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过海豚,我希望10万级电车都用磷酸铁锂

2022年01月27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电动车确实续航越来越高了,超过800km甚至1000km的车型比比皆是,可为什么还有人不接受电动车呢?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条尤为重要:续航超过500km之后车价直接起飞,500km续航的车型少说15万,600km续航的就得20万起步了。

对比之下,10万块的比亚迪海豚真的好值。

续航里程重要,但不如购车成本重要

都说续航里程重要,但绝大多数消费者会对购车成本更敏感。10万块就能买到续航400公里的比亚迪海豚,是因为它搭载的是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也是因为这辆车,让我开始认为十万级的电动车,磷酸铁锂可以说是最佳方案。

2021年碳酸锂、钴价格猛涨,三元锂电池的成本一路走高。而自从2020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之后,磷酸铁锂能量密度不及三元锂电池的劣势越来越小,续航600以下的车型已经完全可以用磷酸铁锂电池满足,对多数消费者来说,贵50000块换100km的续航,还不如省下50000块。

比亚迪,磷酸铁锂不比三元锂差

虽然成本有优势,但磷酸铁锂电池在低温衰减上就是劣势了,三元锂电池低温放电性能好,和磷酸铁锂电池相同低温条件下,冬季时里程衰减更少。但比亚迪海豚终归是配备了刀片电池和热泵空调的车型,在同级别也属罕见,去年底某大型汽车垂直平台的冬测中,海豚的续航达成率为55.6%,全程225.2公里,在一众车型表现极佳,为了能进一步印证普通北方城市的冬季使用情况,我们也简单进行了对这辆车的北京冬测。

测试车型为405km时尚版,气温在0度上下,全程高速路段居多,正常开空调并且按照日常脚法开,最终我们实际行驶了254公里,剩余续航里程48km,续航达成率74.5%。因为高速路况对电量的消耗更多,所以测试结果更接近实际使用情况。

比亚迪海豚电机功率并不大,只有70kW,这也是海豚续航耐用的重要原因,八合一电驱总成的效率也非常高,即使这样冷的天气电耗也没有超过20度。然而电动汽车起步迅猛的优势,在海豚身上也同样具备。整体驾驶的感受也很好,外表看似轻盈的小车,开起来却是踏实的厚重感,底盘滤震效果也很直接,震动能被底盘吸收也能有体感反馈,整体驾驶、乘坐都有不错的感受。

再高的性价比,也要先做到安全

对消费者来说,安全也许是最后考虑的指标,但这一项不合格,前面的再出色也会直接淘汰。近两年时不时出现的“自燃事件”,更是一次又一次戳痛着车主神经。磷酸铁锂电池虽然能量密度不如三元锂,但是稳定性无疑更高,更何况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呢。

刀片电池得益于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在安全性能方面的先天优势,并在高风险安全点位全面使用安全涂层技术,进一步地提升了电池的安全性能。由于电池包借鉴了类似蜂窝铝板的结构,电池与车身融合,同样起到结构件的作用,加之电池包体牢固的合金材料保护框架,与车体固定后,进一步提升整车的结构强度,被动安全性能以及整车动态性能均得到加强。安全这一部分,海豚非常过关。

写在最后:

这次试驾中,海豚灵动的设计是第一印印象,而诸多舒适、智能配置也是很难在同级别车型中看得到的。可以说比亚迪海豚即可以解决交通出行,又可以作为年轻人专属私密空间。车本身不贵,用车成本也足够低廉,如果说10万级别的电动车型中,磷酸铁锂是最好的解决方案,那么海豚就是这个方案完美的范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