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评:竞争变量 汽车软件将如何进阶?

2022年01月27日 07:21: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深评] 软件定义汽车这个概念已经提出来两三年了,对于汽车,尤其是电动车来说,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对软件如此的重视。过去的2021年,汽车行业处于大变革之中,电动汽车继续高歌猛进,市场占有率突破10%,比亚迪和新势力交付创新高。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越来越看重智能化,而在智能化中,软件扮演的作用越来越大。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汽车上开始有了软件驱动,到现在软件开始重新定义汽车,软件的形态已经发生了诸多变化,未来将如何发展,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

汽车之家

电气架构向“中央集成式”进阶  

在汽车上,总是先有电气架构,才有软件,电气架构是根基,而软件则是根基上的枝叶。

简单来说,电气架构对于一辆车来说,就是整个汽车所有控制器、传感器、线束的总布置方案,电气架构能实现整车功能、运算、资源的协调统一。

以前我们不怎么提到电子电气架构这个概念,是因为整个汽车可能也就几个控制器,用不上架构来对他进行协调管理。而且大部分的部件都是机械控制,众多机械部件不需要控制器和软件来驱动,更不需要所谓架构设计,大家各干各的就能让车跑起来。

而当汽车智能化,电动化来到之后,控制器变多了:不仅仅是燃油车上控制器多了起来,电动车上的控制器更多:发动机、变速箱、ESP/ABS、车窗、安全气囊、空调压缩机等都需要控制器,现在传统燃油车上大概有几十个控制器,比如宝马7系大概有40多个;而像蔚来这样的智能电动车上,则会有上百个大大小小的控制器。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电气架构已经不能满足要求,现在需要更合理,更科学的电子电气架构。

谈到电子电气架构的时候,就必须要说到这张图:

汽车之家

这是博世对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过程预测,基本上整个行业也都在按照这个架构演化。博世认为电子电气架构将从分布式ECU向域控制过渡,最终往中央集中架构方向发展。

汽车之家

分布式架构是老平台乘用车,以及现在大部分商用车使用的架构,一个控制器对应控制一个部件,大家各管各的,相互之间的信号交互非常有限。这种架构的不方便之处就是一旦控制器多了,控制器之间的信号交互处理就很麻烦,会导致整车线束变长,也给软件的开发带来很多难度。

比如一个班级里如果没有组长,仅仅有班长一个人,他要跟所有学生交流信息和收发作业,那对于班长来说,他的工作量就很大了,他需要面对班里几十个学生,沟通费时费力。

此时域控制器概念出现了。域集中式把整车分为几个域,这种架构在目前所有电动车(特斯拉除外),部分燃油乘用车上使用,是当下比较主流的电子电器架构。域集中式架构把整车分为5-7个域(动力域、底盘域、车身域、信息娱乐域和ADAS域),但是也有部分厂商(华为和大众方案)将整个汽车分为三个域(功能类似的合并为一个域),最高决策层还是域控制器。

每个域都管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各个域上由一个域控制器统一管理,各个域控制器通过以太网或者高速CAN进行连接,而每个域的内部,各个控制器通过低速CAN进行连接。

比如混合动力汽车,动力域上就有发动机,变速箱,电机,以及电池管理系统等部件,这些部件除了自己会有一个控制器(ECU)控制,还会有一个域控制器(VCU)对他们统一进行协调管理。

这就是一个班开始有了小组长(域控制器)作为各个组的接头人,组长负责组员之间的信息传递和收发作业。

但是在域集中式电子电器架构里,是没有班长这个概念的,只有小组长(域控制器)这一层级,而且整个架构是按照功能为划分的,比如动力相关的都放在动力域,智能驾驶相关的都放在ADAS域里。

而中央集成式电子架构就有了班长这个概念,而且域的划分也不再以功能为划分,而是以车辆物理界限为划分,比如特斯拉Model3就有三个区域控制器和一个中央计算平台(CCM):左车身控制器,右车身控制器,前车身控制器,中央控制器CCM,其中CCM是最高决策控制器,负责管理各个核心的控制器。

汽车之家

特斯拉电子电气架构』

目前的行业内,只有特斯拉采用这种中央集成式电气架构。采用这种电气架构有很多好处,能够显著减少成本,从各个域控制器变成了单独几个区域控制器。比如Model 3相比上一代平台,线束长度从3公里下降到了1.5公里,零部件数量从3万个下降到了1万个。这也是Model 3价格便宜,利润率高的一个原因。

中央机构毫无疑问将是未来智能汽车的下一代产品,宝马下一代电气架构也将采用中央集成式电气架构,丰田也将采用类似特斯拉的中央集成式方案。除此之外,国内企业如华为、智己汽车等也都在发力新架构。

汽车之家

◆多种操作系统将同时共存

在汽车智能化之前,操作系统一直是基于AUTOSAR架构下的RTOS实时性操作系统,这种操作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实时性。实时性意味着高确定性,意思是驾驶员踩下油门希望获得加速度时,软件就一定会在规定的时间内,输出相应的扭矩。从广义的角度来看,实时意味着系统的时序行为是确定的,核心在于“确定”,在确定时间完成任务,注意不是任务完成的速度。

跟实时操作系统对应的是分时操作系统,如最常见的Linux系统。分时的意思是一心可以二用,可以同时为几个应用服务,比如你的手机可以一边听歌一边看网页,而RTOS做不到这点。

在去年特斯拉刹车门事件后,曾经有传言说特斯拉是因为采用了非实时的Linux操作系统,才会导致很多非预期加速事件,对此笔者认为这传言可能是对汽车操作系统不太了解。在智能化汽车背景下,行业内确实有实时性和非实时操作系统之争,这两种操作系统各有各的好,他们的关系并不是对立的,将来会以一种合作共存的方式存在于汽车控制器内。

在阐述我的观点前先来了解下这两种操作系统的优缺点:

市场上广泛运用的实时性操作系统是黑莓的QNX操作系统,这是一款嵌入式、非开源、安全实时的系统。QNX是微内核架构,内核一般只有几十KB,驱动程序、协议栈、应用程序等都在微内核之外的受内存保护的空间内运行,可实现组件之间相互独立,避免因程序指针错误造成内核故障。因其内核小巧,运行速度极快,安全和稳定性高,是全球首款通过ISO26262 ASIL-D 安全认证的实时操作系统。

QNX的主要特点便是安全和稳定,因此对于电机扭矩控制,或者发动机扭矩控制这种对实时性要求较高,容不得任何运算延迟的控制器,肯定要采用QNX这种实时操作系统。

但是QNX结构复杂,开发难度大,非开源,能支持的应用生态很少,而且还需要满足一系列的车规级认证,因此对于智能座舱、车身控制器、智能驾驶域这种比较个性化的需求,就很难满足了。

目前市场上非实时的操作系统比较常见的是Linux系统。Linux 是一款开源、功能更强大的操作系统,具有内核紧凑高效等特点,可以充分发挥硬件的性能。它与QNX 相比最大优势在于开源,具有很强的定制开发灵活度。我们通常提的基于Linux 开发新的操作系统是指基于Linux Kernel 进一步集成中间件、桌面环境和部分应用软件。

在智能化的背景下,单一的实时操作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复杂算法、大数据量、高算力的要求,因此非实时性的操作系统也开始在汽车上占有一定比例。

汽车之家

智能座舱域和车身域,可使用完全的分时操作系统,不需要实时操作系统。比如你的车载大屏,能支持一边导航,一边放音乐,就是因为使用了分时操作系统,能支持多任务的同时进行,并且如果有卡滞或者延迟,也不会影响车辆安全驾驶。

对于智能驾驶域(这里的智能驾驶域不包括动力域),仅包括道路识别、路径规划、车速计算等部分,可以采用经过实时性改造的Linux系统。这样的操作系统既能够满足多线程,多任务,高算力的计算,又能够达到准实时的要求。

而动力域,负责提供扭矩计算,驱动电机,则继续采用高实时操作系统。动力域与智能驾驶域紧密配合,当开启自动驾驶时,智能驾驶域操作系统负责高算力计算,而动力域操作系统负责实时驱动,输出扭矩。虽然在有些电气架构里,这些都属于智能驾驶域,但操作系统还是有以上区分。

操作系统
项目指标 Linux QNX 其他RTOS
实时性能 需要进行实时性改造 微妙级延时 微妙级延时
开放性 源代码开放 封闭 商用或开放
许可协议 GPL 商用 N/A
费用 无授权费用(商用收费) Royalty&License 较低或免费
功能安全 ASIL B有可能 ASIL D N/A
软件生态 应用生态链完善 汽车领域应用广泛 有限
优势 技术中立,支撑复杂功能 性能强,安全性高 实时性好,启动快
劣势 系统复杂 进程间通信、系统调用开销等 进程间通信、系统调用开销
适用范围 智能座舱、信息娱乐、TBOX、ADAS、某些域控制器等 仪表盘、智能座舱、信息娱乐、导航、ADAS、域控制器等 仪表盘、ADAS、整车控制器等

未来的汽车里,一定是有多种操作系统同时共存的,我们不能简单说特斯拉就一定是Linux系统,传统车就一定是RTOS实时系统。无论是分时系统还是实时系统,他们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有合适与不合适之分。

汽车软件行业目前也在经历很大的变化,从业者分布也能看出来,以前汽车软件并没有专门的学科,从业者多是从嵌入式工程师转过来,鲜有从互联网来到汽车软件行业的。而从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计算机专业,软件专业的人才涌入到了汽车软件行业,也正是说明了智能驾驶,电气化需要更多专业的算法和软件人才,汽车软件也会在这些新鲜血液的带领下,吸收一些互联网的元素,形成一个独具特色的软件行业。(文/汽车之家行业评论员 何柳)

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