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册资本五千万,蔚来成立保险经纪公司

2022年01月26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导语

蔚来成立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业内人士:车企纷纷布局保险业,可帮助汽车企业直接链接C端用户的入口。

01

培养新业务模式

日前,蔚来控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蔚来保险经纪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保险经纪业务;保险代理业务;保险兼业代理业务;保险公估业务等。

在此之前,蔚来就以附加服务的形式初步涉足保险领域,为蔚来汽车车主提供服务无忧和保险无忧的服务包,涵盖保险、保养以及其他服务,作为汽车后市场主要服务内容。

据了解,保险无忧由自选保险(基础保险+附加保险)和蔚来专属服务两部分组成,选购蔚来合作保险公司的基础保险,即可购买专属服务(包括划痕补漆、基础保养、维保代步出行服务、维保取送车服务、上门补胎服务等)。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厂商布局保险业,除了看好新能源车险巨大的市场潜力,更因为车险是汽车企业直接链接C端用户的入口,既能打通车主用车生命全周期,也培养了新的业务模式和增长空间。

02

新能源车险正式上线

早在2012年,保监会就发文明确,鼓励和支持汽车企业出资设立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或者采取与已有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合作,由保险代理、保险经纪公司统筹开展汽车保险业务,推进车企代理保险业务专业化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底,《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正式上线,所有新能源车辆均须投保新能源车险。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中车网表示:“全国性保险代理牌照是车企开展车险业务的必备经营资质,牌照的获取仅仅是一块“敲门砖”,还需要设立区域分支机构才能满足属地化经营的条件,同时建立服务网络、搭建系统才能顺利实现业务拓展,面临的挑战并不小。”

自新能源车险正式上线后,部分新能源车险涨幅较为明显。保险行业相关负责人向中车网坦言:“目前看,一是保险公司缺乏对新能源车的原始定价数据,出于经营效益的考量,初始阶段定价可能偏高;二是部分新能源车技术不成熟,事故发生率高、赔付率高,多数车险公司出于成本考虑,会提高定价;三是新能源车的配套设备费用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赔付成本。”

03

众车企纷纷入局

实际上,在此之前,特斯拉、小鹏都已设立全资控股的保险中介公司,车企跃跃欲试,想要分得“一杯羹”。由广汽集团等发起成立的众诚保险、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公司、小鹏汽车旗下的广州小鹏汽车保险代理公司。2020年8月份,特斯拉亦在上海成立保险经纪公司,由特斯拉汽车香港有限公司100%控股。

2021年10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宣布推出UBI新型车险产品(基于使用量而定保费的保险,基于车主个体驾驶数据定价而非传统保险依赖的大数法则)。埃隆·马斯克在推特上称,有可能在2022年将该车险业务扩展到纽约。

“车企在新能源车险市场优势明显,包括新能源车企可以简化新能源车理赔流程,可以设计出车风险和理赔更匹配的创新性车险产品等。“新能源汽车直营模式的兴起使得车企直接接触新能源车险的购买人群,从而直接获取购买新能源车险的车主信息。” 香颂资本沈萌对中车网说到。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发文称,“新能源车保险的推出是很好的事情。但成本增加偏高,使用新能源车省下的油钱可能要拿来交保险,导致新能源车似乎不划算,形成‘买得起用不起’的现象,不利于新能源车推广。因此车企要建立自己的保险品种,行业要有更精准的保险测算,国家也要支持保险费用的合理补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