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和宁德时代也“玩”换电,却和蔚来北汽大不同

2022年01月27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提到“换电”,可能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蔚来汽车,少部分特别关注新能源领域的朋友还能在脑海中“闪现”出北汽、澳动新能源的名字。确实,在国内,蔚来、北汽+澳动新能源的组合以及更早采用“分箱换电”模式的力帆汽车,算是较早将换电技术导入乘用车市场的企业了。但除了这些名声在外的企业,其实还有一股“潜伏势力”同样长期深耕换电领域,但却不显山不露水,直到“功力大成”才昭告天下一鸣惊人。而且与很多圈外企业涉足新能源造车领域不同,潜伏在换电这个技术门槛相对更专领域的“新”势力,其实很多都是相关行业的领军者。它们对于换电模式,也都有着自己的理解与解决方案。

2020年:扶持政策、财政补贴、行业标准相继出台

在国内,一两家掌握最新技术、最新理念的企业可以促使一个行业的诞生;但一个行业想要做大做强,没有国家的政策扶持是不可能的。因此利好政策频出的2020年对于换电行业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2020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新能源补贴新政策,新政策规定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不再享受补贴,但换电模式车辆例外,此政策一的出台不仅给予了换电行业实质性的支持,也相当于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作为补能的两种“技术流派”,换电模式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充电模式。

2020年出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对于支持换电模式且旗下车型售价在30万元以上的蔚来是重大利好。

7月23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将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也会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进行推广。政府相关部门高层的表态,无疑又为换电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

国家对换电模式的政策支持也鼓励了更多关联行业的龙头企业纷纷入局。(图片来源:华西证券)

同年8月12日,由北汽新能源、蔚来汽车、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牵头起草的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通过审查,成为首个换电国标(推荐性标准)。根据标准,通过分析不同技术方案差异、车辆实际运行场景及运行数据,该要求分别规定了5000次(卡扣式)和1500次(螺栓式)的最低换电次数,确保用户在车辆设计使用寿命内换电时的安全性(该标准于2021年4月30日正式发布,并已于2021年11月1日开始实施)。

GB/T《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在2021年4月正式发布,成为首个换电国标(推荐性标准),该要求明确规定了电池最低换电次数。

2020年9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华鼎国联等20家单位签署《构建新能源汽车“车电分离”模式生态圈联合声明》,标志着车电分离生态圈正式成立。

在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引导下,换电行业从2020年起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最佳时机,不仅原本处于行业内的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开始高速运转,部分相关联产业的龙头企业也开始加速布局换电领域。

吉利:内部生态积累经验 推出高兼容性换电平台

吉利归入到换电“新势力”其实并不严谨,作为上述提到的《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的吉利,早在换电模式发展前景尚不明朗的2017年,就已经开始研发换电技术,期间参与研发的工作人员超过千人,涉及资金投入达到数十亿元的规模,也取得了换电相关专利千余件。

2019年吉利将其投资成立的一家新能源科技企业更名为“易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半年后的2020年6月注册了“易易换电”商标。再加上2019年吉利科技总裁、曹操出行创始人刘金良透露吉利将推出可支持换电模式的网约车,当时行业内普遍推测易易换电将首先在曹操专车等吉利旗下出行品牌中施行换电模式。

枫叶汽车推出的换电车型最早都投放给吉利旗下出行品牌曹操出行作为运营车辆。

果然在2020年,吉利科技集团Maas立体出行生态体系下的成员企业枫叶汽车就推出了支持换电模式的MPV车型——枫叶80V(基于吉利嘉际改造而来),而枫叶80V也很快就被投入到曹操出行的日常运营当中。这一系列“自产换电车型、自有出行品牌运营”的内部生态圈的打造,也为吉利之后坚持在换电业务进行投入提供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和信心。

枫叶80V是在吉利嘉际基础上结合GBRC车型架构平台打造出的首款换电车型。

枫叶80V在曹操出行的投放运营可以算作是吉利“内部实验项目”,真正要将换电模式推向市场还需要有更进一步的动作。

2020年吉利与重庆重庆两江新区共同出手持股并重组了力帆股份,并在当年利用力帆的产能量产枫叶80V。熟悉力帆的小伙伴可能有印象,力帆是国内最早推出换电模式的车企之一。早在2016年11月,重庆力帆的首座“移峰能源集中式能源站”(换电站)就在重庆两江新区启用,彼时就能实现在2分钟左右的时间内为一台力帆330EV完成换电。

吉利注资重组的力帆是最早采用分箱换电模式的车企,旗下换电车型力帆330EV的电池分散安装于前舱盖下方以及后排座椅下方两个区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力帆采用的是分箱换电模式,即旗下车型的动力电池并非一整块电池组,而是分布在前舱盖下方以及后排座椅下方两个区域共计8块小电池组,根据车辆的级别尺寸和使用需求,小电池组的数量还可以进行调整。

再说回吉利,在吉利出手重组力帆的当年,吉利就已经推出了吉利科技换电平台架构体系(Global Battery Rapid Change,缩写GBRC), 该架构是基于底盘整体换电模式的平台架构(力帆的分箱式换电看起来未被采用)。包含了换电技术平台、车型架构平台和大数据运营平台。GBRC的车型架构平台兼容性非常之高,可以打造轴距在2700-3100mm的各种品类车型,包括轿车、SUV、MPV甚至皮卡、轻货等,上面所说的枫叶80V也是在GBRC架构下基于嘉际改造而来的。

枫叶60S则是GBRC车型架构平台下的首款轿车,可实现60秒快换电。

而基于GBRC建设的换电站也很有特点,其单站可容纳27-39块电池组的容量,远超过蔚来第二代换电站13块电池组的容量。而且换电站内还配备有液冷温控系统,可以确保站内电池充电、存储的安全性以及恶劣天气下充电的稳定性。

吉利打造的换电站面积相比其他品牌换电站更大,可储存的电池组也更多。

进入2022年,吉利先是继枫叶80V后又推出了一款支持换电车型——枫叶60S,这也是吉利的首款换电轿车,该车型可实现60秒快换电,从其2700mm的轴距来看,枫叶60S也是GBRC换电平台架构可支持的下限了;之后,吉利汽车和力帆科技共同组建的换电出行合资公司——重庆睿蓝汽车正式成立。吉利对于换电模式的规划可以说既宏大也很落地:到2025年吉利将在全球建设超过5000座智能换电站,覆盖100个以上核心城市,满足100万辆车的换电需求。

吉利:推出高兼容性换电平台

宁德时代:巧克力换电块 甜美么?

本月18日,电池业巨头宁德时代发布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正式宣告进军换电市场。这一操作也让不少人惊觉“宁王”的野心之大并不仅局限于电池领域。但其实宁德时代布局换电行业则是从2019年就有迹可循的。

宁德时代发布了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正式宣告进军换电市场。

2019年宁德时代与蚂蚁金服和哈啰出行联手,出资10亿成立合资公司,涉足两轮电动车的换电市场。一年后宁德时代将换电模式导入商用车领域,与福田智蓝新能源携手先后推出了换电重卡和轻卡。在两轮电动车市场和商用车市场的积累的换电经验也给予了宁德时代足够的信心,于是向乘用车换电市场进军就顺理成章了。

早在2019年,宁德时代就与蚂蚁金服和哈啰出行联手,涉足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

2020年宁德时代与福田智蓝新能源携手先后推出了换电重卡和轻卡。

EVOGO提出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包含换电块、快换站、App三部分组成,其中比较创新,同是也是整套解决方案重点的就是“巧克力电池块”技术。与力帆早期的分箱换电在理念上相同的是,EVOGO所提出的“巧克力电池块”同样是将整个电池包“化整为零”,但与分箱换电不同的是:巧克力电池块并不是分散在车辆的不同安装位上,而仍旧是以一个整体安装在车辆底盘,但在换电时,可根据具体用电情况实现只换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

巧克力电池块是EVOGO“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技术,支持电池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换电。

巧克力换电块同样有着高度的兼容性,据宁德时代介绍其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能够覆盖从A00级到C级的乘用车和物流用车。

宁德时代宣称巧克力换电块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

巧克力电池块也能兼容从A00级到C级的乘用车和物流用车。

而基于巧克力换电块配套而来的快换站,相比蔚来、北汽新能源以及上述提到的吉利的换电站,具备占地面积小、流通性高、容量大、全气候运营四大特点,据了解,EVOGO的快换站占地面积仅约三个车位大小,且不说和吉利那面积接近小4S店的换电站相比,即便是和北汽、蔚来的换电站相比也小了很多,这无疑让其在未来的推广上更具优势,毕竟更小的占地面积可以节省大量的土地使用费用和建设成本。

另外EVOGO的快换站虽然面积小,但是却能储存48个换电块,如果来换电的车辆都是部分换电,那么其能承接的客流量相当可观。

尽管占地面积小,但EVOGO的换电站却能储存多达48个换电块。

目前,EVOGO的换电解决方案的首款车型已经“名花有主”,与一汽奔腾联合推出的NAT组合换电版是一款面向网约车市场的纯电紧凑型MPV。EVOGO也将选择10个城市启动首批换电服务,并发布更多品牌的换电车型。

为了尽快推广EVOGO的“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宁德时代还通过旗下换电品牌“时代电服”的公众号发布了《欢迎成为EVOGO城市合伙人》的招募文章。为愿意加入这个项目的合伙人提供两种合作方式。一种是以合营或加盟模式,与“时代电服”合作运营换电站;另一种则是为愿意投资组建换电运营车队的合作伙伴提供换电站和电池租赁服务。不得不说,巧克力换电块+快换站+合伙人共创的模式,至少在换电行业内还真是一个创举。

编辑点评:借着国家的政策东风,尽早入局抢占先机,甚至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在这片尚处于“蓝海”的新产业取得丰厚的企业效益的同时,跟随国家的新能源大战略最终造福民众,这对于任何一家有意进军换电行业的企业来说无疑都是梦寐以求的。而就消费者而言,也乐于看到有实力的企业带着新技术和新理念入局,让先进技术更快落地,促使换电行业尽快成熟,进而提升纯电动车的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