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成大黑马!2021豪华车型销量解读

2022年01月26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2021年,虽然受到疫情、缺芯、配件供应不足等影响,但国内豪华车市场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依然增长了5.6%,整体保持正向增长实属不易。在整个豪华车市场中,BBA依然是销售的主力军,牢牢霸占了豪华车型销量前10中的9个位置。可以看出,在豪华车领域,BBA依然是国人首选,但在具体排名方面,榜单还是有一定的变化,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销量前10的豪华车型在2021年全年的表现。

第一名:宝马5系

2021年全年销量:171852辆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宝马5系2021年全年销售171852辆,排在豪华车销量榜的第一位,相较于2020年销量增长了8.3%,排名也从第3名升至榜首。整个2021年,宝马5系的销量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最高时接近2万辆,但同时,2月、6月以及11月都没有超过1.1万辆,最低是在12月,只卖出了9341辆,甚至没有过万,同比下降了38.8%。一年间整体销量的波动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即便是如此,与2020年相比,宝马5系的整体销量依然增长了8.3%,除了得益于比较出色的产品力之外,由于缺芯等原因,奥迪A6L以及奔驰E级在终端的优惠开始减少,让宝马5系在下半年开始发力,销量一下升至第一位。并且这一代5系车型不论是从设计还是豪华属性上,都有着不小的进步。而且,在2021年8月份是,5系进行了改款,在配置上有所增加,进一步提升产品力。

第二名:宝马3系

2021年全年销量:170249

排在第二位的是宝马3系,2021年全年销量170249辆,相较于2020年同期增长了12.1%,是整个销量排行前十中增长最高的。而且宝马3系在2021年上半年中是唯一销量超过10万辆的豪华品牌车型,达到了102152辆,而且同比增速达到了令人瞠目的65.38%!下半年销量开始放缓但依然能够保持在销量第一梯队中。

同级对手中,奥迪A4L多年没有换代,整体竞争力下降明显。奔驰C级在成都车展中进行了换代,终端优惠幅度小,而且1.5T发动机也一直被消费者所诟病,同样没有对宝马3系构成太大的威胁。虽然很多车迷都说宝马这一代3系车型不够纯粹了,开始变的舒适、中庸而向市场妥协,但销量说明一切,宝马3系依然是同级别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一款车型,性能出众、操控表现一流,并且内部空间也能满足日常的使用,再加上“宝马”的品牌影响力,都让宝马3系成为了30万元这一级别中消费者不可绕过的一款车型。

第三名:特斯拉Model Y

2021年全年销量:169853

2021年特斯拉Model Y全年销量169853辆,Model Y是这份榜单中唯一非BBA品牌的车型,同时也是唯一的一款纯电车型,取得了豪华车型总销量第三的成绩,同时也是豪华SUV细分市场中的销量冠军,尤其在12月,Model Y更是取得了40500辆的成绩。不过Model Y在2021年每月销量有较为明显的波动,除了年初刚开始投产交付之外,也与上海工厂产能调整以及芯片短缺有关系。

特斯拉Model Y在30万元级别纯电SUV领域几乎没有对手,我们抛开产品力不谈,光就是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就是其他品牌所不能比的。目前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限制了Model Y的销量,要知道上海工厂生产的特斯拉车型还有一部分是要出口到海外的,如果今年特斯拉的产能还能再进一步的话,相信Model Y的销量还将会更上一步。

第四名:奥迪A6L

2021年全年销量:156304

奥迪A6L在2021全年共卖出了156304辆,同比下降了14.1%。要知道,在2021年的上半年,奥迪A6L可是豪华车半年销量第二,中大型车半年销量冠军的,结果下半年就被宝马5系以及特斯拉Model Y反超,落到了第四名。奥迪A6L下半年销量不佳的原因主要还是芯片短缺引起的一系列反应,在8月份奥迪官方发布了关于产品停产的通知,由于缺芯,奥迪A6L在在8月25日停产。停产后经销商立刻将优惠幅度降低,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0优惠的现象,这在奥迪的销售体系中可不多见,这也就直接造成了奥迪A6L的销量出现明显的下滑。

如果从产品力上来说,奥迪A6L宝马5系奔驰E级相比算是非常均衡的一款车型,不论是从那个方面来看,奥迪A6L都有着很强的竞争力,相比宝马5系的全年销量,奥迪A6L少了一万多台,两款车的销量没有拉开太大的差距。除了产能以及终端优惠等因素之外,两款车的车主画像也有一定的区别,宝马更为年轻,而奥迪更加沉稳。但不管怎么样,今年芯片短缺问题得到缓解之后,奥迪A6L的销量也应该会有一定的提升,到时候宝马5系销量冠军的位置也有可能会再次易主。

第五名:宝马X3

2021年全年销量:149742

宝马X3在2021年共销售了149742辆,同比增长11.6%。宝马X3在2021年整体表现非常出色,前11个月一直都是总体销量冠军,整体还领先了特斯拉Model Y一万辆,但最后一个月特斯拉的出色表现,让宝马X3被Model Y成功“绝杀”,痛失豪华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宝座。

不过相比奥迪Q5以及奔驰GLC这两位来对手,宝马X3是三款车中唯一同比销量增长的,这主要还是归结于疫情导致芯片短缺所导致的连锁反应。而宝马在很早以前就开始绕过一级供应商直接向芯片厂下单,这也就让宝马在竞争对手们都缺芯时,自己依然有足够的芯片以供生产,从而在销量上保持对竞品的领先。

第六名:奔驰E级

2021年全年销量:141218

2021年,奔驰E级全年销量141218辆,同比下降9.3%。奔驰E级排在了豪华车销量排行榜的第六位,但这也已经是奔驰最好的成绩了。与2020年相比,奔驰E级在3月时进行了改款,取消了被消费者诟病的1.5T发动机,全系使用2.0T发动机,本以为会带动销量提升,没想到芯片短缺出现了,6月到9月这几个月的销量都没有过万辆,最低时甚至月销只有5900辆左右。不过好在10月开始销量回归正常,保持在1.3万辆左右。

也许是奔驰S级的影响力过于强势,国内很多人将奔驰E级称作是“小S”,这也就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喜爱,并且奔驰的用户忠诚度一向很高,所以奔驰E级能在2021年取得这样的成绩也算是比较不错了。但相比宝马5系奥迪A6L奔驰E级的销量已经明显落后。但随着产能的恢复以及终端优惠的增加,相信奔驰E级在2022年会给奥迪A6L宝马5系造成不小的麻烦。

第七名:奥迪Q5L

2021年全年销量:139909

奥迪Q5L在2021年共销售139909辆,同比下降了6.2%。从下滑的的数据来看,奥迪Q5L的表现在去年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除了宝马之外,奥迪Q5L是同比销量下滑最小的车型。如果芯片供应正常的话,预计奥迪Q5L的销量会非常强势。要知道在停产前,奥迪Q5前6个月的总销量要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37.2%,也就是说下半年的销量下滑非常明显,从而导致了年终整体销量出现同比下降。

在5月,奥迪Q5L进行了中期改款,外观与内饰都有一定程度的升级,并且配置上也有所增加,产品力进一步提升。还是老问题,本以为中期改款后会带动销量提升,结果遇到缺芯,销量不但没有提升反而开始下滑,直至宣布短期停产。不过总体来说,奥迪Q5L的销量还算是比较出色,与宝马X3的全年销量也差距有1万辆左右。

第八名:奔驰GLC

2021年全年销量:135884

2021年奔驰GLC共销售了135884辆,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7.7%,2020年排在第二位,但2021年就已经下降到了第八位,在排行榜的十款车型中,奔驰GLC的全年销量同比下降最大的,但这个销量数据已经是奔驰旗下销量第二好了。在年初时,奔驰GLC的销量非常强势,1月销量超过1.8万辆,但二月销量立刻下滑到不到0.9万辆,不过在3、4两个月,奔驰GLC的销量一直保持在1.5万辆左右,虽然缺芯影响逐渐扩大,销量也逐月下滑,7月份的销量只有0,57万辆。随着产能的提升,奔驰GLC的销量开始上升,最终在12月以1.3万辆的成绩拿到了BBA三品牌中的销量冠军。

奔驰整个品牌销量中,奔驰GLC占品牌总销量的21.51%,仅次于奔驰E级的23.07%,销量下滑除了芯片短缺之外,相比宝马X3产品足够强势,奥迪Q5L也在去年完成中期改款,奔驰GLC的产品周期也已经逐渐进入末期,所以销量出现下滑也在情理之中。目前全新奔驰GLC也已经在国内开始进行路试,预计在今年就会与向消费者正式见面了。

第九名:奔驰C级

2021年全年销量:130442

2021年奔驰C级全年销量130442辆,同比下降了14.8%,排名也从2020年的第5五位下滑到了第九位。从实际销量数据来看,奔驰C级整体的销量轨迹与GLC基本相同,开年1月销量达到1.8万辆左右,随后从5月份开始逐渐下滑,到8月时只有不到0.5万辆的销量,之后从9月开始销量慢慢回升,但回升的速度明显不够快,每月销量始终没有过万辆。

奔驰C级在去年8月底推出了全新一代车型,然而销量并没有想象中的提升,虽说缺芯影响下,奔驰的整体销量都有所下滑,但奔驰为提升利润还对多款车型进行了一波涨价。全新奔驰C级相比上一代车型的购买门槛高了近2万元,市场优惠却更少,再加上全系1.5T发动机,这都对奔驰C级下半年的销量产生了不较大的影响。

第十名:奥迪A4L

2021年全年销量:121767

奥迪A4L在2021年全年共销售了121767辆车,同比下降12.2%,总体排名也从第八位下滑到第十位。2021年1月时,奥迪A4L有着将近2万辆的销售成绩,随后销量同样开始逐渐下滑,最终在8月份时宣布停产。而在去年上半年,奥迪A4L半年销量相比同期增长了恐怖的49.1%,缺芯直接导致下半年销量“崩盘”,但总体看在缺芯情况下还能有平均月销1万辆左右的成绩,整体销量成绩还算是比较不错。

除了缺芯之外,这一代奥迪A4L上市多年,自身的产品力也已经很难与宝马3系奔驰C级相抗衡,虽然在2020年大改款时,外观与内饰有不小的提升,但“底子”没有变化,这也就造成了其自身产品力下降的原因。据悉,全新一代奥迪A4L将会在今年下半年迎来换代,一汽-大众奥迪预计会迅速跟进国产。

2020年销量第十名

凯迪拉克XT5

凯迪拉克XT5在2020年时排在销量排行榜的第十位,但在2021年时由于特斯拉Model Y的出色表现,凯迪拉克XT5被挤出前十。从销量上看,凯迪拉克2021年全年共卖出了51606万辆,同比下降了20.5%。单从全年数据上来看,第二梯队的豪华品牌车型与第一梯队有着非常明显的差距,而这种差距预计未来也将会持续下去。

编辑总结:在豪华车领域,BBA依然是阻挡在前面的三座大山,不论是中型车的“34C”还是中大型车的“56E”,亦或是紧凑型SUV,想要购买一台豪华品牌的车型,这三个品牌是消费者绕不过去的一道坎。而从三个品牌的整体销量来看,宝马受到芯片影响最少,整体相较2020年销量还有所提升,在三个品牌中排第一;之后奔驰奥迪都受到芯片问题的严重影响,在中国市场中的销量有着不同程度的下滑,但随着芯片影响的逐渐消除,预计在今年奔驰奥迪的销量会逐渐回到正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