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新能源缺的可能不止这50亿

2022年01月25日 20:5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自去年4月份开启B轮融资以来,到今年1月24日也就是今天,长安新能源完成了B轮融资,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共得到包括长安汽车在内的10家单位投资,募集资金约49.77亿元。

可以说,无论是融资历程还是战略规划甚至是市场反馈,长安新能源的路走得并不算顺畅。虽然截止到目前在融资上有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市场也愈发激烈的当下,把长安新能源盘活的难度系数也随之更高。

B轮募集50亿元

先来看此次B轮的融资规模。

根据长安汽车1月18日发布的《关于联营企业以公开挂牌方式增资扩股的关联交易公告》来看,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自去年4月正式开启以来,原计划融资30亿元,最终共募集资金约49.773亿元,超募资金近20亿元。

增资完成后,长安汽车持股比例由48.95%稀释到40.66%。长安汽车对此是这样表示的,此次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的落地不仅为长安新能源开启新一轮产业竞争注入了全新动力,在开启长安汽车转型升级之路全新起点同时,也将成为打造“中国西部地区高端汽车产业集群”的又一伟大实践。

诚然,长安新能源B轮融资的落地对长安新能源而言是一个重要时刻。要知道,这50亿来之不易,这是时隔近两年后长安新能源的第二轮融资。

2018年5月成立的长安新能源在当年8月份就规划了首次挂牌增资,但在2019年6月份时,长安汽车就宣布暂时终止这项增资,具体原因为与投资方产生分歧。

并且,在去年10月份时长安汽车也曾发布公告称计划为长安新能源引入多家投资者,拟募资总额不超50亿元。

也许是后来日程由于长安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阿维塔正式公布,增资的事项就再也未提及。

也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B轮融资,意味着是长安新能源IPO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坦白讲,即使长安新能源不会进行IPO,相信以长安集团的体量,也足够盘活这一新能源分支。

问题就在于,长安新能源的朝气,并不太理想。

雷声大雨点小

关于此次融资,笔者还注意到长安新能源还发布了定位于“世界一线主流电动车品牌”的品牌目标,预计2025年达到70万销量成绩。

参考去年7万辆的成绩来看,这意味着三年后达到当前的十倍体量。夸张吗?

笔者并不认为,要知道,早在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就发布其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该计划称,长安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并且,在随后的2018年4月份里,长安汽车还发布了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计划,并随后发布了“北斗天枢计划”。尽管长安在新能源的目标很明确,但就目前的现状来看,销量与目标之间有不小的距离。

不止如此,据了解,长安新能源成立至今并未实现盈利,其去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达15.95亿,相比2020年全年亏损程度亦有所扩大。

当然,也毋庸置疑长安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例如在2019年里,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130万辆,同比增长35%。即使在疫情、缺芯的2020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也达到销售150.36万辆的成绩,同比增长12.9%。

去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更是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上涨16.7%。

并且在过去三年间,长安汽车还主动淘汰了20多款竞争力较低的车型,发力高端产品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坦白讲,在逆势里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这也丝毫不能掩盖长安新能源的窘境。

前面也提到长安汽车在2017年就已经发布了集团级的新能源战略规划,虽然相比吉利汽车于2015年发布的新能源战略蓝色行动晚了两年,但命运也不尽相同。

吉利的蓝色行动被一定程度上的官宣失败了,奔奔E-Star默默的背起了长安新能源的大旗。

微型车扛大旗

就目前来看,长安新能源旗下共有4款车型,奔奔E-Star是其销量担当。

2021年1月,长安新能源上市了奔奔E-Star国民版,用来对标五菱宏光MINI EV。无论其产品力如何,但在微型电动车市场,还是靠着高性价比的优势占据了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去年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6466辆,其中长安奔奔E-Star销量达到76381辆。

至于CS55纯电版、CS15 E-Pro、EV460这几款从燃油车平台中衍生出来的纯电车型,加起来只卖了85辆。

据了解,奔奔E-Star的热销也使得长安获得了大量双积分。在2020年长安汽车就因双积分不达标,平均每辆车少赚4000元,或许这也就是奔奔E-Star重现的原因之一。

诚然,长安新能源在雷声大雨点小的发展下,错失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大波红利。

在2017年至今的这期间,比亚迪已经逐渐递增,新能源年销量突破50万辆,广汽新能源也强势崛起,吉利新能源也再起势,有了吉利全新纯电专属架构SEA浩瀚架构加持。

新势力品牌蔚来、理想、小鹏更是经历了交付从0-1的历史性跨越以及下线10万辆的壮举,在这波新能源的转型中吃尽了红利。

合资品牌大众ID.家族也渐入佳境,在国内市场风生水起,大有一发不可收拾之势。死磕混动的丰田,也在日本本土一口气发布了21款全新电动车,涵盖轿车、SUV、MPV、跑车、皮卡、K-Car、小BUS等等。

至于长安新能源,我们如今能看到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的阿维塔;还有长安自家“专用电动车平台”的首款战略车型也会在今年问世。可以说,他们二者的表现将会决定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是否也能够像燃油车一样后发制人。

但显然,如今的大环境已经不再如2017年那般舒适。长安也再没有底气喊出如2017年时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的豪言壮志。

那么,面对自身新能源布局进度落后和品牌高端化的不足,今年的长安新能源能否取得突破,也尚未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