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家车企大幅提升2022销量预期,是常规操作还是真有信心?

2022年01月25日 14:23: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2022年春节的脚步已然临近,想必大家都已经或即将迎来那顿期盼已久的团年饭。当然,作为保留节目,年终总结和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自然也少不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既可以让大家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不足,也可以找到进步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车企也是如此,近日来各大汽车品牌纷纷召开了2022年的新闻发布会,在总结自己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也都会对新年提出了新的预期。部分车企还会对外公布自己的年度销量目标,作为接下来这一年努力的方向。

众所周知,由于疫情反复、芯片短缺、消费低迷、产能受限等客观因素,多数车企都未能完成2021年的年度销量目标。据马拉车市统计,仅有7家车企达成或超额完成了自己的2021年度销量目标。它们分别为长安汽车集团、江淮汽车、上汽大通、东风风神、广汽埃安、神龙汽车和哪吒汽车。

在多数车企未能达成2021年度目标的情况下,2022年的年度目标又该如何制定?是略显理性的谨慎预期,还是感觉有些激进式的大幅提升?不同的车企都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给出不同的答案。马拉车市总结汇总了截至目前,已对外公布的各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咱们一起来看看究竟谁是理性保守派,谁的年度目标又彰显了激进。

制表:马拉车市

多数车企采取激进式的大幅提升

个别车企小心谨慎仅仅同比微提

在目前已对外公布年度销量目标的车企/品牌当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的车企似乎都对2022年的车市状况非常有信心,反映在年度销量目标上,多数车企都显得有些激进,将销量目标进行了大幅提升。

|刚成立的AITO剑指30万辆

最为激进的莫过于刚刚成立不久的AITO品牌,由于有了华为的“深度植入”,就连其对外宣布销量预期的任务,都落到了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的身上。

此前余承东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凭借着AITO的三款车型,2022年希望挑战30万辆的年销售目标,2023年则挑战百万辆。此举虽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许多业内人士更是直言这个销量目标有着“夸下海口”之嫌,实现的可能性实在太低。

事实上,据小康集团透露的最新消息,AITO品牌的首款车型问界M5主要在重庆的两江工厂生产,该工厂每小时产能30辆,每月产量可达到1.5万辆(双班制),粗略计算其年产能约为18万辆。这个数字距离华为30万辆的目标相去甚远。

当然随着小康集团的新工厂,以及传言中的华为可能会追加投资增加的产线相继落地,总产能或许会得以大幅提升,但要想在2022年就实现年销30万辆,几乎没什么可能性。

|多数车企大幅提升2022年销目标

在已公布2022年销预期的车企/品牌当中,有至少十家车企的年销目标在去年实际销量的基础上提升了20%以上。

其中,广汽埃安和东风风神均制定了2022年年销20万辆的目标,相较于它们去年的实际销量,其预期增幅比例均超过了60%。但考虑到其基数相对而言不算太高,从12万余辆增长到20万辆,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一汽红旗在去年突破了30万辆的基础上,今年的预期是45-50万辆,预期同比增幅超过了50%。

早在2018年,中国一汽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时,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定下的销量目标是2020年销量10万辆,2025年30万辆,2035年50万辆。当时大多数人还对其表示了质疑,认为很难实现。

可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汽红旗已经提前4年完成了年销30万辆的目标,让人不得不对其2022年达成超过50%的预期增长,增添一丝信心。

此外,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家车企均将2022年的预期销量定到了100万辆,预期增幅都超过了20%。但从它们去年的80万辆左右的实际销量来看,可能性也同样存在。

而原本销量基数更大的长城奇瑞比亚迪,纷纷大幅提升了2022年的销量预期。

其中,长城汽车预期增幅48.4%达190万辆;奇瑞预期增幅55.9%达150万辆;比亚迪则更是预期了62.2%的增幅,要冲击120万辆。

三家车企之所以有着如此“激进”的预期增幅,从长城汽车和奇瑞汽车来看,它们主要依仗或者说是更多地寄希望于海外市场的大幅增长,毕竟深度践行全球化的这两家车企,目前出口的销量都拥有着较大的增长空间。

比亚迪的激进目标,则主要依赖于目前国内日益高涨的新能源汽车需求。作为国内新能源市场一哥,比亚迪早前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最高至12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型60万辆,插电式混动车型预期目标为50-60万辆。旗下新能源业务能否翻番,决定着其年度目标能否大幅提升超过六成。

相对而言,吉利汽车已经算是比较保守的自主领军车企了。可随着吉利汽车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及“九大龙湾行动”,以及雷神动力的同步推出,24.2%的预期增幅也有了达成的依据。

|个别车企仅仅同比微提

相对于激进派的大幅提升预期目标,包括广汽、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奥迪等车企/品牌,则显得更加保守。

广汽集团和一汽-大众由于基数较大,仅提出了15%和7.6%的预期增幅,然而增加的却也是好几十万辆,同时均高于市场的整体预期。

一汽-大众奥迪则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10万辆的预期增长,当豪华品牌竞争日趋惨烈,同时还受到不少新能源车企的冲击,这个预期增幅显得较为理性。

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则均显谨慎

整体市场或许没有想象中的给力

当然,以上车企都是根据自身情况和对未来市场的预判所制定的年度销量目标。而对于车市整体在2022年的表现,相关的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则表达出了谨慎的看好。

在此前举办的2022中国车市发展预测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未来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温和的增长态势。按照中汽协最新预测,2022年我国汽车总体销量将稳中有增,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

来源:中汽协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认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发展韧性持续显现,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挑战。因此,应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则预判,2022年我国汽车需求有望继续小幅回升,汽车销量大致为2700万辆,同比增长3%-5%,全年保持前低后高的格局。

此外,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现场2千多位现场嘉宾对2022年的汽车市场走势进行了预测,投票显示:50.5%的与会代表认为明年年汽车市场会有0-5%的增长,46.1%的嘉宾认为会有5%以上的增长,仅有3.4%的人认为明年行业将出现负增长。

可见,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各个研究机构对于2022年的中国车市均预判为温和的增长态势,5%左右的增幅也成为了业内人士的共识。

事实上,车企制定年度目标,其主观意愿和战略指引的作用往往更加突出。一方面,一个较高的年度目标预期,有利于车企上下所有人保持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对于所有人起到一定的督促和促进作用。此时,整体车市的增长比例,似乎并不具备太大的参考意义。

车企制定年度销量目标,早已成为了大家一直延续下来的常规操作。由于每个车企自身情况不同,车企掌门人的个性也有较大差异,从而造成了制定年度销量目标时,既有“保守派”也有“激进派”。

总体而言,大家往往都会在前一年的实际销量基础上,给出一个相对更高的预期,这样也符合企业、品牌们不断向上的努力方向,当然也完全没有必要过分解读它。

唯一值得注意的是,当2022年的整体车市面临预测增量有限的情况下,也意味着这一年车企间的争夺和竞争将会愈演愈烈。而从往年的已有事实来看,在这场争夺战中,最终谁能胜出,还要靠产品来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