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唐唯实一年考

2022年01月26日 20:2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最大挑战在中国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如果说追赶特斯拉是汽车行业所有汽车企业的梦想,那么这家横跨大西洋联姻的公司——Stellantis似乎拥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其股价增速在成立首年就远远超过特斯拉

但这只是长征第一步。

虽然自2021年1月18日上市以来,Stellantis集团股价飙升已逾60%,而特斯拉涨幅为27%。但按照市值对比,Stellantis集团590亿欧元(折合670亿美元)市值却仅为特斯拉的6%。

无论如何,第一年表现强劲是个好兆头。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认为,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已通过一系列持续战略举措,展现了他的远见和雄心。

这家排名全球第四的汽车制造商成立后,唐唯实制定了300亿欧元的电气化战略——与亚马逊和iPhone组装商富士康结盟,以加快未来互联汽车软件和半导体的开发。

他还拟定5家电池工厂计划,与工会达成协议,继续精简欧洲业务,避免潜在劳资冲突,将公司营业利润率提高到约10%。

除前PSA集团控股的零部件制造商佛吉亚外,Stellantis集团员工人数过去一年几乎没有变化,约为30万人,这也遵守了唐唯实当初的承诺——合并后不会裁员或关闭工厂。

取得这些成绩的背景是半导体和供应链危机。2021年,全球汽车制造商为此损失数百万辆汽车,而且情况预计不会很快缓解。

管理咨询公司奥玮咨询(Oliver Wyman)合伙人马可·桑蒂诺(Marco Santino)评价道,唐唯实不辱盛名。作为一个务实的人,他避免对工会采取强硬方式,且其战略框架已成型。

“道路已经规划好,只需去压实,他的商业计划万无一失。”桑蒂诺说。

但也有许多人认为,Stellantis集团需要更大胆的行动。

杰富瑞分析师表示,包括吉普、Ram、雪铁龙欧宝玛莎拉蒂在内的14个Stellantis品牌,在差异化和内部竞争之间,走在一条微妙的道路上。

但现阶段,特斯拉正以单一品牌和高度集中战略,引领行业向电动和软件驱动的未来转型。

曾有分析师建议,为节省资金,可以取消其中一些品牌。63岁的唐唯实曾表示,他正在仔细审视集团的每个方面,包括各个品牌。“我们爱所有品牌,你不能扼杀你的所爱。当你热爱他们,就想给他们一个机会。”

他承诺道,将给每个品牌10年时间来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

▍如何重振中国市场

Stellantis集团成立第二年,其面临的另一个长期挑战是,如何重振在中国的命运。

中国市场并没有给Stellantis集团带来多少业务,这是FCA集团和PSA集团合并前就存在的弱点之一。Stellantis集团销售额约占中国市场的0.5%——作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这个数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我们正在磋商并改变很多核心内容。”谈到中国计划时唐唯实这样说道,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杰富瑞分析师认为,Stellantis集团可能会考虑在中国市场利用吉普和玛莎拉蒂品牌,还可能考虑将中国作为对亚洲其它地区的出口基地,或在现有合资企业基础上加深与富士康的关系。

Stellantis集团将在2022年3月公布在华战略更多细节。截至目前,欧宝只表示计划在中国推出一个电动汽车品牌。但据香港咨询公司ZoZo Go LLC数据,中国本土品牌已经占据电动汽车市场主导地位,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254%。

唐唯实曾表示,任何一家全球汽车制造商都必须在中国市场发挥作用。杰富瑞驻伦敦分析师霍乔斯(Philippe Houchois)认为,就行业而言,中国的利润率相当具有吸引力。中国市场也是特斯拉和软件互联的早期使用者。从很多方面看,中国消费者在全球行业发展中都是领先和有趣的。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汽车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对此表示赞同。他补充道,他们必须在中国市场增强实力,中国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

“对唐唯实来说,幸运的是他还有时间。”桑蒂诺认为,“目前投资者关注的是欧洲的复苏。在欧洲市场,他已经兑现了承诺。”

▍选择福特或者通用路径

Stellantis集团正在考虑两种潜在的未来。

有利的一面是,Stellantis集团宣布了电气化和软件方面的愿景,以及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克服了前所未有的芯片短缺危机。在转型为科技出行公司的早期努力中,Stellantis集团削减了成本。

不足之处有三:其一,目前,Stellantis集团尚未在北美推出一款纯电动汽车。其二,其欧洲工厂和品牌利用率不足,用户重叠。其三,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它还在亏损。

分析师认为,Stellantis集团有两条路可走。

一条类似于目前福特汽车的路径。福特汽车进入电动汽车领域较晚,但它凭借野马Mach-E等强劲产品,同时在今年春天推出F-150闪电皮卡,迅速脱颖于电动汽车领域。

另一条道路类似于几十年前的通用汽车。当时,通用汽车的规模对自己不利,品牌也在自我竞争。

投资公司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认为,最大的担忧是,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一直是表演的终结者。而Stellantis集团似乎进入一个不占优势的圈子,在这里它很可能被视为小跟班。这是他们必须对抗的观念,重要的是让这种理念贯彻下去。

综合来看,分析师和Stellantis集团的合作伙伴对唐唯实的领导能力持积极态度。后者主导了合并事宜,稳定了财务状况,并迅速扭转亏损的欧宝沃克斯豪尔业务。

在这一年时间里,Stellantis集团与富士康和亚马逊建立合作关系,并为其美国业务收购一个独立金融部门。它与德赛梅斯-奔驰合作,在欧洲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它宣布与电池制造商在北美建立两家电池工厂。此外,克莱斯勒获得10年时间,逐步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

“这确实是历史性的一年。”Stellantis北美首席运营官马克·斯图尔特(Mark Stewart)总结道,“我们不只是成立一家新公司,接下来用12个月发展愿景。我们的全球团队立即开始协作,推出目标和价值观,这已经开始执行。”

安娜堡汽车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卡拉·巴里奥(Carla Bailo)曾与唐唯实在日产汽车共事。在他看来,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Jim Farley)接替韩恺特(Jim Hackett)时,从速度和公告方面看,简直是改天换地。而唐唯实同样富有魅力,其愿景是“这就是我们将要做的事情”。

“这两位新掌门人都有想法,而且会让这些想法成真。”巴里奥说。

▍一个竞争性的游戏

斯图尔特认为,这才刚刚开始。“我们有巨大机会,我们的规模和技术覆盖很广,涉及所有品牌和市场,进一步推动我们向可持续科技出行公司转型。”

与此同时,受全球半导体短缺影响,导致2021年美国整体销量下降2%的背景下,Stellantis集团在底特律开设了新的装配厂,生产三排车和下一代双排吉普大切诺基SUV。沃伦卡车装配厂也开始生产全尺寸瓦格纳和大瓦格纳。

“这辆车开起来就像做梦一样。”41岁的杰弗里·哈迪(Geoffrey Hardee)来自南卡罗莱纳哥伦比亚,他上个月购买了一辆顶配瓦格纳。由于零件稀缺,他的2017款凯迪拉克凯雷德Escalade已在经销店里待了5个月。“他们提高了标准,瓦格纳没有理由不能与Escalade甚至路虎竞争。”

此外,美国最畅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牧马人4xe也陆续开始交付。新车型推出填补了产品线中的空白。

杰富瑞霍乔斯认为,资金分配方面,Stellantis集团最优先考虑能盈利的产品,以及与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相匹配的产品线。“所有空白都被填补,这是首要任务。”

2021年夏天,Stellantis集团曾表示,将在5年内投资355亿美元用于电气化和软件开发。到2030年,每个品牌都拥有电动车型。尽管如此,随着F-150闪电和电动雪佛兰Silverado将在今年推出,纯电动Ram皮卡预计到2024年推出——这个时间相对较晚。

霍乔斯则另有说法。他认为,虽然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是所有先行者都能获得优势。“假设你是一个追随者,如果能向别人学习,如果速度够快,就能弥补差距。”他说,“这就是我们在福特汽车看到的情况——他们虽然迟到了,但实际上,一旦福特汽车走上正轨,就会超越竞争对手。”

“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唐唯实本月早些时候说,“我们有机会调整皮卡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这是一个竞争性的游戏,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情况。”

话虽如此,过多的竞争,尤其是汽车制造商内部品牌之间的竞争,可能会导致销量或市场份额下降。Stellantis集团拥有14个品牌,而唐唯实留给他们10年时间,来证明它们能盈利并实现增长。

对欧洲Stellantis品牌而言,自我竞争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问题,2021年欧洲市场汽车销量预计比2019年疫情前减少100多万辆。

杜登霍夫认为,这可能会和通用汽车50年、40年或30年前情况一样,当时通用汽车所有品牌都没有差异化。

▍在工厂上投了钱,却赚不到钱

对Stellantis集团来说,不仅要关注成本削减,还要考虑客户价值和产品创新。

Stellantis集团承诺,合并后每年节省超过55亿美元成本。2021年,其在北美雇了近1100名领薪员工,随着对软件的重视,未来还将招聘更多员工。2021年10月,Stellantis集团提出买断政策,有超过330名符合退休条件的员工离职。

这是Stellantis集团向可持续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一部分。

去年夏天,Stellantis集团在伊利诺伊州贝尔维迪尔市(Belvidere)的切诺基工厂取消了第二轮班,原因是芯片短缺,一些工人转岗。Stellantis集团计划于今年4月削减克莱斯勒位于安大略省温莎市的小型货车工厂的第二轮班制。

虽然Stellantis集团高管曾承诺,合并本身不会导致任何工厂关闭,但欧洲产能利用仍不充分。根据预测机构LMC Automotive数据,Stellantis集团在欧洲的27家工厂,2021年平均产能利用率为45%,而整个行业产能利用率为52%。Stellantis集团预计,今年有12家工厂的开工率将低于50%。

北美市场表现不错。Stellantis集团的工厂2021年产能占比为59.2%,而整个行业的产能占比为59.7%。LMC分析师德雷克(Katelyn Drake)表示,正常年份其产能通常在60%以上。

德雷克说:“如果利用率低于理想水平,或者低于整个行业水平,就意味着在工厂上投了钱,却赚不到钱。很明显,Stellantis集团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并为目前未得到充分利用的工厂寻找解决方案。他们不想关闭工厂。”

Stellantis集团美国经销商协会主席凯莱赫(Dave Kelleher)说,美国经销商削减了营销和广告费用。该公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法,例如鼓励经销商对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进行评估,或者努力让所有经销商使用相同的设计。

凯莱赫认为,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这些人都有明确的理念,大多数让我们感到兴奋。他们想要高水平的客户满意度,对产品有很高要求,他们想要做很多事情,而且尽可能便宜,改变文化就是改变人们看待事物的方式。”

凯莱赫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唐唯实将向经销商发表讲话,并让所有人参与其中。“世界其他地区的经销商模式有很大不同。”他说,“他们还没有完全了解我们的重要性,我们取得了多少成就,实现了多少销售额。因为我们不像世界上某些地方那样,只作为一个简单的配送站。我们是小型企业,拥有独立业务模式,为公司带来了大量业务。”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Automotive News、Reuters报道,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