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新一轮融资还是老东家掏钱 百度自驾四面树敌赋能效果有限

2022年01月27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022年1月26日,百度旗下智能汽车品牌集度宣布已完成近4亿美元的A轮融资,从去年3月正式成立并获得超3亿美元启动资金,到如今完成A轮融资,集度的速度不可谓不快。

但值得关注的是,本轮融资方均来自集度汽车的原有股东,即百度和吉利,尚未有外部独立新增股东。这固然体现了原有股东对集度汽车产品、开发速度的认可,但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甚至吉利旗下极氪等在融资过程中吸纳多方社会资本的车企相比,集度的融资未免显得太过于孤独。是社会资本对其并不看好吗?

汽车分析师林示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集度是百度旗下汽车品牌,但百度在汽车行业内似乎有到处树敌的嫌疑,百度拥有业内极高的自动驾驶水平,也是最知名的车联网供货商之一,而集度的出现又让百度有了整车制造企业的身份。这意味着,百度与自动驾驶企业、车联网供货商、整车制造商同时拥有竞争关系,而它旗下的集度自然也是受到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百度和吉利在集度上的合作方式,吉利将使用浩瀚架构为集度提供硬件支持,而集度或者说百度则在整体上负责端到端的服务。汽车分析师林示指出,吉利或许会从中获取更多好处,尤其是互联网思维,至于百度甚至会因此阻塞其本身的自动驾驶技术发展。

有消息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百度造车项目集度上马之后,很多原本打算与百度进行自动驾驶方面相关合作的整车企业,均暂停了合作的推进。而对于需要庞大路试数据支撑的自动驾驶来说,这一变化无疑会成为百度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阻碍。

要知道,集度首款车型量产也要到2023年,天知道这期间其他车企自动驾驶技术进化到何种程度?

百度试水造车 吉利偷师技术?

根据此前消息,百度在集度汽车中处于主导地位。集度汽车在整体上负责端到端的服务,无论是软硬件都由集度汽车主导进行,吉利汽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会在硬件方面,配合集度汽车对产品的设计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根据规划,集度汽车基于吉利汽车SAE架构开发纯电动汽车,在该电动汽车上装载百度公司的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功能系统。

按照这一模式,百度并不需要自建生产线,就能快速投产开发车型,在晚了第一批造车新势力5年的背景下,集度显然用这种模式将速度找了回来。事实上,从进度来看,集度的速度已十分迅速,在成立第128天完成造型设计方案并进入工程开发阶段,第180天完成首款车型的油泥模型风洞实验,第207天启动智能化软件相关开发、智能辅助驾驶及智能座舱功能开发。该公司拥有汽车相关专利3472件。

目前集度汽车的最新进展是,集度自研的电子电气架构JET1.0,以及SOA、自动驾驶系统、核心算力平台、相关传感器正在向量产状态迭代。此外,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的内外饰,以及所有零部件的设计已逐渐进入量产模具开发阶段。

当然,百度借助吉利的硬件能力提升了速度,而吉利从中获取的好处或许也只多不少。吉利目前有自己的智能电动汽车子品牌——极氪,而这一品牌本身就是奔着智能化、电动化方向前进的,对智能网联等方面颇为重视。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吉利与百度的合作一定不是奔着集度所能提供的销量或者利润去的,更多的是想通过跟百度的合作,获得百度在互联网方面的能力,了解百度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方面落实到车辆上的能力状况,进而转化为自己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一向有“博采众长”的风格,通过收购沃尔沃,将旗下包括星越L以及领克品牌众多车型打造的具有沃尔沃的质量血统。这一波与百度之间的合作,吉利会偷师互联网思维吗?

百度造成了车 堵死了自动驾驶?

汽车机器人是百度对汽车发展的未来判断。去年年底时,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曾提出:未来的汽车机器人可能没有方向盘、踏板,无需人类驾驶,拥有智能控制台等智能配置。而这条走向“汽车机器人”的路自然由集度来走。

凭借吉利浩瀚架构以及百度在地图、自动驾驶、感知、语音等方面的核心能力,集度走上打造汽车机器人这条与传统车企转型、造车新势力均不同道路自然有了底气,根据最新消息,集度本轮融资完成后,将持续加快研发与量产进程,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发布,量产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而这也与当初李彦宏所提出的计划一致。

在政策、法规允许的情况下,集度造出“汽车机器人”自然有无限的可能性,但同时或许也将百度的自动驾驶发展之路堵上了。

众所周知,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有极高的水平,其旗下Apollo自动驾驶平台一直享有很高的赞誉,并且已经通过自有平台逐渐实现商业化。但与此同时,相比华为等自动驾驶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说,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很少直接被整车企业拿来使用。而在集度出现之后,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被整车企业直接使用的可能性或许会更低。有消息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百度造车项目集度上马之后,很多原本打算与百度进行自动驾驶方面相关合作的整车企业,均暂停了合作的推进。

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集度本身就是百度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推广,在第三方合作方面难以成功的背景下,所出现的不得已的产物,但集度或许很难完成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规模化推广,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提升,甚至会陷入恶性循环。

据了解,百度Apollo是主攻的激光雷达避障方案,主要是用机械旋转激光雷达或者混合固态激光雷达来实现阵列扫描,从而实现构图,视觉系统属于辅助状态。虽不似特斯拉等一般过于依赖视觉学习能力,但仍需要庞大的路况数据基础,实现不断的进化。而在百度自动驾驶无法进入其他整车企业旗下车型的背景下,单靠Apollo平台运营车辆以及集度所提供的车辆,又能收获多少路况数据呢?

汽车分析师林示认为,在没有大量实践以及路况数据做为基础的背景下,自动驾驶技术很难有好的发展,而百度恰好缺乏这一方面的机会,长此以往,集度甚至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或许很难成为令人眼前一亮的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