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欧洲,特斯拉不是很稳

2022年01月25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刚刚结束的2021年,特斯拉位于全球真真切切的收获了一场大胜。中国板块所提供产销端的贡献,则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乘联会发布的最终数据来看,12月特斯拉中国销量为70,847辆,出口车辆只有245辆。同时,包含出口,特斯拉上海工厂在全年交付量达到413,283辆,同比增长235%,占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51.7%。

毫无疑问,中国已然成为特斯拉战略版图中,最大的单一市场。

今年,追求更高的产销目标,则是这家美国车企最迫切的事情。因此,去年10月举行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野心还在不断对外展示。最为令人感同身受的是,到2030年将实现年销量2000万辆。

在马斯克看来,“特斯拉的年复合增长率已经达到71%,这在所有车企中都是非常恐怖的增长速度。”

接下来,只要芯片短缺问题能够尽快缓解,特斯拉保持现有的增长速度将没有任何问题,至少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50%以上的增长。也就是说,2022年特斯拉的全新产销目标,大概率将冲击150万辆大关。

正因如此,马斯克深知仅仅依靠上海工厂,以及美国本土两座工厂的“输出”,是远远不够的。

而就在近日,据一封特斯拉的内部邮件显示,其官方已经告知德国员工,产自柏林工厂的Model Y已经可以开始下单预订,并将于3月交付。同时,还有一封邮件显示,Model Y已经在柏林工厂开始生产。

更早之前,外媒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该工厂组装的全新车辆,总数已经达到了两位数。原因还是由于此前,特斯拉获得了新的试制批准,作为大规模生产的准备部分,可以在柏林工厂内生产2,000辆Model Y。

马斯克也曾在个人社交媒体对网友回复道,“将会在2月前往德国,庆祝顺利开工。”

综合种种迹象,已然可以确定,在经历多轮与当地环保组织的“拉扯”,以及与政府的交涉过后,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终于投产在即。欧洲当地用户,距离一辆“德产”Model Y的交付日期,同样愈发接近。

至于此举的意义,就像文章《特斯拉“攻入”狼堡》中所说的一样:借助中国,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的确实现了整体层面由量变而引发的质变,我们也利用这条“鲶鱼”,成功盘活了一汪静水。

但是对于特斯拉本身而言,如果想要进一步证明自身的含金量与实力,欧洲新能源市场显然是一块更加完美的“试金石”。

毕竟,无论奔驰宝马奥迪,还是大众,这些历经百年的传统汽车巨头,均已进入到电动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诞生自全新正向平台的多款车型,渐渐落地。而它们,则是“德产”Model Y,直面的最大敌人。

由此望向更深处,想要“深耕”欧洲新能源市场,以下两点挑战,特斯拉同样必须克服。

其一,整个汽车行业芯片短缺的近况,将会继续蔓延。

过去一年,马斯克不止一次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吐槽:“正如公开披露的那样,我们的新车正在某些标准芯片的极端供应限制下运作,目前问题最大的,是瑞萨、博世。”

显然,公开喊话目前两家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的最大巨头,能够感受一种被逼无奈的意味。也正因如此,即便德国柏林工厂进入到正式生产阶段,短期内产能看似并不会达到理想中的期待值,爬坡过程将会十分漫长。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也将影响Model Y的制造成本。

其二,当地用户的购买习惯与认知。

试问,特斯拉为何在中国能够受到如此热烈地追捧?大多人或许都认为其足够高的品牌力,加之同级别中竞品稀少,性价比优势突出,占据了很大比重。

而在我心中,除了这些,无论Model 3也好,Model Y也罢,所带来的那种愈发极致的科技感与智能化体验,同样正在吸引着大批年轻消费者。

但结合过往经验,相比国内用户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度,欧洲当地消费者则是相对保守的。很多时候,我们所在意的东西,却无法很好地激发起部分人的购买欲。

更加严峻的考验是,欧洲用户对于品控层面的高要求,恰恰是特斯拉目前最大的短板之一。2020年,在《消费者报告》杂志,对26个汽车品牌的可靠性调查中,排名倒数第二。

综上所述,新的战斗,已经鸣枪打响。而今年,即便有了柏林工厂的加持与辅助,特斯拉想要位于欧洲新能源市场坐稳“头把交椅”,将要面临的阻击,仍不容小觑。

冲击产销150万辆,绝非易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