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睿蓝汽车入局 吉利正式切入换电赛道

2022年01月26日 13:53: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2022年,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来说,或许将是历史拐点般的存在。

补贴退坡、原材料上涨等原因,已经让新能源车企在新年伊始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就在2022年的1月还没过完时,就又有两个重磅消息发布:1月18日,宁德时代发布了全新的换电品牌;不到一个星期之后,吉利又向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

1月24日,吉利旗下换电出行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正式落户重庆市两江新区。睿蓝汽车将从事汽车(包括但不限于换电车)的研发、销售和运营。

睿蓝汽车:一半是天时 一半是地利

事实上,吉利此时入局换电领域,既有天时,也有地利。

从天时上看,国家层面政策的方向已经十分明显。

自2020年以来,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力挺”,换电模式迎来风口。

2020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补贴新政,明确指出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但支持换电模式的车辆例外,以此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

2021年10月,工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纳入此次试点范围的城市共有11个,预期推广换电车辆超10万辆,换电站超1000座。

就在今年1月21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明确,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吉利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公布此消息,就是想乘着政策的东风,为换电版块形成一个强大的助推力。

当然,我们从吉利近期的规划来看,也能看到吉利对于换电的规划路径。

2021年10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会上,首次提出将推出全新“换电出行品牌”;同年12月,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联合宣布,双方各出资3亿元设立合资公司;2022年1月1日,以“唤醒自由力2022”为主题的合资公司换电车系全球征名活动展开;再到1月24日,合资公司定名为“睿蓝汽车”。这一系列快、准、稳的品牌动作,足以彰显吉利入局换电赛道的信心和野心。

从地利上看,与力帆合作,是吉利的最优选择。

事实上,力帆是国内最早涉猎换电模式的车企之一。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重庆力帆“移峰能源首座集中式能源站”就正式启用,那时的力帆科技,就能够在机器人的帮助下,在3分钟内完成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更换。而此番吉利力帆合资的睿蓝汽车,却不止是“换电”。

据介绍,睿蓝汽车未来将推出多种动力形式产品。基于自研换电技术,睿蓝汽车致力于打造智能换电生态,为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换电产品和服务。

根据双方规划,睿蓝汽车的业务范围还将囊括车用电池运营、退役电池储能利用、报废电池再生处理的“车电分离”管理模式和生态布局。据悉,该合资公司计划到2025年建设超过5000座极速换电站、覆盖100个以上核心城市。

这意味着,吉利不仅给睿蓝汽车定出了方向,还制定出了具体“作战计划”。

睿蓝汽车,正驶入新蓝海

尽管新能源汽车市场争夺此起彼伏,但是换电领域却还是一片蓝海。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有充电与换电两种能源补给模式,这两种补能模式的载体一种是充电桩,另一种是换电站。与充电桩的充电模式不同,换电是通过集中型充电站对大量电池集中存储充电,同时在电池配送站内直接完成对电动车进行电池更换。

众所周知,自新能源汽车推向市场以来,电池充电耗时漫长、充电资源(充电桩)分配不均等充电焦虑一直是困扰行业发展的一大难题。从充电耗时来看,目前,很多电动汽车的慢充时间都在8小时左右,部分车型则超过10小时。部分车型的快充时间能够缩短至30分钟,但很多车型的快充时间仍会长达1.5~2小时。在这样的背景下,仅数分钟即能完成换电的换电模式的优势大大凸显。换电模式再度被摆上重要位置。

但从目前来看,换电站目前尚且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并未大面积普及。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了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261.7万台。对比来看,2021年,国内换电站保有量共计仅为1298座。

此时,吉利以睿蓝汽车的名义,宣告切入换电业务,在市场等多方面存在多重有利的外部条件。

统计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352万辆,相较于2020年的136万辆大增158%。而据东方证券的研报指出,预计2025年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780万辆,其中换电车型占比有望达30%。若以此测算,截至2025年,换电车型将达到234万辆。以此来看,换电业务已经拥有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的土壤,未来基本是一片蓝海。

但一个事实是,提到换电就一定会提到蔚来。当吉利换电的消息公布,也有人认为吉利在复制蔚来的模式,但在笔者看来,吉利的换电模式,或许才是换电模式元年的新开端。

睿蓝汽车,行业“鲶鱼”?

关于换电,始终有一个争议,就是它到底该服务于运营车辆还是私家车?

对运营车辆的换电服务业务已较为成熟,但To B模式的局限性也非常明显,运营车辆有限、市场天花板较低,集中的运营时间还将导致换电站高峰期服务承压、非高峰期无人问津的窘境。

To C做得比较成熟的就是蔚来的换电站模式,但由于蔚来的体量,还远远达不到让换电普及的程度,所以这一次,吉利的睿蓝汽车,意义极为深远。

一方面,吉利的换电模式不单单面向C端,更向B端开放。这就意味着,不仅仅是吉利的车主,还有大规模的网约车司机,都会选择换电模式进行电能补充;另一方面,以吉利庞大的用户基数所带来的换电模式,可能将形成行业内的现象级事件,进一步改变更多新能源车主的使用行为,形成“鲶鱼效应”。

对于B端的网约车司机来说,睿蓝汽车的换电方式既低成本又省电,以新生态、新技术,为用户省时省力,提高运营效率;对于C端用户来说,充电将变成一件不再受地点和时间制约的事情,用车的幸福感也会得到显著提升。

另一个侧面来讲,吉利布局换电也远非提供服务那么简单。笔者认为,吉利力帆希望凭借先进的换电平台,构建能同时服务于B端和C端用户、覆盖运营用户和个人车主的全维度车电分离换电生态。看看目前吉利庞大的用户数量,就可以预见其今后的受欢迎程度。

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吉利此前发布的消息,其专属换电架构将实现2700-3100mm轴距全覆盖,同时还拥有“60s极速无感换电”的“高效模块化换电”,从这个角度上说,睿蓝汽车更值得期待。

写在最后:

事实上,换电模式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操作并不复杂。车企研发的技术门槛确实有,但也不算特别高。难的是如何在投入与产出之间形成平衡,在快速推广和实现盈利之间,达到一种能长久发展的态势。

对睿蓝汽车来说,有着吉利这样的后盾,达成这个目标似乎不是问题,而睿蓝汽车的成功,必然会对中国汽车工业在换电模式上的探索,提供十分积极的借鉴意义。

以睿蓝为起点,吉利正式切入换电赛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