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誉为城市SUV开山鼻祖,历经26载的RAV4,究竟有何独到魅力?

2022年01月27日 11:03:10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时至今日,城市SUV早已成为了许多普通家庭购车的主选项。据统计,城市SUV在国内SUV车型市场的占比接近50%,其受欢迎程度可想而知。但你知道目前当下历史最悠久的城市SUV到底是哪款车吗?是本田CR-V?还是大众途观

都不是!

实际上,拥有26年历史的丰田RAV4,才是历史上首台基于承载式平台打造的城市SUV。而且发展至今,丰田RAV4也是全球车坛的高销量车型之一。那么,RAV4的“常青秘诀”,又是什么呢?

26载品牌铺垫,RAV4经历了什么?

纵观当下社会发展,90后已经逐步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主力军。而作为全球首台城市SUV的丰田RAV4,其实也是个实打实的“90后”。

1994年,日内瓦车展上,第一代RAV4正式诞生。

这款全新的车型,既有越野车的外观和道路通过性,也有轿车的舒适,这刷新了人们的认知,也因此,在日本,这辆车第一个月的订单就超过了17000辆,算是比较迅速的打开了市场,从此RAV4的传奇之旅就此开启。

随后的2000年10月,丰田推出了第二代RAV4,在外观/尺寸/动力上均有全面升级:这代RAV4外观更加时尚、空间变得更大,还有包括1.8L、2.0L和2.4L在内的丰富动力选择,实力越发强大。

时间来到2005年9月,基于全新平台打造而来的第三代RAV4正式问世。

这款SUV的配置表现进步比较明显,入门款车型就有ESP车身稳定系统、定速巡航系统、轮胎压力监测系统等实用配置,高配车型还有腰部支撑调节、可加热座椅等舒适性配置,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用户的用车感受。

在2009年,第三代RAV4由一汽丰田实现国产,新车在推向市场之后比较迅速地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SUV车型之一。

待到2012年,第四代一汽丰田RAV4焕新而来,并在一定程度上夯实了自己的都市化SUV的定位。并且这代RAV4进一步扩大了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拥有了较不错的群众基础。

2019年10月25日,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的第五代一汽丰田RAV4在国内上市;这款新车型承载了RAV4车系的历史底蕴和先进技术,可以视作为RAV4车系的集大成者。

越来越多的用户,为何都选择信任RAV4?

值得一提的是,在二十多年来,RAV4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超过一千万台的订单,而通过一汽丰田引入国内的RAV4车型,也收获了超百万台的订单。那么,为什么RAV4能赢得市场较为广泛的认可呢?

在RAV4还未诞生前,在人们的固有认知中,越野车和轿车之间存有较大隔阂:越野车拥有较强大的道路通过性和装载能力,但舒适性比较一般;而轿车的舒适性胜过越野车,但道路通过性和装载能力就显得欠缺了一些。

而RAV4车型的出现,让人们意识到“鱼和熊掌可以兼得”:这款都市SUV,既拥有越野车般的道路通过性和装载能力,但是舒适性表现比之于轿车也差不了太多,可以比较好地满足都市人群的用车需求。

而且,随着RAV4车型外观上变得愈发时尚,配置上也变得更加舒适实用,这款SUV开始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和购车选择,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欢迎。

另外,长期以来丰田品牌带来的可靠性和高品质,也成为了RAV4车型能取得较好市场表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要知道,作为SUV车型,RAV4需要面对诸多复杂的路况,而这些复杂的路况对于车辆可靠性和品质而言,挑战还是比较大的。但面对这些挑战,RAV4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顺利克服,这也侧面印证了丰田品质的坚实可靠,自然也能获得市场较好的口碑反响,从而助推这款SUV车系销量的提升。

第五代RAV4告诉你,这台车靠什么继续火热下去?

目前,国内在售的RAV4车型为第五代车型。那么,作为最新一代车型,第五代一汽丰田RAV4荣放又有哪些进步和创新呢?

上文提到过,第五代RAV4是基于TNGA架构打造而来的,与此同时,这个架构也赋予了这代RAV4比较优秀的综合素质。

在安全性方面,第五代RAV4全系标配了TSS 2.0智行主动安全系统,这套系统包括了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PCS预碰撞安全系统以及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等,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担驾驶者的疲劳与负担,整车的行车安全性得到了较好的提升。

与此同时,第五代RAV4全系标配7个安全气囊,能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给予车上乘员比较周全的防护。

动力部分,第五代RAV4的TNGA 2.5L 双擎混合动力系统,系统综合功率为163kW,对比同级别的其他车型而言还是比较强劲的;并且,这套动力总成系统输出线性,车辆的油门踏板设定也比较跟脚,驾驶感受上属于好开易上手的类型。

值得一说的是,这套发动机41%的热效率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整车最低油耗可低至4.7L/100km,亦是较好水准。

再加上这款SUV的油箱容积达到了55L,其最大续航里程大约在1000km左右,比较适合远途出行。

底盘悬挂系统方面,第五代RAV4也有比较明显的改善,转向响应性及稳定性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在行驶时候,其悬挂系统可以过滤较多的余振,一定程度上提升驾乘舒适度;而当车辆通过急弯或U型大弯时候,悬挂系统则可以提供一定的支撑性,给予驾驶者较强的驾驶自信心。

结束语:

在20多年的时间里,身为“90后”的丰田RAV4,凭借比较优秀的产品表现,以及较为出色的品质,获得了包括中国用户在内的全球用户的信任。而时间的积淀、口碑的积累等,也成为了RAV4宝贵的财富。一定程度上而言,当下的第五代RAV4延续了RAV4车系的优势,这让我们相信,这款历史最悠久的城市SUV,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