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CX-5的“罗式语录”,“专精”的不像一台紧凑级SUV

2022年01月25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浮华至上的年代,全世界都在逐利路上奔波不止,一个个精美的妆容,一件件板正的西装,从人群中闪过、掠过,眼前的世界,现实又复杂。或许在多年之前,他们之中的某位也曾是一手冷饮、一手滑板的追风少年。那时的快乐,无非是在平整的马路上用力一蹬,然后去享受惯性带来的前进距离,与风擦肩的感觉是自由的味道,如若偶遇合适的下坡,这种感觉更甚。

让复杂变简单,一心一意追求自己的爱好,选择少有人走的路,真的会让快乐和满足感来的猝不及防。可以说,纯粹的东西是有魔法的,只是它易得又求之不得。尤其当曾经的少年踏入社会、成家立业,属于他自由支配时间的“玩乐空间”已很少出现,自我愉悦更是成了奢望。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自由惬意的气息、唤醒少年的纯粹乐趣会在一台SUV上重现,并给予他超预期的“情绪价值回报”。

能够确定的是,这样一台SUV除了要有复合全面的产品实力,更需要具备“专精”的差异化(稀缺性)产品长板和纯粹的机械乐趣拥抱用户,去降低他们的快乐阈值。

只是在偌大的SUV市场,能带来“物我两忘”体验的车型已不可多见,产品高度同质化的“顽疾”依然不见好转,无论是设计形体,还是配置、性能均市面上绝大多数SUV趋于相似。

这种现象尤其体现销量最多、占比最大的的紧凑级SUV市场,尽管可选择车型繁不胜举,但站在其对立面发现的却是专属格调车型的缺失,好像全世界的车都有着同样性格。但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儿。

一方面,在国民经济稳定回升及汽车升级需求加快的背景下,当前中国消费者对紧凑级SUV“复合型”属性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另一方面,在90后年轻群体逐渐成为购车主力的前提下,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步入到多元化、个性化的发展阶段。

所以,如愿如心的产品特色、持续为用户提供高价值体验就成了这个时代难得的产品特质。无论是“知人情”的舒享驾乘体验、更高阶的性能表现,还是可以契合个人审美的前卫设计,都是打动当下消费者做出选择的决定性要素。

这时,放眼同级你就会发现,马自达CX-5浑身上下散发着的纯粹、体贴、人性化味道正是目前紧凑级SUV市场中最缺的产品特质,而骨子里自带极致DNA的产品也总是会让人心甘情愿的买单。

就在不久前,CX-5已经完成了全球销量突破300万辆的壮举,验证了汽车产品在消费升级的眼下,用户对于拥有“专精之处”的高品质SUV的强烈渴求。CX-5之所以能备受“追捧”,首先离不开其纯粹且极致的产品力支撑。

就比如在年轻人比较在意的性能及操控上,不同于竞品搭载的增压发动机空有纸面上的“蛮力”,CX-5上搭载的“创驰蓝天”动力总成是目前市面罕有的自然吸气引擎+AT变速箱的组合,所追求的是动力输出线性和换挡的顺畅。

如果说驾驶是人与车之间的沟通交流,从清晰感受到前轮的抓地力、前轮的角度变化,到跟手的方向盘手感、润物无声的换挡和动力输出,CX-5都可以很精确的理解你的意图,去迎合驾驶喜好。CX-5的操控好,无法用数据去衡量,它能做到的是让你开着开着就笑出来,一切的一切都是让你能轻松、纯粹、真切的感受到机械之美和驾驶之趣。

甚至于,CX-5的车主会偶尔在晚上找个人少的路深踩一下油门,去细致感受下汽油燃烧后释放能量的整个过程,当然也会下意识在弯道里稍稍快那么一点点。毕竟对于CX-5甚是马自达品牌来说,操控一直以来都是它的盟友,而非对手。

而在固有认知里,操控与舒适是不能同时划等号的,但CX-5却将其变成可能。特别是对于经历过国庆、春节返乡高速大堵车的老司机的来说,坐姿不当和身体僵直带来的肌肉疲劳,真的让人苦不堪言。所以,一张拥有出色设计的座椅就成了缓解驾驶疲劳的绝佳装备之一。

CX-5除了拥有以人为本的合理车内空间布局,在驾乘舒适层面还深研人体工学开发的“理想坐姿”座椅,能让驾乘者处在轻松舒适的驾乘环境中。

换言之,就是“用屁股决定驾驶品质”,真正体会“零压”驾驶的魅力。

在此基础上,配合上MZD CONNECT悦联系统提供的强大娱乐功能,10喇叭的Bose高端音响系统带来的纯净音乐享受,CX-5也深度诠释了“自驾即享受”的拥车生活方式。

所以,即便开两个小时以上的中长车程,也会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并不会觉得开车是个累差事。能确保全家春节长途驾驶轻松不疲惫,去享受一场愉悦轻松的出行。

至于安全,也是CX-5畅销全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作为一款横扫全球核心市场主流安全碰撞测试的明星产品,在基础且关键的被动安全方面,为了达到极致的轻量化及高安全性,CX-5使用了更轻量化且更高刚性的车身,在车身关键部位甚至采用了超高强度热成型钢,打造出理想的“复合式负载车身结构”。

此前美国IIHS发布的最新侧面碰撞测试结果中,参加测试的20款产品当中,只有马自达CX-5获得了良好的评价,绝大多数车型获得了较差的评级,均折戟沙场。能够看到,CX-5在被动安全方面具有权威的话语权。

(图片源自海外网络)

除此之外,高科技的主动安全配置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它们就像把考试成绩从90分提高到99分,虽然只有9分的绝对值,但难度很高,同时也意味着成本高。

在主动安全配置上,CX-5配备了加强版“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其包括了FO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MRCC自适应巡航、SCBS低速刹车辅助系统、SBS中高速刹车辅助系统、BSM盲点监测系统等高规格越级安全功能。

换句话说,就是CX-5用最新科技帮助驾驶者识别风险,降低行车危险发生的可能,而有了上述这些顶级主被动安全配置的加持,都能最大程度呵护全家春节的安全出行。

当然,CX-5不仅有纯粹操控、称心舒适、越级安全,作为采用“魂动”设计理念的第一款车型,其力求将东方美学思想与“魂动”设计相结合,形成一种区别于其他产品的“生命感”。

当今的汽车世界在设计上都习惯于在设计上做加法来跟随潮流,通过多元素的结合带给消费者体验。比如悬浮式车顶、分体式大灯、贯穿式尾灯,当第一个车企吃螃蟹后,几乎所有的车企都一窝蜂的玩起了这些设计概念。

虽然通过“层层加码”的各式要素堆叠起来的“加法”设计是目前市面上的主流,但也相对简单。马自达CX-5的魂动设计则更提倡“减法美学”,让车看上去不只是一块冰冷的金属模块。

单就产品形态而言,CX-5所基于仿生理念呈现出的张力和前进感足以展示马自达品牌强大的设计实力,这些,都足以让年轻人忘掉那些复杂元素和犀利线条,把热忱重新交给CX-5上的光影流动。

除了上述这些“高体验值”的产品力,长安马自达为庆祝全球销量超越300万台,还推出了感恩钜惠大招,让新老车主感受到车辆价值的不断攀升。从2022年1月1日起至2月28日,长安马自达CX-5限时直降2.5万元,还有三重钜惠好礼降低用户的用车负担,用自身旺盛的产品生命力和“高价值感”去拥抱市场和未来。

从用300万辆宣告自己全球紧凑型SUV市场的核心地位,到以技术革新、感恩钜惠再度起航,长安马自达CX-5正通过“独道理解”的设计理念、“死磕到底”的车辆操控及对安全智能的“毫不妥协”,将自身的产品方法论逐步完善。

你可以轻松的驾驶它,去享受着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碰撞,享受着掌控车辆与灵魂之间的平衡感,享受着极致产品所带来的一切美好,即便身在车内起点,但你的心早已达到久违的彼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