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在新能源市场再推新品牌,睿蓝汽车能成吗?

2022年01月26日 11: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新能源车换电作为一个几年前还未曾有人踏入的新兴的领域,如今提到换电,人们往往想到的都是蔚来汽车。

如果今天一个传统车企开始发力换电领域,你会看好吗?

1月24日,吉利汽车宣布旗下出行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新公司将从事汽车的研发、销售和运营,核心方向就是打造新一代换电车型。

作为产销规模最大的自主品牌之一,吉利此次专门成立一家面向换电方向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背后的算盘是什么呢?

吉利的新能源窘境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汽车虽然品牌布局已经十分完善,高端有极星,中高端有极氪,中低端有几何,低端有枫叶。

但与同为三大自主品牌的长城比亚迪相比,吉利汽车近几年在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和发展势头上,都要略差一些。

不仅极星和几何没做出应有的效果,被给与厚望的极氪随着首款车的陆续交付,也是各种风波不断。

事实上,吉利在新能源领域规划的非常早,早在2015年,吉利就启动了“蓝色吉利行动”,宣布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公司。

其中一个目标是,到2020年要实现新能源车销量占比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

这个目标,即便放到今天来看也是十分激进的,没人能够完成,吉利最终自然也没有实现。

近几年,吉利在新能源领域不断试水,除了HEV、PHEV、EV等常规路线以外,包括燃料电池车、甲醇等也有涉及。

此外,吉利还与各种跨界选手搭伙,包括但不限于牵手百度,投资FF等等,但截至目前来看,都没有太多实质性突破,也没给吉利带来什么好处。

缺少一个能够提升新能源车销量比重的突破口,已经成为吉利在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掣肘。

换电破局

从换电市场突破,很可能就是吉利打出来的一张新牌,虽然算不上王炸,但也是具备一定重量级的。

事实上,吉利盯上换电市场有一段时间了,在2021年年初,吉利就成功重整重庆力帆,导入了首款换电新车,而在此之前,吉利还收购了山东的国金汽车,用来生产枫叶汽车的换电车型。

在重庆和山东两地布局换电试水近一年以后,吉利此次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专注打造换电车型,也说明吉利对此前的成果较为满意,想要继续把规模做大。

去年11月,吉利提出了新的“智能吉利2025”战略,除了5年内推出超过25款新能源产品等规划以外,也着重强调了换电领域的规划,包括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以及到2025年,实现100个核心城市布局5000座极速换电站,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的目标。

如此来看,睿蓝汽车就是吉利2025战略中,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也是吉利布局换电的阶段性成果。

吉利自己在换电这件事上也是充满野心,据悉,睿蓝汽车将在B端和C端共同发力,其中B端针对网约出行领域,主打“运营成本低”与“省电”;C端主打“自由力”与“幸福感”。

而在车型上,睿蓝汽车基于换电平台将规划覆盖轿车、SUV、MPV,甚至物流车、轻卡,进而满足网约车、私家车、出租车、物流车等不同市场的需求。

可见,睿蓝汽车对于吉利汽车而言,不只停留在开拓新业务的层面,另外的重点则是在于提高吉利集团新能源车的整体产销量。

结语:

今年,当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大杀四方,长城欧拉转型女性品牌大获成功的同时,吉利的却在缓慢前进,而睿蓝汽车对于吉利而言,可能就是新能源市场转型和破局的关键一步。

此前,吉利通过力帆已经在重庆地区的B端市场实现了小规模的运营,据说反馈还不错,而随着睿蓝汽车的成立,吉利后续将逐渐将换电模式辐射到全国各地。

据悉,睿蓝汽车品牌以及相关的产品信息将在2022年上半年正式发布,那么问题来了,吉利换电你觉得能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