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蔚来用一样的配置,别克的OTA以后还会有什么?

2022年01月25日 13:51:03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今的汽车智能化程度,不是一蹴而就,是逐步迭代而来的成果。

在汽车智能化的推动下,OTA这个功能显得有些重要,能远程实现车辆的软件更新从而对车辆功能的更新,这项功能是被电气化时代新能源车型所推动的。传统车企也没有固步自封,跟上了电气化的需求,所以我们目前现阶段也能看到不少燃油车上拥有OTA功能。

最近,别克宣布对eCruise Pro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进行了OTA升级。升级了什么?在这之后还有什么留着没升级的?

更新了什么功能?是不是新技术?

展开别克这次OTA更新之前,聊一下OTA的底层逻辑,已经在诸多纯电车型乃至更早应用的手机产品上我们都体验过了。OTA=空中下载技术,我们的智能手机上会隔一段时间提示更新系统的推送,这就是我们早期接触到的OTA功能。

套用在汽车上,逻辑就是通过车辆网联模块的OTA管理器,实现整车模块的数据传输、软件下载、代码更新等操作。而通过OTA实现的功能,都基于产品自身的智能硬件配置。

此次进行更新的别克车型,大致的智能硬件配置如下:

单颗算力2.5TOPS的Mobileye EyeQ4芯片;

1颗超广角前向摄像头、4颗高像素全景摄像头以及1颗2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

12个超声波雷达+5颗毫米波雷达。

基础的OTA逻辑和车辆的智能硬件配置已经清晰,这次主要更新的新功能是ILC驾驶员指令变道功能;优化的功能是LCC车道居中智能巡航,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方向盘离手检测时间。

别克新增的ILC技术对于行业内算不上是特别新的技术,但对于别克来说是个不小的突破。

特斯拉在2019年的Autopilot中,首次加入了自动变道功能;

小鹏汽车2019年在XPXPILOT 2.5的系统中,加入了自动变道辅助(ALC)功能;

捷尼赛思在2021年中推出的几款车型中,自带自动变道辅助功能;

蔚来在NIO OS 2.0之后的NIO Pilot中就加入了自动变道辅助功能(ALC)。

类似于别克ILC自动变道辅助功能的技术,大概在2019年前后已经加入到量产车之中,经过了几年的市场验证之后,已经算是较为成熟的一种技术,底层逻辑是通过前后摄像头观察前后车道情况,识别车道线,再通过前后雷达对前后向车辆的速度、方位进行确认,最后经过算法确认车辆能不能适合自动变道。

至于别克这次更新的ILC功能好不好用,根据反馈我们得到的信息是系统能够清晰的确认目标车道线、操作逻辑清晰而且变道过程智能且安全;10秒钟之内没有合适的场景变道,会自动放弃变道。

新技术谈不上,但别克这次更新过后传递了两个信息。其一传统车企已经不再是此前的瀑布式的软件开发留有一定的冗余空间,其二有能力通过OTA升级提供与纯电车型同样的主流功能技术。接下来要看的就是,传统车企在造车的时候给车辆留下了什么样的冗余设备,之后还能通过OTA更新什么功能。

和蔚来用同款配置,能学到多少“新”功能?

细看这次经历OTA更新的别克车型,所用的智能硬件配置和蔚来品牌旗下多款产品属于“同款”配置。例如蔚来ES8/ES6,这几款产品使用的智能硬件配置如下:

单颗算力2.5TOPS的Mobileye EyeQ4芯片;

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以及5个毫米波雷达。

蔚来的NIO Pilot全配包都能实现什么功能:

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功能(NOP);

高速/拥堵自动辅助驾驶(Highway/Traffic Jam Pilot);

转向灯控制变道(ALC);

驾驶员疲劳预警、车辆自动召唤、道路交通标志识别、自动限速调节以及前侧来车预警功能。

别克和蔚来都用着来自同一供应商的芯片,而且算力都是2.5TOPS,蔚来能通过NIO Pilot实现的功能有几项是别克目前还没有实现的功能,主要的功能有三个,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功能、高速自动驾驶辅助以及车辆自动召唤。

以上三个功能,别克有没有能力在后续的OTA上提供这样的功能升级?

先说最有可能实现的“高速自动驾驶辅助”,这项功能在通用旗下的另一个品牌凯迪拉克上已经应用了,凯迪拉克CT6配备的Super Cruise在2018年落地中国市场,高精地图供应商是高德地图;功能实现主要依靠前向摄像头+雷达+高精地图+算法,理论上别克GL8现有感知硬件已经满足了该功能实现的条件。

其次是“车辆自动召唤”功能,先说明一下,蔚来上的这个功能只是用App控制车辆直线前进/后退,为了应对狭窄空间上下车的问题,不支持遥控泊出/泊入功能。现阶段实现这个功能不难,手机蓝牙链接车载蓝牙模块、信号经过CAN总线传递到车身控制模块和ECU,从而最终实现一定范围内遥控车辆的进/出。此类功能像长安汽车、蔚来、埃安等品牌的车型都已经用上了,区别在于全自动泊车F-APA、遥控泊车RPA和自主泊车AVP,这类技术的难点是制动的冗余设计。理论上,根据别克GL8现有的硬件感知设备,完全可以支撑起这项功能的实现。

以上两个功能都相对容易解决,之后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功能”对于别克来说短时间内应该很难给用户OTA。该功能除了支持高速路段之外,还包括了城市高速路(环路等)下的辅助驾驶,感知硬件+算法是前提,背后还有高效的数据收集能力+长时间的模型训练才能把功能做的完善、好用。所以,短时间内别克的OTA不会推送这个功能,但它完全有能力把这个功能做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