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开3年亏剩三成,有的却不亏反赚?看看哪款车保值率最高

2022年01月25日 20:4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主品牌车型不仅在销量上不断赶超合资品牌,在车型保值率方面也不断增长,这是市场对自主品牌接受度越来越高的体现。

撰文丨HAO

责编丨six

设计丨PinZow

随着人们用车需求的不断丰富,以及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车辆的更换周期也进一步缩减。以往,汽车作为大件商品,更换周期往往在十年或以上。而如今,汽车已然成为普通的消费品,不少人的换车周期缩减至五年、三年,甚至更短。

车辆易手能否卖个好价钱,这对于经常换车的朋友而言相当重要。那么,哪些汽车品牌或者车型的保值率最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给出了答案,一起来看看你的爱车还值多少钱。

据悉,该榜单是结合2021年二手车交易数据,并按照二手车交易金额/新车指导售价的计算方式,得出的保值率数据。

合资品牌保值率最高,自主品牌越来越受欢迎

合资品牌在市场的保值率向来高过自主品牌,而在合资阵营中,日系品牌的保值率又较为领先。从相关的榜单来看,一汽丰田在合资品牌的保值率中最高,达到80.35%。简单换算一下,即新车使用三年还能卖出指导价的8成左右。

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则分别位居排行榜的2-4名,三年保值率都超过76%。紧接着的是合资豪华品牌的奔驰宝马奥迪,各自保值率都相当不错,这与其出色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实力离不开关系。

自主品牌方面,五菱汽车的三年保值率是最高的,达到70.55%。紧随其后的是领克、广汽传祺长安,它们各自的三年保值率在67.17%-64.28%之间,差别并不算大,可能在卖车时也就差个几千或几百块左右。

随着自主品牌的产品力越来越强劲,市场接受度也越来越高,相应地,二手车的保值率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像领克、广汽传祺长安的车型保值率,已基本和东风日产上汽大众的产品持平,这足以窥见自主品牌在消费市场地位的提升。

飞度保值率最高,自主品牌高级车不保值

细分至车型部分,飞度是小型车级别当之无愧的“保值之王”,其三年保值率达到了78.09%。无论是第四代还是第三代,甚至是第二代和初代飞度,在二手车市场都有不错的卖价。倘若你开一台飞度去二手车市场,能感受到如“万人迷”般的追捧——众多的二手车商追着要收你的车,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自主品牌在小型车市场的保值率表现稍弱一些,上市多年的宝骏310是自主A0级车保值率最高的车型,三年保值率为60.06%。

紧凑型车市场中,本田思域领克03分别以79.78%、67.49%的三年保值率,登上合资A级车和自主A级车保值率最高的席位。虽然两款车型的年销量不是最高的,但凭借主打年轻、运动的定位,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关注,并将此优势延续至二手车市场。

中型车市场中,保值率最高的分别为奥迪S4奔驰C级(进口)奥迪S5,它们的三年保值率都在84.32%以上。三款皆为进口车型,能有这样的表现的确令人感到意外,也许这就是物以稀为贵的体现。

在这一级别,自主品牌的红旗H5三年保值率仅为63.64%,被甩出前十开外。这样的表现并不难理解,C级车的消费者除了对体型、设计、配置有更高的要求外,更看重品牌的调性,而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实力仍有待加强。

随着车型级别和售价的不断上升,自主品牌车型的保值率成反向下滑。定位于中大型轿车的红旗H7,三年保值率仅为54.94%。而东风A9的三年保值率甚至仅为33.54%,换言之,新车落地三年,车价亏了三分之二。

反观,同级别的雷克萨斯ES三年保值率达到惊人的95.53%。以市场关注度最高的ES200车型为例,30万元的指导售价,开三年再易手,折损不到1.5万元,比租车还要便宜,堪称保值神车!

自主品牌SUV保值率正赶超合资品牌

在小型SUV市场,除去有价无市的铃木吉姆尼本田的XR-V是该级别保值率最高的车型,三年保值率为73.72%,这样的表现处于合理的范畴。而自主品牌的长安CS35 PLUS的三年保值率也逼近7成,为69.16%,与其同时进入前十的还有奇瑞瑞虎3x吉利远景X3。显然,自主品牌在一些相对入门的车型中,仍有较高的保值率表现。

紧凑型SUV市场中,本田CR-V的三年保值率是唯一超过80%的车型,位列第2-7的皆为日系品牌车型,再次印证日系品牌车型的保值率之高。而自主品牌仅有一款停产已久的哈弗H5进入前十,其三年保值率为68.55%,而紧随其后的是领克01。虽然哈弗H6长安CS75有着较高的销量表现,但二手车保值率并不算高,这与其用户口碑有不小的关系。

自主品牌在中型SUV市场的保值率远比中型车高,传祺GS8的三年保值率为70.03%、比亚迪唐为66.86%、魏牌VV7为63.29%。这三款车型有着不少的共同点,像是外形设计出众、动力强劲、乘坐空间大、定位较高等,相信这些也是车型高保值率的重要支撑。

合资品牌在中型SUV市场保值率最高的车型是丰田汉兰达,三年保值率为89.12%;本田冠道也有80.36%;奔驰GLC则为79.24%。从各车型的销量和用户口碑来看,这样的表现都在预期之内。

在中大型SUV市场,奔驰G级完美地诠释了何为“理财神器”,其三年保值率达到104.47%。换言之,车开了三年还能卖出比新车指导价更高的价格,这岂不是赚了?其实也不全是。奔驰G级保值率高是必然的,但还不至于买来三年还能赚,毕竟这只是台车,并不是茅台。造成其二手车价高于新车指导价的原因,是新车在购买时加价了,而市场溢价部分必然远超指导售价,才会造成这样的现象。

埃尔法保值率是MPV的YYDS

MPV车型是近年的大热,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该级别中,丰田埃尔法的三年保值率是最高的,为117.76%。其二手车价超出新车指导售价的原因,与上述的奔驰G级相似,都是由市场溢价造成的,指导售价80万元的埃尔法,最终成交价破百万亦不稀奇。若是算上加价部分,埃尔法的二手车保值率并不算夸张。

除此之外,奔驰威霆大众凯路威也有着不错的保值率表现,分别为88.79%和85.59%。而自主品牌的传祺M8也跻身该榜单的前十,三年保值率为74.21%,高于大众迈特威。除了合资品牌,自主品牌今年在MPV市场也将发力,推出多款重磅新车,动力形式更是多样化,希望有越来越多自主品牌MPV登上高保值率的排行榜。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保值率优势明显

新能源车向来被视为二手车保值率的洼地,但在这份榜单中,也有不少高保值率的新能源车型出现,但情况比较分化。五菱宏光MINI EV的一年保值率最高,为85.85%,如此高的保值率也许与其车价有关,毕竟新车三四万的车型再怎么贬值也不会太差。

位居该榜单第二、三的是特斯拉Model X和保时捷Taycan,得益于品牌力的加成,两款落地价格轻松过百万的车型,一年保值率保持在82.41%。而在4-10名,基本都是自主品牌车型的身影,不仅有传统品牌,还有新势力品牌,可以说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全面开花,这与强大市场保有量有直接的关系。

看完这些榜单,是否与你的心理预期一致?当中又有没你所买的车型?这些榜单不仅对购买新车的消费者适用,同样适合打算选购二手车的朋友。想要买高性价比二手车的朋友就要“反其道而行”,不要挑选一些高保值率的车型,保值率越低,性价比则越高,越能体现二手车“花小钱办大事”的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