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西五十铃携手中国国家地理联合科考重回大探险时代

2022年01月25日 12:11: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还记得影响一代人的经典动漫《海贼王》的开场白么?海贼王哥尔·D·罗杰在临刑前的一番话,让全世界的人们趋之若鹰地奔向大海:“想要我的财宝吗? 想要的话就给你好了,去找吧! 我把全世界的财富都放在那里了!”

人类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与生俱来。为此,一批批探险家出现了,他们的探索和发现,推动了文明的进步。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有一个“大探险时代”,那是一个崇尚探险的时期。探索未知带来的可能是死亡,也可能是财富、名望和地位。因而越来越多的人向地图上那些空白点进发,沙漠、冰川、高山成就了一个个探险家:斯文赫定,斯坦因、洛克、哥伦布,普尔热瓦尔斯基、郑和、徐霞客等等。探险家们层出不穷,如群星闪耀,他们“上穷碧落下黄泉”,到处留下了跋涉的足印,打开了自然界一扇扇紧闭的窗门。而那神秘的东方国度——中国,成了许多探险家的目标。

一个世纪后的今天,江西五十铃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秉承先驱们的探险精神,以此为契机,开启第四季联合科考的征程——重走大探险时代的“先驱之路”。知名轮胎品牌倍耐力继续携手两大品牌联合助力科考,向先驱者致敬。联合科考队历经三季的积累与沉淀,共同探索未至之境,感受世外文明,寻踪绝地生灵,怀揣着对大自然的敬畏,跋山涉水探知神州大地,不遗余力地助力科学考察工作。如今,依靠丰富的科考经验,联合科考队将深入开展更具专业高度和体验深度的科考之路。

此次是江西五十铃与中国国家地理联合科考第四季的收官之站。我们追随着“香格里拉”概念的引领者——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Joseph Francis Charles Rock)的足迹出发,怀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跨越高山深壑,历经泸沽湖风情万种“女儿国”,挺进木里富有的“黄金国”,感受罗曼蒂克式的激情与探险精神,抵达原初的“香格里拉”……

Tips:

约瑟夫·洛克

(Joseph Francis Charles Rock,1884年1月13日-1962年12月5日)

洛克有着成串的称号:从植物学家到民族学者,从地理学家到探险先驱,从丽江纳西学之父到《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正是在一百年前,洛克从美国出发,肩负着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农业部、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给予的任务,来到中国大西南地区,调查中国野生植物。1922年洛克首次到达中国,并从中国丽江出发,途经纳西、彝、藏等民族地区,进入四川西南角的木里,成为第一个将自己的探险发现以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形式,向世界介绍中国大香格里拉地区的外国人。

世界的香格里拉与《消失的地平线》

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为世人描绘了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在金字塔形的壮丽雪山下,有一个由喇嘛统治的神秘小王国。在这个王国中,人们笃信宗教,平静安详地生活;在雪山下的山谷中,出产大量的黄金,使这个国富裕并且享受到现代文明的便利。”《消失的地平线》中的文学意象,来源于洛克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对于稻城亚丁的专题报道。尤其是洛克在世外神山——贡嘎岭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给“香格里拉”的文学意境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蓝本。而这组报道的作者,就是美籍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

百年之前,洛克从丽江到木里的行程用了11天,这一路的艰辛正是对心向桃源行者的虔诚考验。直到今时今日,这里的原生态地貌仍比我们想象的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也遭遇到了史无前例的各种考验:路途上到处是悬崖峭壁,不时能遇见山体落石,脚下则是糟糕至极的非铺装颠簸路面,天气更是时而艳阳,时而阴雨。所幸,我们此行的座驾是江西五十铃两款当家车型——全新一代D-MAX与中国国家地理科考官方指定用车牧游侠MU-X。同时,倍耐力也提供了Scorpion ATR轮胎和Scorpion ALL Terrain Plus轮胎两款越野利器为科考队保驾护航。

车队行进在泥泞不堪的非铺装路面,在倍耐力Scorpion越野轮胎的加持下,车辆瞬间爆发的360牛·米峰值扭矩得以完全发挥,帮助车辆轻松脱困,如履平地。而面临挑战,两款车型更是临危不惧,在巨大的沟壑与陡坡面前,低速四驱将扭矩放大2.48倍,后桥差速锁也发挥了极致的作用,我们得以轻松逾越重重险阻。一路翻山越岭,车辆在颠簸的峭壁间自如穿梭,非承载式高强度车身保证了车身的刚性与稳定性,让我们在旅途中倍感安心。

洛克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度过了他生命中最辉煌的27年。洛克最初的目的是到东方寻找一种叫大枫子树的植物,但是滇西北的林海和民风让他沉醉其中,甚至忘记了使命,这一重大转变就发生在丽江玉湖村。当科考队亲身至此,洛克的故居和他当年亲手种植的树木都完整地保存下来。当年的小树如今已成参天巨木,而洛克屋中的猎枪、皮箱、火盆均为当年原物。

洛克的一生都在动荡中度过,他目睹了军阀混战、吐司割据和部落战争,但却在混乱中找到了刻骨众生的友谊——永宁土司阿云山。我们专程泛舟至湖中小岛,这里是洛克和阿云山结下生死之交的地方——洛克岛。

在当年的洛克看来,这里是山神王国,是一片未成型的部落之地。在今天的人类学家眼里,这里是母系氏族文化的活化石,当地百姓完整保留着自由走婚的习俗,暮合晨离。

“走婚是先进的。”本次活动特约顾问著名人类学家李旭教授讲道。队员们跟随李教授亲自来到泸沽湖的摩梭族人家寻访,专家说:“一旦走婚,男女不组成家庭,不终生厮守,各住各家,不是独占排他式。”为什么?“不分家。因为在这大峡谷中,只有大家庭,才能富起来。”

洛克每次探险都会雇佣马队搬运他的物资,除了考察探险必需品,还有帐篷、咖啡和牛排美酒,因此洛克也算得上如今最流行的精致露营户外生活的OG了。而全新皮卡车型D-MAX正是在倡导越野及泛户外爱好者走出禁锢的都市高墙,探索自由的户外生活,发现不一样的世界和自我。得益于全新D-MAX与牧游侠MU-X优异的装载空间,联科科考队30人的行囊、摄影器材、露营帐篷、食材耗材都被两款车收入囊中,让我们在探寻未知的途中还可以享受到户外生活的乐趣。

纳西族古寨俄亚,是约瑟夫·洛克笔下最后的遗憾——“俄亚大村”。是他魂牵梦系却一直未曾抵达的风景。这里拥有世界罕见的蜂窝状建筑群——全村200多户人家的房屋连为一体,依山攀援、巷道蜿蜒。由于极度封闭的自然环境,俄亚保留了许多纳西族的古老遗俗,被称为“纳西族原生态文化留存地”。纳西族奉行东巴教,在“东巴”文化传承人的带领下,我们亲身体验了东巴纸张制作过程,书写象形文字,体悟到“东巴”特有的宗教仪轨。

从丽江坝子、洛克小岛、木里大寺,再到贡嘎神山、俄亚大村……回望来时路,我们收获着先驱者的发现,感受着先驱者的信念,共情着他们百年前的欣喜若狂和热泪盈眶……

很多人说旅行是看见世界,更是看见自己。我们对世界的印象,不应该只是听说“世界究竟有多辽阔?”,而只有亲自去看,去经历才能够见识到。当我们看到了山的壮阔,水的广袤,见证了宇宙的浩瀚,发现那些野生动物的珍贵与可爱,我们才能更好地热爱生活,热爱这个美丽的世界,这正是“牧行万里,探知神州”系列活动的初心。

正如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陈辉老师在活动伊始动情所说,只要山河还有未知,只要世界还有谜题,我们探索的脚步就不会停止。你,愿意做我们的旅伴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