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密集投放/独立上市 沃尔沃进入电动化新阶段

2022年01月26日 07:2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沃尔沃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安全、环保、北欧风格。在汽车行业向电气化、数字化加速转型的环境下,品牌也在不断转换赛道,希望能继续保持豪华品牌的地位。然而,2021年在疫情反复和芯片短缺的影响下,沃尔沃在华的增速放慢了脚步。

增速放缓 年销量突破17万辆

2021年沃尔沃汽车在华全年总销量171,393辆,同比增长3.1%。其中,旗下销量担当沃尔沃XC60全年销量达65,036辆,同比增长6%;北欧豪华旗舰SUV XC90销量同比增长16%,动感豪华轿车S60共售出27,993辆,同比增长29%。

2021年,沃尔沃率先在豪华汽车品牌中实现了全系产品的电气化。其中推出的RECHARGE系列产品销量一路高歌猛进,中国大陆市场其销量,全年同比劲增96%。

助力电气化转型 沃尔沃XC60增加轻混车型

据网通社统计,2021年,沃尔沃在国内共推出了7款车辆包括升级换代车辆及新能源车型。沃尔沃XC60、新款沃尔沃S60、新款国产沃尔沃XC40、新款S90 、新款沃尔沃V90以及新款沃尔沃XC90

作为沃尔沃家族最火爆的产品之一,XC60长期广受好评。去年上半年,它迎来了这一代的中期改款,并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为售价37.39万元-60.39万元。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的变化不大,主要围绕外观和内饰的细节进行了调整。值得一提的是,新款沃尔沃XC60在动力总成中增加了48V轻混系统,同时,现有的PHEV插混版车型也将继续存在。

新款沃尔沃S60新车作为年代改款车型,整体变化不大,主要在车型配置上作出调整。新车一共推出了7款车型,指导价格区间是29.69万元到46.19万元,其中一款B3车型,3款B4车型,1款B5车型,两款T8车型,以上车型匹配不同的动力系统。

沃尔沃IPO募集资金 主要用于电气化转型

全面加速向电气化转型,沃尔沃汽车也在去年实现了独立IPO的夙愿。2021年10月29日,沃尔沃汽车登陆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以每股53瑞典克朗的价格发行B类普通股,市场估值将略高于180亿美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沃尔沃汽车将募集约23亿美元资金,其中70%将用于沃尔沃电气化转型。

事实上早在2018年,沃尔沃就曾有过IPO的想法,后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上市计划被搁置。2020年2月,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共同宣布,双方管理层讨论业务整合的可能性,合并后的公司计划在中国香港和瑞典上市。

但在2020年6月,吉利汽车宣布回归A股并筹划在科创板上市,两者的合并计划被暂时搁置。直到2021年5月,沃尔沃汽车发布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决定评估IPO可能性,有望今年晚些时候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

沃尔沃上市的计划终于在去年得以实现。然而不同于造车新势力IPO是因为缺钱,更多的传统车企IPO则是为了尽快转型,以便能在电气化时代下可持续发展。

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塞缪尔森直言不讳,“IPO将有助于强化我们的品牌并加速我们的转型战略,实现全面电气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的安全水平。同时这也将使公司能够实现持续增长的销量、收入和盈利能力。”

趣味营销 视觉传播刺激用户神经

安全永远是沃尔沃品牌绕不开的话题。对于汽车安全领域的一个优等生来说,这一直是贴在它身上的荣誉标签。2021年,沃尔沃汽车通过几个出圈的营销方式,成功让外界对其安全的标签印象深刻。

在国内策划了一次“叠叠乐”展示——在一台沃尔沃XC60的头顶上,再垂直堆叠了另外6台XC60。由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亲自站在被吊上高空的6辆沃尔沃车上,以展示车身强度。

相比于燃油车的进气口,电动车人们担心更多的是电池,遇水之后到底会不会漏电,而此次沃尔沃XC40纯电版的此番实验,就是为了打破消费者的这种顾虑。将整车浸泡在鱼缸里,最终安全开出了XC40纯电版。

在2021年儿童节的“天眼守卫”视频中,沃尔沃XC60摇身一变,成为孩子手中的“玩具车”。视频中由孩童遥控驾驶XC60突破重重阻碍,以展现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这一系列视频,开启了沃尔沃视觉冲击传播的序幕。

沃尔沃2022年挑战年销20万辆目标

2021年是沃尔沃汽车电气化全面加速转型的一年,沃尔沃汽车率先在主流豪华车品牌中实现了全系产品的电气化,所有车系都提供48V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在内的多种动力选择。

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2022年,沃尔沃提出了在中国市场挑战20万辆的销售目标。值得一提到是,今年是沃尔沃的产品小年,除了今年年内全新纯电车型C40上市,目前还没有更多新车的上市计划,这让沃尔沃在华的销售团队面临不小压力。

写到最后:吉利收购10年后,沃尔沃全球销量翻了一番,在欧美市场销量全面增长的同时,中国也成为沃尔沃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华销量2021年尽管有所放缓,但仍突破了17万辆。面对2022年竞争更为激烈的一年,沃尔沃在2022年伊始,其核心管理层便经历了一次人事调整。此前曾担任戴森集团首席执行官的Jim Rowan(吉姆·罗文)将于2022年3月21日加入沃尔沃汽车,担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

随着“新四化”的大浪潮席卷整个汽车行业,各大车企纷纷转型电动化赛道,沃尔沃汽车也不例外。先是IPO,没过多久又更换了领导人,可以看到沃尔沃正在加快转型步伐,为实现全面电动化做足了充分的准备。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