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高管苏菁离职!曾因说“真话”被免职

2022年01月27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正在加载中...

根据媒体爆料,华为原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苏箐已于近日离职。华为方面已确认了这一消息,表示:“苏菁确已离开华为车BU,我们感谢苏菁对车BU所做的贡献,祝福苏菁!”目前苏菁的具体去向暂未公开。

对于苏菁的离开,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

因“特斯拉在杀人”言论被免职

去年,7月8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苏箐公开称特斯拉是在“杀人”。

特斯拉这几年下来,它的事故率还是挺高的,而且是从杀第一个人到最近杀的人,它的事故类型非常像”。

“这个地方我用‘杀人’这个词,大家听起来可能是严重的。但大家想一想,机器进入人类社会和人类共生的时候机器是一定会造成事故率的,讲难听点就是‘杀人’,只是说我们要把它的事故概率降到尽量低。从概率上来说,这就是一件有可能发生的事”。

苏菁称:“如果我们的自动驾驶变得更高级,普通用户对于新科技产品会有一个倾向性,一开始他们会完全不信任,一旦试过觉得很好后就会非常非常信任,这其实就是出事故的开始”。

“我相信高阶自动驾驶出现后,这个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这会导致我们的系统设计要思考一个问题,无论我们怎么去界定法律责任,我们需要将机器本身的自动驾驶能力尽量接近L4,我们希望它能尽量处理所有场景。这是毫无疑问的,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所要做的事情”。

苏菁称:“在有限的几年,甚至是十年时间内,一定会碰到一些处理不了的极端场景。在这个阶段,我们一定是强烈,从技术手段要求用户去监管智能设备,而不会完全放权。这就是我说的,我们会技术上努力构建一个L4的系统,这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在会商用上限定在L2.9的水平”。

“如果我们认为机器人时代会到来的话,技术上我们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无限接近自动驾驶。但是另一方面,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不要毁了这个行业。我们需要让这个行业在未来5-10年的危险期里,尽量平滑地过去,否则我们可能会是历史的罪人。”

从当时的语境可以看到,苏箐希望对外释放的是人对技术需要有敬畏之心,但是该言论在业内引发了轩然大波。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可能是在推销华为的自动驾驶方案,而对对手进行的选择性打击。也有网友戏称:苏箐是比李想更耿直的boy!

随着该事件发酵,去年7月27日,华为内部发文对车业务进行了人事调整任命,免去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转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卞红林接任苏箐为新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

至于为何免去苏箐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华为官方是这么回应的:

我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苏箐在参加外部活动谈及自动驾驶技术与安全时,针对特斯拉,发表了不当言论,苏箐已就其个人不当言论进行了深刻检讨,但鉴于其言论造成的不良影响,我公司决定免去苏箐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职务。苏箐将去战略预备队接受训战和分配。

华为公司尊重产业界每一个参与者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努力与贡献,也希望与产业界共同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传苏菁将入大众

根据资料显示,苏箐曾任华为汽车BU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首席架构师、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曾参与领导开发了华为达芬奇AI芯片架构,并在出任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期间推出自动驾驶系统方案ADS

在苏箐任职期间,华为的“Huawei Inside”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已与北汽、广汽、长安三家主机厂敲定合作,并将与其多款车型深度合作。目前,华为已经与北汽极狐阿尔法 S合作推出量产车型。

可以说,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工作期间,苏箐为华为造车事业贡献不少。

在苏菁离职消息公开,并得到华为官方承认后,其实关于他的去向也有一个“传言”:其将担任大众在中国设立的自动驾驶公司CTO。而苏菁将带领从华为的四、五百人团队一起加入大众

卞红林(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苏箐被免去职务后,卞红林接任苏箐为新任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

据查阅到的资料显示,卞红林 1997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工程专业,2011 年进入华为,担任过华为基站开发部部长。

卞红林此前的职位是消费者BG硬件工程与产品开发管理部总裁兼任消费者BG CTO。

目前,除了兼任华为 IAS BU 智能驾驶产品线总裁,卞红林还将担任 IAS BU 的 CTO。

另外,在去年一年,华为对车BU也进行了多项人事任命,其中华为消费者BG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文广也到岗车BU,被任命为智能驾驶产品部副部长。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余承东统管汽车业务后,意味着消费者BG的汽车业务将与汽车BU业务进行整合,新的人事任命可能与之有关。从此次调动的人选来看,多出自消费者BG的核心骨干群,也是老余的左膀右臂。

也就是说,随着这些人事变动的尘埃落定,余承东所辖的华为消费者业务 BG 正式完成了对于华为智能汽车业务的整体接管。

关于苏箐因不当言论离职,大家怎么看,欢迎在下方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