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力帆成立合资公司,聚焦B、C端推换电产品

2022年01月25日 17:28:05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吉利力帆成立睿蓝汽车,从B端切入往C端延伸,继蔚来、小鹏、北汽、等车企后,利好政策下,吉利快速布局换电赛道,但由于换电模式整体规模受限,何时盈利仍未可知。

01

布局换电赛道

1月24日,吉利控股公告,公司与力帆科技订立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将从事汽车(包括但不限于换电车)的研发、销售和运营;新公司命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吉利力帆合作中,吉利将负责输出产品、技术、平台等,力帆也背靠吉利重新进入中国乘用车市场。

睿蓝汽车采用GBRC换电平台,可适应2700~3100mm宽泛轴距区间,将规划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日前枫叶汽车换电轿车枫叶60S便是基于合资公司换电架构生产。

按照官方的说法,睿蓝汽车未来将推出多种动力形式产品,基于自研换电技术,睿蓝汽车致力于打造智能换电生态,不过从目前看来,睿蓝汽车的换电平台均是供自家车型使用,如何商业化还未提及。

睿蓝汽车的成立算是较快而为。2021年10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同年12月,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联合宣布,双方各出资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从提出到成立不过三月,足以看出吉利在换电赛道上做出的决定,事实上,早在2017年,吉利便开始研发换电新能源模式。

02

利好政策支持

有资料显示,睿蓝汽车未来从B端探索向C端市场深入,针对网约车等出行市场,睿蓝汽车以“运营成本低”“省电”作为卖点,而在私家车市场,睿蓝汽车则以用户为中心,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

聚焦换电赛道的车企不止吉利一家,蔚来汽车在换电站建设上有所成效,截至2021年11月,其共建换电站700座;同月,小鹏汽车宣布下一代产品可实现充电五分钟,续航200公里;长城汽车的沙龙品牌,首款车型充电10分钟,续航增加401公里。

除主机厂开始研发换电车型外,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也开展换电业务,不过宁德时代是开发一种新的换电模式——分箱换电,也就是电池被设计成最小化的标准模块,车主根据需求选择不同数量的电池自由组合,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里程,这与蔚来的“一车一电”模式又为不同,蔚来换电模式可实现电池整包更换,更简便迅速,后续可实现全自动化。

之所以有更多“后来者”加入换电赛道,得益于国家对于这一赛道的政策支持。1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03

盈利仍困难

总的来看,相较于充电,换电作为一种全新补能方式能够极大缩短补能时间、延长电池寿命、提高安全性、降低购车成本、并减少对电网的冲击。

早在2021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预期推广换电车辆超10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

吉利也是按着国家换电标准制定,强调到2025年将有5000座换电站覆盖100个核心城市,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但实际上,尽管吉利目标远大,但其以及目前布局换电模式的车企均处于探索阶段,至于换电业务何时能够运营,目前还不可知。

有分析估算,按照目前换电站建设和运营成本,一座换电站每天换电次数100次至50次,此案能保证有盈利空间。

从目前看来,就算是已实现为一些车企提供换电服务的奥动新能源目前也处于亏损当中。据悉,目前奥动新能源已覆盖十几家主机厂,但2018年到2020年,奥动新能源分别为1.86亿元、1.62亿元和2.49亿元。

而更何况,目前车企建立换电站均是优先服务于自己旗下车型,还未实现标准化以及普及,车辆基数撑不起运营规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