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杨铭:全价值链打造可持续、负责任的豪华

2022年01月26日 07:1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我们所期待的豪华,要有宽厚的气度和动人的温度,而不是拒人以千里之外的。“新豪华主义”产品阵容会是客户选择梅赛德斯-奔驰的理性因素,而“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则是客户选择我们的感性因素。”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杨铭

芯片供应问题一直困扰着全行业,即使在即将到来的虎年也依然有很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除了供应链的影响,还有来自物流、疫情管控等多方面因素带来的新挑战。

在此前提下,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全球销量下降超过4%,奔驰品牌在中国仅微降2%,可见,在战略部署上,梅赛德斯-奔驰始终优先于中国市场,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向中国市场引入21款新车型,其中近一半都是新能源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然,除了持续加速电动化转型,继续强化梅赛德斯-奔驰的豪华品牌地位同样是重中之重,杨铭强调,像是技术实力、审美、服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是梅赛德斯-奔驰诠释“豪华”的“杀手锏”。

强化定位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全球交付超过240万辆新车,在中国市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交付758863辆新车。

在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的当下,梅赛德斯-奔驰能有这样的成绩确实可圈可点,而保持高水平发挥只是一方面,梅赛德斯-奔驰的“跑姿”其实早就发生了变化。就拿2021年的销售结构来说,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和G级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GLE SUV、GLS SUV也同样实现了双位数增长,而这些信息都在释放同一个信号——强化豪华品牌定位,电动市场亦是如此。

正如杨铭所述,“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向市场推出21款新车,包括全新EQE在内将有共8款是新能源车型,这些都会进一步为市场表现注入更多活力,也将进一步加速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化转型。届时,梅赛德斯-奔驰在豪华细分市场中将拥有最广泛的新能源车型阵容。它们不仅会带来销量上的提升,也会进一步稳固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细分市场中的地位”。

在电动时代来临之时,大家对于豪华都有自己的主观判断,那么梅赛德斯-奔驰将如何延续自己的优势,继而留有一席之地呢?

对此,杨铭给出了三个立足点,分别是“技术实力”、“审美”和“可持续发展”。在他看来,电动领域里,续航里程、动力输出是梅赛德斯-奔驰的立身之本,智能互联、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梅赛德斯-奔驰的科技驱动力,梅赛德斯-奔驰不仅仅是提供一辆代步工具,而是为怀抱汽车梦想、期待升级出行的用户打造的一个能够让客户感受到被尊重的豪华产品选择。

引发共鸣

如果一个客户触点无法对目标用户产生连结并作用的话,那就不算真正触达了用户。

相反,用户通过一系列的触点与品牌建立起联系,了解其视觉效果、产品设计、购物流程、服务态度,从展现到互动,再到反馈形成一个流动的闭环,从而达到更广的情感传播,引起更多的情感共鸣,才是正解。

这也是为什么杨铭坚信,未来的销售模式并不是“非纯线下即纯线上”,而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原因。

他表示,对于豪华汽车市场而言,线下体验是豪华服务的重要一环。因为只有客户亲身去到展厅才能体会品牌及产品、服务的魅力,这样的线下体验环节才会使得客户对于豪华的认知变得完整。

除此以外,他还坦言,未来梅赛德斯-奔驰的线下体验中心会变得更加精准。

比如,梅赛德斯-奔驰会与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梅赛德斯-迈巴赫礼域、梅赛德斯-迈巴赫专属体验中心、针对梅赛德斯-AMG品牌的性能体验中心、梅赛德斯-EQ体验店等,目的是为用户打造不同的体验并与他们建立情感共鸣,甚至还有针对新生代用户打造的“头号领地”,结合了大受欢迎的英雄联盟IP。

在杨铭看来,专属感、独特感、体验感非常重要,所以他也一再强调,无论未来市场如何变化,梅赛德斯-奔驰都会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学习行业中不同的市场趋势和销售模式,持续满足客户的出行需求,一起发掘趋势、研判未来。

定义豪华

不难发现,无论是笔者开篇提及的“强化品牌定位”,还是刚刚谈到的“引发情感共鸣”,都离不开一个核心词,“豪华”。

豪华是梅赛德斯-奔驰非常擅长的领域,在杨铭眼里也有另一番解读。他认为,梅赛德斯-奔驰所期待的豪华,要有宽厚的气度和动人的温度,而不是拒人以千里之外的,而且也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将努力让客户在驾乘时拥有更多的归属感。

“气度”、“温度”、“归属感”,三个词语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并注入到了梅赛德斯-奔驰整个品牌矩阵的血液里。

以全新EQS为例,为获得更优异的续航表现,解决用户的里程焦虑,全新EQS进行了上千次风洞模拟运算,也因如此让它成为了全球风阻系数最低的量产车型,纯电豪华轿车细分市场中首个突破80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型。

但要想扛起“电动豪华领域的全新标杆”的大旗,一个续航必然不够。

事实上,全新EQS的内饰中,近300个零部件使用的都是回收材料和可再生材料制造,零件总重量达到82.3千克。不仅如此,全车还有高达350个传感器,无论是测量感知距离、速度、加速度、照明条件、降雨量和温度、座椅使用情况,还是根据驾驶员的眼睑运动或乘客的语言,或是更多不同情况,为车内乘客提供导航支持、座椅加热、开启按摩、调整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等功能,都已成为现实。

同样,已经推向市场的EQC、EQA、EQB也有不俗的产品表现,包括2022年开年之际全球首发的VISION EQXX概念车,在全面突破了技术壁垒的同时,也应用了很多可持续材料,这些都可归纳为产品层面的“气度”与“温度”,也就是梅赛德斯-奔驰打造的“新豪华主义”的“气度”与“温度”。

另一方面就是服务体验的聚焦升级,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及授权经销商合作伙伴在华向超过500万名用户提供服务,至2021年,五“星”充电服务已覆盖全国超过36.5万根公共充电桩,品牌专属充电服务已入驻106个城市的407个星驿站。同时,数字化端到端的金融贷款流程也已正式推出,客户可在10分钟内完成便捷、高效且安全的汽车金融贷款服务。

正如杨铭所述,“‘新豪华主义’产品阵容会是客户选择梅赛德斯-奔驰的理性因素,而‘心豪华主义’服务体验则是客户选择我们的感性因素”。

豪华是奔驰传承百年的品牌基因,更是长远发展的立身之本。如今,梅赛德斯-奔驰已将第一战略要务放在了强化豪华品牌定位上。2022年,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奔驰将如何书写“全面电动”,让人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