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销量再次大幅下滑,马自达还能撑下去么?

2022年01月25日 19:47: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伴随着销量连续三年大幅下滑,马自达在车市中的声量愈发微弱,但其偏执、固执的“个性”却仍毫无改变。也正因为市场份额低的“可怜”,人们对马自达的关注度似乎也已经跌至“冰点”。

2021年在车市整体销量实现同比增长的情况下,马自达的销量继续下滑。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马自达累计销量已跌至20万辆以下,最终以18.4万辆的销量收宫,同比下滑14.3%。销量不断下滑,市场份额严重缩水,马自达还能在中国市场撑下去么?

在竞争对手都在“苦心”经营业务之时,马自达似乎依然固执己见。在销量为“王”的时代,马自达对销量却持佛系态度。面对销量的不断下滑,就连北京现代都知道连续推出新产品来保市场地位,而马自达却高调宣布“未来两年内不出新车”。这也难怪,不少网友对马自达评价为“作死的节奏”。

要知道,车型阵容羸弱,整体竞争力不足,已成为马自达的“致命点”。但在南北马自达合并之后,“新”的长安马自达仍没有推出新车型的打算,这无疑是自断后路的“做法”。据了解,长安马自达总裁中岛徹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在2021-2022年,长安马自达将基于现有产品进行改良或是改款。这也意味着2022年马自达仍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

缺少全新车型的加入,仅靠南北马自达合并后渠道的整合,想要实现销量的上涨,可能性几乎为零。这也意味着2022年马自达销量将很难有所突破,维持现状,销量不再大幅下滑对于马自达来讲或许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此外,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不断扩大,整体销量已出现翻倍式上涨,大部分车企都纷纷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时,马自达在电动化方面的进度过于缓慢。目前马自达旗下仅有一款新能源车型马自达CX-30EV,而且该车自去年9月份上市后销量就惨遭扑街,一直持续萎靡不振。这使得马自达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存在感几乎为零。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过于缓慢,无疑将更不利于马自达未来的发展。

当然,马自达在产品品质方面的忽视,也是造成其销量大幅下滑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要知道,阿特兹因异响严重,在2020年深陷“异响门”事件,被消费者大量投诉,而且多次登陆汽车质量投诉排行榜榜首。同年,阿特兹因“熄火门”又被大量召回。当然,昂克赛拉、马自达CX-4同样也存在比较严重的异响问题,但却迟迟得不到解决。频繁出现的质量问题,正一点点消耗着“马粉”们对马自达的信心。如果连这部分消费者对马自达的信心都有所动摇,那马自达真的离退出市场“舞台”不远了。

写在最后

销量不断下滑,质量问题频繁出现,口碑大打折扣,市场份额已降至“冰点”,“执迷不悟”的马自达正在一步步深陷“漩涡”,无法自拔。而从目前马自达的规划来看,想要翻身已经相当困难。而接下来马自达是否会再度进行有效的战略调整,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