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大年度人物| 少年气的李想 以一己之力带火增程式电动车

2022年01月26日 10:0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张悦】2021年12月29日晚间,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在社交平台上感叹自己已到不惑之年,想和26年前的少年李想说说话。

“人和人之间唯一的差别就是学习能力和学习速度,其余都是骗人的。”李想当初学习电脑时说的话在他的身上或多或少地被持续验证着。从高中辍学创办泡泡网到成立汽车之家再到目前发力理想汽车,这个在互联网和汽车领域连续创业的突围者在学习能力和速度上确实相当惊人。

“男人至死是少年”是出自于日本漫画《银魂》中的一句台词,当时表达的意思是男人都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可后来广泛运用于网络中却早已不是原味了。李想的身上一直都有这种不服输的少年气,不然他不会在泡泡网做到行业内第三时仍然觉得做得不好,不然他不会一次次走出舒适区连续创业三番,不然他不会在千夫所指增程式电车时仍然坚持去做。

在离开汽车之家时,李想曾这样跟自己说:“我可能在有生之年再造一个丰田,还有什么事比这个更刺激的?”能否再造一个丰田暂不可知,但是他却以一己之力带火了增程式。

风风火火闯九州

在2021年《奇葩说》第19期节目的开场剖白环节,李想反复强调,“我是一个老板,我从来没有给别人打过工”、“从小到大没有被别人加过油,所以只能给对方加油。”相比分享职场挫败心路历程,当了十一年打工人的王小川,李想凡尔赛式的成功人士故事分享一度让人忘记了原本的辩题是什么。

一方面,三次创业两次上市的李想的人生是风风火火的,另一方面的李想口无遮拦、惹是生非,是个“骂街”的形象,也堪称风风火火。2021年的李想还是没有收敛起他的暴脾气,去年7月,有理想车主反映称,自己在车辆座椅中发现疑似水银的物质,一开始,公众对于这种报道反映还是比较温柔的,毕竟车里有水银本身是让人匪夷所思的。

但李想随后的回应却让人难以接受,他在社交平台上写道“祝造谣水银的人血液里流动水银,脑子里装满水银”。这条类似诅咒式的微博,李想发了三次又删三次,由此可见,李想当时很愤怒,一次次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在情感与理性之间游走。删除了不妥言论后,李想后来反问“投毒栽赃的视频都能拍摄出来?”,以及汞不是随便可以买到的言论则理智了许多。

李想直面水银门那一刻间的不体面是他一直以来形成的怼天怼地性格使然,毕竟这种毫不顾忌公众形象释放个人情绪的样子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之前听闻瑞幸造假的故事后,李想直接在微博上爆粗:“送他五个字:Sha Bi,诈骗犯。”最近,李想控制不住自己再一次公开怒骂一家企业骗子,那就是决定造车的团车,李想称团车毫无廉耻,大概率是骗子,刷新了创业者的底线。并强调创业的本质是:有节奏有耐心的长期成长。

随后,李想又单独发了一篇近3000字的长文,详细解释什么有节奏有耐心的长期成长,他表示,任何一家创业公司必须要先完成从0-1的验证,才能从1走向10。失败的创业者往往是跨国汽车企业的高管“没有苹果的命(人和资源),得了苹果的病(胡乱招人和花钱)”,“任何企业面向一个全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都不可能跳过从0-1的阶段”。

尽管李想仍不改自己风风火火的个性,但是怼人的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不再是单纯的破口大骂了,开始耐心地和大家解释道理了,甚至还学会了反讽。去年12月,李想发了理想ONE 24个月挑战中大型SUV销量冠军的图表,并配文:感谢鞭策、继续努力。网友们随后注意到,李想的此番举动颇有深意,因为图片里的小字另有玄机,小字有一句话写道:大众中国CEO冯思翰称增程是“最糟糕的解决方案”。这有种对即将成为大众汽车前中国区CEO“复仇”的意思在里面。

反其道而行之

少年气的李想一直都是个“叛逆”的人,当别人一门心思努力学习的时候,他却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鼓捣电脑上;当别人安安安稳稳的去考大学时,他却要放弃高考创业;当增程式被大众判死刑,被投资人不看好时,他却坚持要做。为了力挺增程式技术路线,李想还曾在品牌用户日当天破口大骂认为“增程式电动”是落后技术的研发人员。

李想的反其道而行之在最后被证明他选对了!正如他在《奇葩说》那个节目里给职场新人的建议一样:当别人不喜欢我们的时候,当别人不认可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能成为别人的判断题,而是要成为自己的选择题。

李想当时在节目里现身说法,介绍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年少时,当周围人认为自己研究电脑没有出路且不务正业的情况下,他还是继续研究电脑。几年前,当业内人士给增程式判了死刑的时候,他还是坚持要做增程式电动车,那句“不能成为别人的判断题而是要成为自己的选择题”正是他人生经历的高度凝练。

从小到大“叛逆”的李想,一次次“叛逆”成功。2021年,仅凭理想ONE一款在售车型,理想汽车就收获了90491台的总销量,同比增长177.4%,登上了中大型SUV年度销量冠军,其中,理想ONE在12月交付量达14087辆,创了新高,这样的一个成绩让那些曾经不看好增程式的人情何以堪。事实上,正是理想ONE这两年来带火了增程式,才出现了岚图汽车和赛力斯这两家后起新势力主推增程式的汽车品牌。

李想为何能押注增程式取得成功?这源于他对用户真实痛点的了解。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是李想却有着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李想曾说尽管当时做出做增程式电动车的决定是孤独的,但是想想解决了用户真正的问题就不孤独了。反观李想从小到大所有的选择哪一次不是孤独的?高一学电脑写文章,高二搞惠多网BBS,高三开始做个人网站,当时大家都不理解自己在干什么,到了考大学的时候要去创业,又是让所有人一脸懵逼。

对于做增程式,李想表示,自己并不是故意要和别人不一样,而是更关注到底什么是事实的真相,什么才是需要去解决而尚未解决的问题。在当前充电问题和里程焦虑还未被完全攻克的情况下,理想ONE不盲目跟风纯电动,采用的折中方式更容易让消费者接受,这也是李想能够“叛逆”的底气所在。

“我认为‘好’一定是行业第一,第二都不算好。”李想的理想绝不只是带火增程式这么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