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寒条件下的暖心用车体验?岚图FREE实力交卷汽车之家冬季实验室

2022年01月25日 11:58:03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对于我国不少极寒城市的汽车消费者来说,做购车决策时,很少会将纯电车作为首选,毕竟气候情况过于特殊,对用车人、纯电车双方都是一大考验。

那么,如果此时能够有一个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对市场上所有热门纯电车型做一个全方位的极寒用车测试,是否能够为这部分消费者来找出答案呢?再进一步说,如果一款车型,能够在对纯电车最不友好的极寒气候中,交出一张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卷,那么是否对于整个新能源市场的消费者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参考价值?

就在不久前,汽车之家《冬季实验室》极寒用车测试报告正式揭晓,包括岚图FREE、特斯拉Model Y宝马iX3、蔚来EC6、小鹏P5等21款电动汽车均参加了此次对比评测。测试内容包括零下20度极寒天气条件下的用车、续航、驾控等十余项内容。

其中,岚图FREE获得了最具含金量的麋鹿测试成绩全场第二、续航衰减率第二、智能语音测试第一梯队等傲人成绩,可谓是带领着一众造车新势力们在与老牌劲旅的“混战”中过关斩将而从容不迫。

力压超豪华品牌,稳坐麋鹿测试成绩全场第二

冰雪路面的麋鹿测试成绩,可以说是衡量一台车型在极寒条件下是否实力过硬的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了。因为它能够通过数值最直观地告诉我们,这台车是否能在最具考验、摩擦力最小的冰雪路面上,依旧行得稳,所以它也是国际上衡量车辆安全性的重要标准。

先来揭晓一下岚图在这项测试中的成绩:岚图FREE的最高通过速度达到50km/h,获得全场第二的优异成绩(供参考,在岚图的官方测试中,岚图FREE麋鹿测试曾获得75km/h的更高成绩)。

那么,50km/h的时速意味着什么?

首先,麋鹿测试是来源于北欧等地区的麋鹿,因为它们经常会在车辆前出其不意地跳出来,与高速行驶的车辆相撞,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所以麋鹿测试主要检验的就是车辆回避障碍的能力。

或许你会问,国内鲜有麋鹿,这项测试对国内的交通环境有什么价值?当然有,比如“鬼探头”情况绝大多数驾驶员几乎都遇到过吧?高速行驶过程中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猛打方向进行避险操控,这个时候车身则必须拥有足够的稳定性,而通过麋鹿测试路段的车速越高,正意味着车辆的紧急避险能力越强,稳定性越高。而我们的岚图FREE,则以完美的车身姿态完成了全场第二的50km/h通过时速,即便是保时捷Taycan奥迪e-tron、宝马iX3等车型,都没能做到的50km/h。

不仅如此,在此次测试中,还包含了冰雪路面的0-60km/h加速以及60km/h-0制动环节,岚图FREE也继续凭借5.9s和33.9m的出色成绩,名列前茅,可谓是行得稳,刹得牢。

以上,意味着岚图FREE拥有紧急失控状态下卓越的避障能力,以及操控稳定性,这是车身架构所拥有的强大安全属性的最好佐证。同时,在车身稳定的背后,岚图FREE强悍的电驱性能也功不可没,前后双电机四驱动力、1.5T四缸高效增程发电技术、最大80kW增程专用发电机带来的4.5s零百加速、510kW峰值功率、1040N·m最大扭矩和200km/h最高时速,能带给用户贴地飞行的畅快体验,无愧“性能级智能电动SUV”的称号。

续航衰减率第二,与宝马iX3一同Carry全场

在冰天雪地中依旧“行得稳,刹得牢”,岚图FREE着实凭实力让我们对于它的驾控体验和安全性感到坚信不疑。而身处极寒天气,纯电车型的另一道无法回避的难题,正是电量的衰减,而这也是我们尤为关注的一环。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真实续航得在标定续航的基础上打七折,而当进入冬季,其续航更是得打六折。那么极寒之下,岚图FREE的电池能够经得起考验吗?

先看成绩,岚图FREE的实测续航在极寒条件下的达成率为60.1%,与宝马iX3一同Carry全场。参加此次测试的是NEDC综合续航475Km的纯电版+专属豪华套装,实测续航为285.3km。作为对比,我们能够看到特斯拉Model Y的NEDC综合续航要比岚图FREE多出了50km,然实际测试仅51.7%的完成率,最终续航271.3km。不过,也得为Model Y来“挽尊”一下——参与评测的车型平均折损率也仅为52%左右,只有岚图FREE和宝马iX3的官方续航达成率超过了60%,可见岚图FREE在电池夸大宣传情况较多的市场中,拒绝电池虚标的决心,从而即便是挑战极寒天气也没有让我们失望。

那么,这项测试是如何进行的呢?

测试前,先将车辆在零下20度的室外静止停放8小时,进行冷车充电测试,续航测试结束后,车辆立即进行热车充电测试,在车辆满电后再进行低温综合续航测试,续航测试结束条件为车辆功率受限,彻底无法行驶或时速无法达到每小时30公里即为结束。不难发现,整个过程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极寒天气条件下,消费者普遍的用车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岚图FREE的卓越表现早在此前就已显露端倪——主打“零焦虑用车”的岚图FREE在电池续航方面屡屡斩获大奖,其中,中汽研华城颁发的全国首批“低温续航无忧之星”证书便是含金量颇高的一项大奖。

极寒条件下的暖心用车体验

我们知道,不论是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来说,还是对于长辈用车,车机所具备的智能语音功能也越来越占据了用车生活中的C位。然,不论是此次测试条件之下的极寒,亦或是我们也会面临到的酷热情况之下,都会对车机系统的反应度产生一定的影响。

而在此次的智能语音识别测试中,冬季实验室对21辆车进行80句常用话术逐一测试,包含娱乐、导航、通讯等,记录可有效完成语音指令的条数,在这个过程中,车机必须同时具备识别准,反应快,功能多才能得到好成绩。最终的结果,岚图FREE完成指令64条,达成率为80%,名列前茅,与新能源市场的另一位热门选手小鹏P5持平。这也让我们的行车生活“君子动口少动手”,不论是处于行车安全还是用车便利性,都为我们带来了更加愉悦、暖心的体验。

既然论及“暖”,自然就少不了说说极寒天气下,坐进座舱能够解锁温暖如春的暖心体验了!这一项在冬季实验室中,也同样是可被量化的——在空调升温/降温测试中,岚图FREE的30分钟失温度数仅为5.5度,明显优于宝马iX3的12.2度和特斯拉Model Y的18.5度,只为守护严寒中的一丝微暖。

写在最后:

通过岚图FREE在整个极寒条件下的测试表现,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强调机械素质的麋鹿测试,还是极度考验电池热管理的续航衰减度,亦或是提升用车生活愉悦感的车机系统,岚图FREE都以实际表现为我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购车决策过程中的宝贵参考,让他们能够选到一款对的产品;对于厂商来说,也以实力证明自己在一线豪华对手面前也毫不怯场,鼓足士气;对于目前夸大宣传屡见不鲜的新能源市场来说,这样一款综合表现突出且全面的产品,亦是一剂强心针,为未来的新能源行业规范发展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