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用特斯拉进行谋杀?自动驾驶要背这个锅吗

2022年01月25日 17:46: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电影《窃听风云3》中古天乐饰演的罗永就伪造了一场车祸,撞死了异性兄弟陆永远。原本是一场蓄意谋杀的阴谋,被伪造成了醉驾车祸,剧中的罗永就被判了5年。当然了,这只是影视作品,在现实生活中,是蓄意谋杀还是醉驾车祸?完全没有可能骗过警察的眼睛。但假如是自动驾驶呢?

近日,美国加州检方对一名特斯拉Model S车主提起了连线驾车致人死亡罪的刑事指控,这也是全球首例,针对驾驶员滥用Autopilot(特斯拉驾驶辅助系统)的刑事指控。之前,关于特斯拉的民事诉讼有很多。那么如果这位Model S的车主在刑事指控中被判重罪,那么这也将是对所有使用特斯拉Autopilot的用户发出的一次警告。

我们回归到2019年12月,美国洛杉矶某地,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Autopilot驾驶辅助系统开启的状态下驶离高速,在经过一个路口时,Autopilot并未识别红灯直接高速通过,与一辆正常行驶的思域相撞,导致车上两人当场死亡。

对于检方的刑事指控,Model S车主拒绝认罪,而且目前已经被保释。

在这里我啰嗦一下美国法律民事和刑事的区别,不同于我国的划分,美国对这一点划分较为模糊,它没有一个规则,什么情况下一定是民事,什么情况下一定是刑事。两种不同性质的审判,它们的目的完全不同,对于刑事诉讼来说,原则上来讲就是某一地区的人民为他们生活的地方发生的罪行,对嫌疑人提起“公诉”当然,通常也都是当地检方来发起。

简单来说,美国民事诉讼判的是“承担责任者”,而刑事案件判的是“罪犯”。在本质上有很大差异。

截止目前,这个案件还没有结果。

不过我个人推断,这位特斯拉Model S车主必然会被判决为刑事上的“罪犯”。

为什么我敢如此肯定呢,编者又不是通晓美国法律的律师。我上文已经说过了,如果这位车主最后被判定为民事上的“承担责任者”,而不是刑事上的“罪犯”的话,那么美国司法将会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我利用特斯拉Autopilot来制造车祸,是可以避免刑事上的责任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法律漏洞。

稍微做一些联想就会发现这个事儿的恐怖之处……

特斯拉方面也没有对此事件发出任何公开的声明,显然特斯拉并不想和这件事儿扯上任何关系。不过,美国某大学一位负责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主任则认为:特斯拉Autopilot这样的系统会误导消费者,使他们高估自己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而事实上,该系统并没有他们想象中的那么安全。

最后:我们之前听说过一句话,说是技术无罪,有罪的是利用技术做一些危害社会安全的使用者。上一个说这句话的,在我国已经被抓进去,并且刑满释放了。我们每个人都知道,不应该把一些危险的东西交给小孩儿去玩,小孩本身或许没有恶意,但是很容易在他们不了解问题严重性的情况下,做出一些难以令他们承担的举动。而在这种复杂的自动驾驶辅助技术面前,普通的消费者和小孩儿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我们懂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在这里劝告那些双手脱离方向盘使用特斯拉Autopilot技术的朋友:你悔改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