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汽车消费总额提升7.6%,汽车工业增加值下半年由降转增 | 汽车预言家

2022年01月25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近日,国家统计局陆续发布2021年12月份及全年相关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总体看来,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在此基础上,2021年国民经济实现了持续恢复,实体经济稳中有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预期目标得到了较好完成。

基于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同时,在市场消费方面,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总体复苏态势未变。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过去的2021年,生产制造短缺的芯片等原材料供给趋于正常,产能利用率已提升1.2%。基于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2021年汽车消费总额达到43787亿元,同比提升7.6%。除此之外,汽车行业的发展形势如何?汽车预言家将通过多项工业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汽车业2021年产能利用率提升1.2%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工业产能利用率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四季度中,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4%,同比下降0.6%。与此同时,2021年全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5%,同比提升3.0%。

从各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四季度产能利用率为75.5%,同比下滑5.0%,属于利用率较低的行业之一;综合全年数据,汽车制造业2021年产能利用率为74.7%,同比提升1.2%。在相关专家看来,汽车制造产能利用率提升,一方面在于消费环境的改善,同时也由于芯片短缺使汽车产能降低,从而增加了利用率。

2021年,受芯片供应持续紧张、镍钴锂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出现供给不足。受此影响,汽车产销量都弱于预期,车企的生产节奏受限。传导到市场端,供给不足的出现,同时新车交付日期普遍延长,甚至部分车型加价提车,最终出现汽车市场整体倾向卖方市场。

2021年汽车消费总额提升7.6%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显示,具体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速为3.9%。具体到汽车消费中,在12月份,汽车类消费总额为4651亿元,同比下滑7.4%;2021全年,汽车消费总额达到43787亿元,同比提升7.6%。

据中汽协香港数据显示,在2021年,汽车产销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下降趋势。其中,新能源汽车成为最大亮点,2021年全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3.4%,进一步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

对于汽车消费及整个制造业消费的回升,这主要在于市场和政府的共同作用。一方面,在2021年市场稳价力度加大。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8.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1.0%,这有利于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有利于改善企业的预期。

另一方面,面对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一些中下游行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定经济措施,特别是加大对于中下游企业、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这也有利于改善企业的经营预期。未来随着宏观政策调节的力度加大,市场消费力度将持续加大。

12月汽车增加值由负转正,达2.8%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12月份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3%,比2019年同期增长11.9%,两年平均增长5.8%。从环比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2%。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

相关资料显示,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也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作为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各产业的增加值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其一定期限内的发展情况,也是计算国内生产总值提供可靠依据。

从各行业来看,12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其余11个行业增加值有所下降。作为其中之一,汽车制造业12月的增加值增长2.8%,结束了自6月以来同比下降的趋势。在2021年中,其增加了5.5%,高于部分行业。

新能源汽车2021年产量增长145.6%

在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21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实现了较快增长,在汽车行业的发展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量增长高达145.6%。

宁吉喆介绍,2021年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获取新成绩,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节能降耗实现了扎实推进。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7%,与2020年相比进了一大步。第二,清洁能源消费快速发展。初步测算,2021年,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消费比重达到了25.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第三,绿色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21年,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45.6%、42.1%。

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市场占有率达到13.4%,高于上年8个百分点。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高速增长势头。按照相关预计,在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500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渗透率有望超过1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