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传估值70亿美元,哪吒汽车或赴港上市

2022年01月26日 17:25: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进入新的一年,继华人运通后,哪吒也再度被传IPO消息。

01

哪吒再传IPO

近日,有消息称,哪吒汽车正考虑以70亿美元的估值进行融资,在IPO前融资约5亿美元。另据消息人士表示,哪吒汽车最早在今年下半年进行IPO。

此前,2020年7月,哪吒汽车方面曾表示,计划在2021年实现IPO。不过,一年后,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哪吒上市时间或许有变,但接下来还会继续推进原有上市计划,同时也会考虑寻找更多的上市渠道。

在张勇表态之后,哪吒汽车也曾被传出即将IPO的消息。在去年11月,有媒体曾报道,称合众正在考虑在香港进行首次股票发售,筹资约10亿美元。然而彼时,这一消息未获哪吒官方证实。

合众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目前已经完成9轮融资,哪吒汽车是其旗下品牌。

去年10月底,哪吒汽车已宣布完成40亿元D1轮融资,在D1轮融资中,由360集团全资子公司领投,向哪吒汽车投资20亿元人民币。最新一轮为去年11月底的D2轮,获得宁德时代投资,根据协议显示,双方将在各自领域的产业资源、技术和科技产权等优势,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

随后,哪吒汽车还获得上海银行总行2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哪吒汽车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高品质智能汽车的生产制造以及销服体系的建设。

针对本次IPO传闻,中车网联系到哪吒汽车内部公关人士,对方则向中车网表示,暂未得到相关信息。

02

2021年销近7万辆

就目前而言,虽然尚未得知哪吒汽车的具体IPO计划。但过去的一年当中,哪吒汽车在新能源市场大放异彩,业绩方面取得诸多突破。

销量方面,哪吒汽车2021年累计交付69674台,同比劲增362%,整体上已完成了年度销量目标。2021年广州车展时,张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今年必须完成6.5万辆销量目标,争取完成7万辆,明年再翻一倍。”

同时,哪吒汽车还是国内第三家月交付量破万的造车新势力,并且,继2021年11月交付量首破万辆后,12月势头不减,销量连续破万。

哪吒汽车的销量增长离不开新车的热销,2021年,新款哪吒V、哪吒U先后上市。在新款车型的推动下,据2021年12月新车交强险数据,哪吒V上险量达5858辆,全年达4.6万辆;哪吒U 12月上险5518辆,同比增长100%。

另外,据了解,基于哪吒汽车最新科技成果山海平台打造的全新B级轿跑哪吒S已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亮相,消息称将于今年年底上市。

03

新能源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而随着传统车企纷纷转型、科技公司不断入局,高端自主新能源品牌的加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进入2022年后不久,华人运通已率先被出传出将于今年进行IPO的消息。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曾就此对中车网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各个新能源汽车品牌的生存与发展压力都很大,所以从现实的角度,都需要不断的融资支撑。

事实上,2022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既是充满机遇同时又兼并挑战的一年。整体上,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将进入陡峭增长阶段。乘联会此前预测,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或达55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5%左右。

不过,对于哪吒汽车身处的新势力第一阵营,也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据了解,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国补将在2021年基础再退坡30%,直到年底,将会全部退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前不久表示,“目前,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接受度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

不难看出,2022年,新能源车企更多将依靠自身实力参与市场竞争。而上市融资,则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对于哪吒本次上市传闻,沈萌也再次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是个烧钱的产业,加上供应链成本不断增加,只有上市打开融资通道才可能保持一定基础、不会在激烈竞争中掉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