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量话车市│12月新能源车销量走势分析

2022年01月25日 15:01: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2021年12月的销量成绩已经出炉,国内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车企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新能源市场有哪些变化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12月新能源车市场销量走势分析。

汽车之家

【量话车市】是一档基于终端销量数据的汽车市场分析栏目。从整体销量、级别市场、产地类型、品牌国别等维度,对汽车市场进行数据解读,帮助您及时了解车市场销量走势,全面掌握市场动向。数据说明:本文分析所涉及到的数据来源于月度汽车交强险数据,由汽车之家进行整理得出。本文涉及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EV)、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系级别按照汽车之家产品库车系划分标准进行划分。

1、整体销量走势:新能源车共售39.9万辆,同比增长87.4%

从整体新能源市场销量情况来看,2021年12月,新能源车共销售了39.9万辆,占整个市场销量的17.9%。与上个月相比,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增长29.9%,与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车销量同比上涨87.4%。

汽车之家

从累计销量数据来看,2021年1-12月,新能源车累计销量为246.5万辆,同比累计上涨134%,较去年同期相比,新能源车累计销量大幅增长。同上个月累计变化相比,变化比1-11月累计下滑11.8%。

汽车之家

2、分能源类型销量走势:纯电车型销量升温,同比上涨104.2%

从能源类型角度来看,12月纯电动车型销量为38.4万辆,同比上涨104.2%,销量占比为96.2%,较上月上升了1%,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纯电动车型仍占据着新能源车的主要市场份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为1.5万辆,同比下跌39.3%,销量占比为3.8%,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势头较猛,增长幅度较大,但从近12个月的市场销量占比情况来看,销量占比波动较大,不够稳定。

汽车之家

3、分车型级别销量走势:轿车销量占比下滑,SUV占比上涨

从车型级别销量来看,12月份新能源轿车销量为25.9万辆,销量占比为65.0%,环比下降0.5%;与2021年同期相比,轿车销量占比下跌12.4%。新能源SUV销量为13.3万辆,销量占比为33.4%,环比增长0.3%;同比上涨12.3%,SUV整体销量占比有所增长,但不够稳定。新能源MPV销量为0.6万辆,销量占比仅为1.6%,环比增长0.2%;同比上涨0.1%。

汽车之家

4、分国别市场销量走势:中国品牌最受用户青睐

从分国别情况来看,12月中国品牌新能源销量占当月的73.6%,美国、德国、日本和其他国别新能源品牌销量分别占当月新能源车销量的18.2%、6.6%、0.7%和0.9%。

汽车之家

5、分品牌市场销量走势:传统新能源品牌依旧名列前茅

从品牌角度来看,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五个品牌分别为特斯拉五菱汽车、比亚迪、欧拉、长安,其销量分别为7.0万辆、4.8万辆、4.2万辆、2.3万辆、2.1万辆,占新能源车当月销售总量的51.1%。

汽车之家

6、分区域MPV市场销量走势:华东、华南、华中地区销量合计占比达75.3%

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三个区域为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合计销量达到了30.1万辆,其合计占比也达到了75.3%。销量最低的区域为东北地区,销量仅为0.5万辆,新能源车在充电及使用方面受到低温影响,因此东北地区整体销量较少。

汽车之家

7、分省份销量走势:海南、青海、西藏销量份额提升幅度最大

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5个省份为广东、浙江、江苏、河南、山东,销量分别为5.2万辆、4.3万辆、4.1万辆、3.1万辆、2.7万辆,占总销量的49.0%,其中广东和北京销量均超过了1万辆,广东以绝对销量优势领先于其他省份。与上个月相比,上涨幅度最高的三个省份为海南、青海、西藏,上涨幅度分别为89.6%、83.0%、81.8%。

汽车之家

8、分城市级别销量走势:一级城市需求动力强

12月新能源车销量最高的城市级别为一级城市,销量为9.3万辆,销量占比为23.3%,比上个月下跌了1.2%;与去年同期相比,一级城市下跌10.2%,高线级城市配套设施完善,直接影响到新能源车的销量走势。销量最低的城市级别为五级城市,销量仅为4.7万辆,销量占比为11.7%,比上个月下跌了0.6%;与去年同期相比,五级城市上涨0.1%。

汽车之家

总结:

2021年12月新能源车共销售了39.9万辆,中国品牌销量为29.4万辆,销量占比为73.7%,中国品牌持续发力影响着新能源车市场。12月特斯拉品牌销量第一,荣登销冠,五菱品牌紧随其后。2022年1月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会如何?我们一起继续期待。(文/汽车之家 狄一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