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风阻系数不如15万的国产车?到底为什么

2022年01月27日 08:16:08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续航对于纯电动车来说是一个绕不开的痛,所以能从技术的手段提高一点续航,都是很有必要的,汽车的风阻系数对于电动车的续航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各个电动车为了降低风阻系数也是绞尽脑汁。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低风阻的电动车型,说到风阻系数其实它只是作为空气动力学中的一环,与风阻不能混为一谈。

风阻是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受到的空气阻力的合力。而风阻系数是指车辆气动外形设计的关键,它是通过风洞实验和下滑实验所确定的一个数学参数, 用它可以计算出汽车在行驶时的空气阻力。风阻系数的大小取决于汽车的外形,风阻系数愈大,则空气阻力愈大。

低风阻系数有什么作用?

在同等低风阻系数的情况下,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会更长。还可以提升车辆的加速性能。此外,更低的风阻系数,可以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和安全。

本次风阻系数的排名,我们采用倒序的方式排名,即风阻系数由高到低。话虽如此,今天榜上有名的这些车型,风阻系数均达到0.2x,成功进入低风阻俱乐部。

影响风阻的条件

1、诱导阻力

这个阻力主要来源于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由下压力产生的水平分力。

2、压差阻力

压差指的车身前部与后部形成的不同压力差,压力差形成的阻力就叫做压差阻力。这一点在风洞测试中最为明显,

3、干扰阻力

干扰阻力指的是车身上的凸起,例如门把手、后视镜等等。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研究,逐渐得出越接近“水滴”造型的车,风阻系数相对更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相比车头,车尾部分对风阻影响更大。

1、保时捷Taycan

风阻系数:0.22

保时捷Taycan的颜值高只是一部分,同时在风阻系数方面保时捷的建树一点不比颜值少。保时捷Taycan的风阻系数为0.22,

那么保时捷Taycan能带来如此低的风阻系数,在设计上有哪些特别之处呢?

风阻系数|保时捷竟然垫底

2、Aion S Plus

风阻系数:0.211

国产车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所以今天第二位上榜的车型就是来自我们国产新能源品牌的广汽Aion S PLUS。

3、智己L7

风阻系数:0.21

4、特斯拉 Model S Plaid 2021

风阻系数:0.208

ModelS|风阻系数优化高手

5、蔚来 ET7

风阻系数:0.208

编辑点评:

其实今天能够上榜的车型,风阻系数表现都是名列前茅,各个车型间的风阻系数相差也非常小,但就是这么小数点后的两位的变化,可以说需要精益求精。每一点的进步都需要汽车空气动力学研发和工程师付出不懈的努力。其实由于车身造型受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所限,例如虚拟后视镜带来的风阻势必更小,但在现行法律还不允许在量产车上搭载,所以留给未来更多遐想。

很自豪的是。在今天众多的车型中出现了多个中国品牌的新能源车,部分车型的风阻系数已经超越了保时捷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这证明着我们的汽车工业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希望未来有机会,看到更多我们中国品牌车型在技术上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