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补贴退坡,新能源车掀起涨价潮,小鹏、比亚迪等先后提价

2022年01月25日 20:4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新能源汽车涨价后,买还是不买?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本质是由政策推动转变为市场驱动,而不是为了削弱消费者的利益。

撰文丨李汶倩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早在2022年正式到来之前,就有不少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和汽车厂商对消费者发出了预警。因为根据最新的补贴方案,自2022年1月1日起,续航里程为300-4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将较2021年减少3900元。而续航大于4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补贴将减少5400元。这也意味着,大部分新能源汽车都会在2022年迎来一波涨价潮。

事实也是如此,刚进入2022年1月,就有多个汽车品牌宣布旗下新能源车型的涨价消息,涨价幅度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包括特斯拉、小鹏、比亚迪等品牌在内,来看看有哪些新能源车型的身价已经涨了?

比亚迪上涨1000-7000元,特斯拉最高涨价2.1万

比亚迪汽车近日发布了公告称将对王朝网和海洋网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1000-7000元不等。据轱辘哥了解,王朝网的新能源车型涵盖了汉EV、汉DM、唐DM、唐DM-i、秦 PLUS DM-i、元EV等车型。

而海洋网则是涵盖了海洋生物系列和军舰系列,目前上市的海洋生物系列有海豚,军舰系列的新车还在规划中。关于新车的具体涨价幅度还要到4S店进行咨询,再考虑到目前比亚迪旗下多款热销车型均是一车难求,预计购车的性价比会比较低。

特斯拉是汽车品牌中最先调动价格的,其中Model 3和Model Y的后轮驱动版售价分别上调1万元和2.1万元。或许是因为特斯拉经常干这事,消费者对特斯拉的涨价行为多少已经免疫了,并未掀起太大的火花。要不要再一次当“韭菜”?看看特斯拉今年的销量表现就知道了。

作为造车新势力“三剑客”之一的小鹏汽车,也在日前宣布针对30万元以下的车型调整终端售价。其中小鹏P7上涨4300-5900元不等,最新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42-40.99万元。作为参考,入门版P7 480涨价前的售价为21.99万元,涨价幅度为4300元。而原售价为27.99万元的P7 670R+,涨价后售价为28.58万元,涨价了5900元。

另外,小鹏P5的涨价幅度在4800-5400元,当前最新的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6.27-22.93万元。小鹏G3i的上涨幅度在4800-5400元,最新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5.46-19.32万元。有趣的是,小鹏P5刚迎来交付没多久便开始涨价,前期根基未稳就迎来大考,小鹏汽车这一关也不容易过。

除了以上品牌和车型外,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广汽埃安、大众等也都选择了上调旗下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可见,涨价已经成为了大趋势,消费者需要付出更多的金钱才能购买汽车。

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汽车厂商也扛不住了

虽然消费者都不乐意看到喜欢的物品价格上涨,但供需关系始终由市场所决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口碑发生逆转……种种原因,使得优质的新能源汽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当物品供不应求,由卖方所主导,那么涨价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此外,围绕在2021年的另一个关键词是芯片。芯片短缺造成去年的新车交付不及时,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暂时被压抑,这股消费潜力将会在2022年进行一部分的释放。

另一方面,汽车厂商本身的压力也不小。早在2021年,新能源汽车的原材料价格就已呈现出大幅上涨的趋势,尤其是其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由于钴、镍、锰、锂等金属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造车成本也飞速上涨。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例,其成本近一年由0.47元/Wh上涨至0.66元/Wh,上涨幅度达到40.4%。

由于汽车厂商在过去一年并没有将造车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新车的官方指导价并无太大提升,只是收窄了终端优惠,因此这部分成本还是由汽车厂商独自承担了。不过,这显然不是长久之举。迈入2022年,更多的汽车厂商都选择了以涨价的形式来抵消造车原材料的增长,消费者最不愿意见到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涨价给新能源汽车蒙上阴影?市场会给出答案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本质是由政策推动转变为市场驱动,而不是为了削弱消费者的购车优惠和利益。但是,良性的发展必然会经历这段阵痛的过程,尤其是前几年在国家相关政策补贴和支持下,汽车厂商和消费者都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此时突然回归正常发展,难免会有些不适应。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或会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这个猜想也不无道理,因为补贴退坡后汽车的价格会有相应的变动,如果这个成本不加到消费者身上,那么汽车厂商的造车成本压力较大。如果成本加到消费者身上,那么就要面对产品竞争力下滑的问题。

虽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高了不少,但反映到销量层面,或许更能代表他们的态度。此外,还有部分车企并未宣布旗下新能源汽车涨价,包括欧拉好猫、五菱宏光MINIEV等热销车型,以及定位较为高端的理想、蔚来等,它们有的本来就不在补贴行列,因此补贴退坡不受影响。但有的车型或是出于保持竞争力的缘故,希望在市场中能博得消费者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受到补贴退坡影响较小,再加上其本来就无续航焦虑,很可能在纯电动车型补贴退坡的关键时期大肆前进,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极。

新能源汽车涨价后,买还是不买?新车上调价格会明显影响车企的销量吗?前者的答案在各位消费者的心目中,综合考虑自身的用车需求和车辆的性价比、产品力等各方面,还是比较容易得出答案的。而后者的问题,在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出来后也会有清晰的答案,这将决定在今年下半年,车企该如何销售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