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冰雪测试领克01插混版,纯电续航怎么样?

2022年01月26日 12:14:03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北京下雪的这几天里,我体验了领克01插混版大约400公里。这几天气温在-4度-0度之间,正好测试了它在较寒冷环境下的纯电续航性能。

配置表显示,它搭载了17.7kwh电池组,整备质量1885千克,纯电续航为81公里。

发动机为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纯电+燃油综合续航超过800公里。

1、纯电续航怎么样?

晚上,我用家用充电枪充一夜,电量充到100%。第二天早上启动,仪表显示纯电续航71-74公里,比官方标的81公里少一点。这是气温低导致的,也是电动汽车在冬天的普遍现象。这几天下雪有点冷。

我测了好几次,在气温-4度-0度之间。采用纯电驱动模式。空调28度,风量4-5档。60%高速路+40%市区路。纯电实际续航大约50-60公里,根据不同的载重和驾驶习惯,有差异。

为了测纯电续航,我特意在纯电续航快耗完时,仔细观察仪表和听发动机声音。发现纯电续航状态下,它的发动机是不启动的。咨询了工程师说,在纯电行驶工况下,它用动力电池的高压电为空调制暖,这跟纯电动车一样的道理。它会缩减纯电续航,但因为不启动发动机,也降低了油耗。

根据我的经验,如果气温高一些,比如春夏秋正常行驶的话,它的纯电续航应该在65-75公里之间。根据开空调、驾驶技巧、载人多少而定。黄金脚法城市行驶,也可以达到81公里甚至更多。

对上下班通勤来说,这个纯电续航基本够用。最近我出门几次,来回50公里的行程,都是纯电行驶,基本不用油。

我的习惯是晚上回家充电,第二天上班纯电行驶。因此,用车这几天,除了出远门,基本不用油,都是纯电行驶。晚上在家里充电,5毛钱一度电,充满电大约花8元钱。相当于8元钱行驶50-60公里,比燃油车实惠多了。

有时候来回要行驶80公里。因为气温低,在回程路段,纯电续航不够用,需要用混动行驶。即使这样,油耗也低于同级别燃油车。

官方给出的A状态(满电状态)百公里油耗是1.4升,B状态(亏电状态)百公里油耗是5.2升。

具体的油耗我没有测过,但这几天行驶了大约400公里,就加了100元油钱。其他的都是纯电行驶。

我的经验是,如果你充电方便又勤快,就会很久记不起加油的感觉。因为不用去加油站。

2、动力怎么样?

领克给我的印象是,它的灵魂是操控性能,堪称20万元级别操控性能最好的国产车。一上车,一打方向盘,一起步,就感觉这辆车像个年轻小伙,非常活跃,充满青春躁动的劲儿。插混驱动系统切换悄无声息,没有影响任何动力输出的线性,反而为它的运动性加分不少。

我观察了好几次,在纯电续航用完时,它就会悄悄启动发动机,进行混动行驶。这款1.5T发动机虽然是三缸,但噪音小,切换时感觉不到抖动。另外就是动力非常有劲,不愧是运动车型。

数据显示,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32kW,峰值扭矩265NM。说实话,我觉得这个动力数据不算大,比特斯拉model 3后驱版都小。百公里加速7.3秒。但实际行驶中加速很畅快很有劲,应该是加速线性好带来的错觉。

它有四个动力模式, 纯电模式、混动模式、动力模式以及节能模式; 我基本用纯电模式和混动模式,已经感觉动力非常轻快。如果采用动力模式,也就是运动模式,动力会更加活跃。

当然,如果你很在意电耗,可以在高速行驶时采用电量保持模式。把电量留下来等城市拥堵路段使用,因为纯电行驶最适合拥堵路段。不过,它的SOC荷电状态,不能自由选择百分比,它只能选择把目前已有的电量保存下来,这个还需要改进。

顺便吐槽一下,它的仪表盘上并不显示行驶模式(EV/HEV),虽然用不同颜色的背景显示形式模式。但不熟悉的话,不好辨认。建议把EV/HEV标志直接显示在仪表上。

总之,如果我给领克01打分,那么运动操控是它的最高分。

3、哪些人适合买?

我一直认为,纯电动汽车是不适合所有路况的,因为会有充电焦虑和续航焦虑。长途行驶+低温行驶+上下坡这+充电时间长几种工况,都是纯电行驶的大敌。

有的品牌负责人动辄宣布,2030年全盘电动化,这要么是不懂市场需求,要么是给投资人或政府表态。

因此,对家庭第一辆车的消费者而言,我强烈建议:选择插混、混动或增程电动车是最明智的。短途用电,实现节能减排,长途可油可电,避免续航焦虑和充电焦虑。

就像领克01插混版,如果上下班通勤,正常天气,来回行驶60-80公里,纯电行驶足够。即使在北方冬天,小城市通勤也基本够用。即使纯电续航不够用,混动模式也能降低油耗,节省油费。

如果跑长途,过年回北方老家,即使气温很冷也不用担心续航焦虑,更不用担心排队充电。它支持6.6kW充电桩、3.3kW充电桩以及普通家用220V三种充电模式。在家里充电,仪表显示8小时左右可充满。官方称,使用6.6kW大功率充电桩,3个小时能充满。

从目前的插混系统看,领克01的纯电续航能力已超越了大多数合资品牌对手。如果让我给领克01提建议的话,我希望把电池换成大一点的,纯电续航提升到150公里,这样纯电续航可以PK理想OEN、唐DM-i、摩卡DHT-PHEV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