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年“渡劫”,补贴退出、保费大涨,年后多少人将放弃电动车?

2022年01月26日 08:00:01
分享到:

2021年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可谓是相当“甜蜜”的一年,随着国内电动车厂商的集体发力以及特斯拉等头部品牌的带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欣欣向荣,尤其是纯电车,展现出了非常强势的进击态势。2021年11月,国内新能源的渗透率就超过20%,将这一渗透率目标整整提升了4年,人们对于电动车的认可度似乎在持续提升,整个行业和基础配套对于电动车似乎也越来越“友好”。按照2021年的态势,2022年以及之后几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市场的表现可能会更加强势,燃油车向电动车的转换将更加“顺畅”!

不过我们大家都知道一句话,那就是任何进步的技术和事物都要经历“螺旋式上升”和“挫折式”前进,所以电动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可能很大程度上不会一帆风顺,在电动车普及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可能就还是会遭遇到一定的波折,甚至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出现回落的态势!

实际上,我们相信刚刚到来的春节,对于驾驶电动车跑长途的车主们来说,可能造成的伤害是双重的。首先冬季续航里程锐减几乎是所有电动车的通病,根据相关媒体和中汽研等机构的低温测试显示,冬季低温电动车的续航里程降低30%以上都属于“正常发挥”!而且到了春节假期,很多人都要自驾出行,那么在这个过程中,高速、国道的车流量增加,充电桩的占有率肯定会大大增加,很有可能会出现去年十一假期很多高速上出现那种排队四小时充电一小时,8小时车程用了16小时的尴尬情况。而且冬季天寒地冻,续航锐减+充电困难,可能会让很多电动车车主苦不堪言,当然也会让很多准备购买电动车的潜在车主望而却步!

之前我们一直在阐明一个观点,2021年国内电动车市场颇大的增量,本质上是由高购买能力的人群贡献的。也就是说,很多可能还有另一辆车的车主选择再买一辆电动车产品,所以我们看到过去一年,20—30万级别的特斯拉Model 3、Model Y,20万级别的比亚迪汉EV、小鹏P7、30万以上的蔚来部分车型,销量整体都很好。可以说这些预算区间的消费者,整体购买能力还是比较强,他们“体验”电动车产品带来的销量增长,让国内电动车,尤其是中高端电动车销量看起来非常不错!

但是燃油车向电动车转换,一定是要向“纵深”发展的,也就是说,之前要让之前占比例非常大的那部分燃油车用户选择电动车,在国内市场,这部分消费者基本上就是20万以下预算的人群。这个购车预算区间的消费者数量是非常大的,但是这部分消费者大多数能力不如上面提到的那些消费者那么强,可能其中很多人只能买得起一辆车,而且这辆车可能要城区通勤、长途驾驶,对刚需性和便利性的要求更高,也就是要真正使用,而是“体验派”!

而且我们不得不说,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对于车辆的价格是比较敏感的,尤其是只能拥有一辆车的情况下,对购买电动车的预算就更加苛刻了,因为在当下,电动车实用性,实话实说是不如燃油车的!所以在电动车向这个价格区间渗透的过程中,相比之下的难度,是要远高于中高端市场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在价格等方面的细微变化,都会让一些消费者放弃购买电动车产品!

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30%,其实说白了,就是纯电车补贴大退坡。新能源补贴大退坡之后,很多电动车可能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况,之前小鹏汽车就已经率先涨价,最高涨价幅度为5900元。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也会有其他厂商和品牌的电动车产品继续跟进,提高电动车产品的价格,厂商承担涨价部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而且2021年末开始,很多电动车车主反映自己电动车商业保险价格猛涨,其中一些保费甚至翻倍。一些车主调侃,自己买电动车就是为了省点油,结果油钱省下来了,全交给保险公司了!不管保险公司上涨保费的初衷是什么,但是反映在表面上,就是电动车的保费出现了上涨,对于电动车用户来说,又是一笔比较大的开销!

可能对于中高端电动车的潜在用户来说,补贴退坡带来的价格上涨和保费上涨并不怎么能影响到购车的决策,但是对于20万以下预算的潜在用户来说,本身电动车用于刚需就有续航、充电等多方面的缺陷 ,或者说电动车的高性能、低花费难以抵消使用的不便和焦虑。如今随着冬季续航锐减被广为传播,产品价格因为补贴退坡上涨,再加上保费大幅度上涨,实际上对于20万以下的用户来说 ,可能接受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劝退很大一部分这个预算区间的电动车用户,这种情况可能在春节过后出现,国内新能源汽车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或许将遭遇第一道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