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轿车恩仇录丨谁在惶恐度日?谁在剑拔弩张?谁在笑傲江湖?

2022年01月26日 17: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犹记得2016年SUV大火的时候,一些行业专家学者就曾预判,要不了几年,SUV就要取代轿车,成为最大的单一细分市场。“得轿车者得天下”这句话恐怕要改成“得SUV者得天下”。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5年之后,SUV确实“个头”长得很快,但终究还是没能超过轿车。

来看乘联会公布的2021年全年乘用车厂商零售销量数据,轿车去年的累计销量为984.6万辆,优于SUV的922.1万辆。并且就同比增长率来看,6.4%的增幅也要优于SUV的3%。

由此可见,轿车依然是各大车企的重中之重和兵家必争之地,谁要是想混得好,轿车必须得先搞好。

那么,2021年的轿车市场呈现出什么样的消费趋势?自主、合资和豪华各板块又是怎样的竞争格局?接下来咱们就好好地分析一下,也算是对去年的轿车市场做一次全面总结。

自主从单兵作战到集体突围

若干年前,A级轿车市场只有一款帝豪在和合资品牌鏖战,那时候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把精力放在了SUV市场,这造成了能打的自主A级车少之又少,也显得帝豪的身影有点孤单。

如今帝豪已经更新到了第四代,它依然是自主A级车的标杆,2021年全年卖出去了209158辆,成功的杀进了2021年轿车销量排行榜TOP10,连思域都是它的手下败将。

欣慰的是,当下的自主A级车已呈集体突围之势,早就不是当初谁想捏就捏的软柿子。

首先要说的就是有着“家轿颠覆者”之称的吉利星瑞,以超大杯实力改变了年轻人对于A级轿车的刻板印象,上市即成网红车。2021年星瑞的累计销量达到了133596辆,如果不是苦于芯片短缺,这个数据会更漂亮。

其次是有DM-i加持的比亚迪秦,厚积薄发终一飞冲天,成为A级车市最大的一匹黑马。数据不会说谎,2021年秦斩获188921辆销量,同比增长率飙到了逆天的226.8%,暴增的势头几乎无人可挡。

除此之外,还有多款自主A级车加入了PK合资的战局。比如说荣威i5、名爵5、吉利缤瑞、名爵6、启辰D60、传祺影豹、艾瑞泽5 PLUS、奔腾B70等车型,虽说销量层面还得继续努力,但他们的实力都不容小视,或许下一个网红车型就从他们当中产生。

对了,差点忘了说A00级小车销冠宏光MINI EV。作为2021年的轿车销量TOP3车型,仅次于轩逸和朗逸,比宇宙神车卡罗拉的销量都高。它甚至还开辟了全新的潮创文化,如今已经火成了一个大的IP。

简单总结2021年的自主轿车市场,从多年前的形单影只到现在的多点开花,可以看出自主品牌的变化确实是一日千里,或许再给这些车企几年时间,到时候合资还能不能像现在这样舒坦,还真不一定呢。

合资:一二三线分化再加速

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虽然自主品牌已经在A级轿车市场实现突围,涌现出了诸多实力派车型。但我们必须注意到,A级轿车的主动权依然掌握在合资手中。

放眼2021年各个月份的轿车销量排行榜TOP10,会发现清一色的都是轩逸、朗逸、卡罗拉、雷凌、思域、速腾等等合资车型,并且这样的竞争格局已经持续相当长时间了。

以2021年全年的零售销量为例,轩逸成功夺魁,虽然同比出现了5.1%的轻度下滑,但该车足足卖出去了513207辆销量。不客气地讲,单款车型能拿下这样的数据,完全能秒杀绝大多数合资车企了。而朗逸全年卖出去了432035辆,卡罗拉卖出去了330280辆,英朗则为278578辆,这也是车企营销高管做梦都会笑醒的数据呀。

与此同时,这样的排名也在侧面反映出了一个现实状况,那就是德系和日系车几乎“瓜分”了主流A级车市场,而同样是合资身份的美系、韩系车当下只有英朗、伊兰特等个别车型在苦苦支撑,剩下的都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有意思的是,这样的马太效应在B级车市场更加明显。直观表现在“日系三杰”雅阁、天籁和凯美瑞几乎每个月都是铁打的B级车销量前三名(宝马3系除外),尤其是凯美瑞和雅阁势头更甚。

来看整个2021年销量排行榜,雅阁和凯美瑞的全年销量分别为217724辆和197742辆,组成了绝对的第一梯队。天籁的上险量为162264辆,也要比帕萨特的153617辆、迈腾的151017辆上险量要高。

而以往“德系双雄”迈腾和帕萨特再无当日荣光,靠着降价在支撑销量。昔日的“屌丝三宝”索纳塔、K5和迈锐宝,市场上已经没什么声音了。不过,领克03和长安UNI-V作为自主高端运动轿车,让世人见到了中国制造的魅力,他们大有希望在未来和“日系三杰”、“德系双雄”一较高下。

简单总结2021年的合资轿车市场,用户向第一梯队集中的趋势更加明显,二三梯队的边缘化加速。没办法,车市竞争就是这么残酷,市场抛弃谁,从来不跟你打声招呼。

高端:新能源变成了X因素

虽然2021年中国车市遭遇了多点散发疫情和芯片短缺的双重打击,但豪华车市场风头这边独好。这皆由于中国车市当下进入了换购和增购时代,大众消费群体开始将购买一台豪华车变成自己的刚性需求。

这不,从近期保监会公布的2021年豪华汽车品牌上险量TOP10来看,仅有三个品牌出现了个位数的销量同比下跌,剩下的全部飘红,这业绩谁看了不眼红?尤其是自主品牌红旗都能收割27.15万辆上险量,可见豪华车市确实是站在了风口上。

当然,透过这份榜单来看,BBA依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梯队,无论是“56E”把守的中大型豪华车市场,还是“34C”优势明显的豪华中型车市场,德系品牌三驾马车吃掉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二三线豪华品牌只能靠降价喝点肉汤。

有意思的是,电气化给了不少品牌弯道超车的机会。就像不少网友感叹的那样,虽然咱们在内燃机时代没法撼动BBA的位置,但这新能源时代就不一样了,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

这不,特斯拉Model 3横空出世,2021年年上险量居然飙到了151237辆,比奔驰C级奥迪A4L的年上险量还要高。

自主势力也是不遑多让。比亚迪汉上演一出异军突起好戏,年上险量达到了108732辆,小鹏P7紧随其后,也收获了60072辆上险量。说实话,自主中大型轿车能做到这个业绩,抢走BBA这么多既有客户,确实是蛮不容易的。

除此之外,还有极氪 001、极狐阿尔法S、蔚来ET7、智己L7等车型也发起或即将发起猛攻,长期统治中大型高端车市场多年的BBA,面对新势力的叫阵,好戏才刚刚登场。

【结语】在新冠疫情、芯片荒持续的背景下,2021年的汽车市场艰难却也难挡光芒。基于此,诸多业内人士皆看好2022中国车市,包括中汽协在内的行业机构更是预言,2022年,乘用车总销量将达到2300万辆,新能源则为500万辆。或许2023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总结过去一年的轿车市场,又有另外更多看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