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续航大增,充电速度仍是瓶颈,换电、超充谁是最佳选择?

2022年01月26日 08:05:01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的时间里,随着电动车电池材料、电池管理等技术的持续快速进步,实际上整个电动车行业在续航里程层面的表现已经相当优秀了,很多车型的续航里程都500公里,其中一些车型的续航里程甚至超过了1000公里。如果单从续航里程的角度来说,实际上电动车的满电续航和燃油车的满油续航是差不多的,但是电动车的在续航方面的使用体验口碑一直不好,主要原因还是续航虽然上来了,但是充电速度始终是一个大问题,而燃油车补充燃油的速度还是相当快的。所以当电动车的整体续航里程达到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之后,充电效率过慢就成为一个瓶颈性的问题了。

面对续航大幅度增长,但是充电效率整体过慢的现实,实际上很多电动车厂商都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从厂商端来说,目前有两种方式比较盛行,其中以特斯拉、小鹏、广汽埃安为代表的一些厂商,正在大范围地布局超充,也就是充电速度极快的超级充电桩。而蔚来等一部分厂商,则着力于发展换电技术,也就是通过直接换动力电池完成续航补充,而吉利汽车也在探索换电相关技术。那么作为厂商和品牌主导的技术,换电和超充,哪个才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呢?

实际上,从电动车用户使用的角度来说,不管是超充还是换电,最核心的优势还是更加快速地补充续航。超充的核心要点是更高的充电功率,也就是更高的电压和电流,这些的情况对于厂商来说,一个更高的要求就是充电协议的先进性,或者说动力电池能够承载的功率阈值要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一旦厂商和品牌自主主导的超充技术一旦成型,那么其所拥有的技术将具有一定的排他性,也就是在本品牌的超充上,具备非常高的充电速度,但是到了其他第三方充电桩上,充电效率还是很低。特斯拉的V3超充效率很高,而且充电功能功率稳定,但是到了国网等第三方充电桩上,充电效率还是不高!

其实换电也是如此,因为对于很多电动车品牌来说,想要实现换电,就要建设一定数量的换电站,而且换电存在的技术是电池造型和孔位的一致性,所以类似于蔚来等品牌的换电站,就只能为自己的车型更换电池,虽然速度极快,但是排他性极强。想要实现和其他品牌的电池和车辆实现通用,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因此不管是品牌超充还是品牌换电,本质上都是这些电动车品牌为自己的车主服务,虽然看上去补充续航的效率很高,但是也存在一些核心问题!

在我们看来,不管是品牌超充还是换电,本质上都是汽车厂商和品牌自己主导的,虽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续航补充的效率,但是铺设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就拿超充站来说,虽然我们看到特斯拉的超充站分布算是很广了,在很多交通节点都有布局,但是稍微下沉一些,很多地方其实超充站还是处在真空状态,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能够享受超充的范围还是非常有限的。当然换电也是一样,厂商和品牌也不可能在一些相对偏远的地区布局换电站,即使对于本品牌车主来说,其实使用的场景也是相当狭窄的。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不管是品牌超充还是品牌换电,都没有办法真正意义上改变电动车车主续航补充缓慢,充电效率低下的问题。想要真正解决电动车充电效率缓慢的问题,还是要参考现当下加油站的模式,那就是不仅要紧充电效率高,而且还要布局广泛,事实上,这两点完全靠品牌各自去完成,难度还是很大的,而且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在我们看来,不管是换电还是超充,都是要形成行业性的标准和布局,以一些大的第三方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比如绝大多数第三方快充充电桩将充电标准提升到品牌超充的水平,或者动力电池的体积、造型和孔位也能实现标准化,那么不同品牌电动车的车主都可以享受到同等水平的服务,而且这样相对通用的标准和技术,本质上也能节约资源,并且提升相关设备的使用率!

因此,在我们看来,高标准的快充设备、相对统一的充电协议和电池标准,或许才是解决充电速度缓慢的有效手段,品牌快充布局和换电,本质上都是短期内的应急之策,很大程度上将带来相关设备和资源的浪费,品牌快充和超充,都不是上佳之策!这些企业共同推动行业标准的提升和统一,或许才是提升电动车行业整体续航补充速度的上上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