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赵英专栏】造车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2022年01月27日 13:3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即便有现成的团队、现成的产品,仅靠“买买买”也难以成功,何况没有钱呢。许前首富就是一个例子。

文 / 赵英

自进入汽车界以来,汽车界趣事、乐事、惊悚事甚至荒唐事颇多,有趣的人、有趣的话,也不胜枚举,有些事很考验人的智商。这也是笔者坚持关注汽车产业的原因之一。

2021年,笔者曾发表文章《汽车工业——中国富豪的滑铁卢?》指出,进入汽车工业没有钱是不能的,仅靠钱则是万万不能的。没过多久,许前首富就陷入困境。今天看到消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进入恒大,显然不是去送迎春对联的。

春节将至,有趣的事又出现了。团车网CEO闻伟声称要造车,被人斥为不靠谱,进而引发论战。应当如何严肃看待团车网造车(或声称造车)的行为呢?

笔者认为,不妨分成三个层次看。

首先,团车网是否有权力声称造车?显然是有的。

快递员叫门,开门收货的是位女士,快递员愕然,因为邮件上的收货人是“孙大圣”。经过确认,货还是送到了。

笔者讲这个故事的意思是,说点什么找乐,是言论自由范围内的事,不至于口诛笔伐。

笔者已入古稀之年,听见的豪放言论多了。例如,20世纪80年代,一位主管航空的高官说:“造车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飞机把两个翅膀砍了,再加上两个沙发!”这份豪气,今天也无人能比吧?所以,节前说说自己造车的理想,没有错。

其次,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看,声称要造车,也说得过去。

前有“蔚小理”成功案例,后有至今还在美国的贾某亭(不远万里在美国造车至今,居然又在美国上市了),新能源汽车领域有足够魅力。虽然为时已晚,但谁也难以确定啥时候就不能进入了吧。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形势大好。别人能进,团车网为什么不能进?

再次,团车网是否能真正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看,则大有问题。

网上查找资料,团车网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汽车交易和服务平台。2018年11月,团车网在纳斯达克上市,号称国内赴美上市的汽车新零售第一股。

团车网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公司累计亏损超过7亿元。2021年三季度财报,团车网总资产仅3.96亿元(还包括1.15亿元商誉资产),存款合计为1.34亿元。

从团车网的经营内容和实力看,它是一个试图从海外回到中国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实力确实弱了点。

2022年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不仅造车“新势力”一线企业“蔚小理”已进入了年产10万辆的阶段,二线“新势力”你追我赶,传统汽车企业更是虎视眈眈。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居于前几名的恰恰是传统汽车企业,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门槛大大提高了。

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是认真地表达自己造车的理想,拿出来的实力,要让人眼前一亮。

在新能源汽车进入当下发展阶段时,门票价格大大提高;造车“新势力”经过几年摔打、磨练,对造车有了深刻认识;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也成熟多了。现在声称要造车,公众和媒体都要看真家伙。

前几年,出现了造车热,有不少PPT造车的,其中有人也搞到了钱,但现在基本烟消云散。中央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准入,较以前严格;地方政府也是不见兔子不撒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不复“钱多、人傻”的局面。PPT造车有些难了,队伍不太好带了。

从闻伟释放的信息看,据说有所准备。

一是100多人的外来团队,具有20多年造车经验,可承担底盘、“三电”和设计等所有新能源汽车相关项目(据说首选纯电动,但这个大神团队做过太阳能、氢能)。

二是外来团队带着半成品而来,公司可以采用成熟方案快速造车,最短2022年第三季度开启预售。

三是中国市场潜力大,未来两年或是最后窗口期。

恕我直言,这些“实力”实在不够看。

百十人的团队能承担那么多项目吗?即便带着半成品(实在难以理解)而来,一个整车从研发到调试完毕,再经过试生产、小规模量产、大规模推向市场,“2022年三季度开启预售”是开玩笑吧?

最后一点比较靠谱,但这两年将是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时期,届时就算车真正出来了,还有多少汤等着团车网去喝?

行文至此,还要看看那位坚持不懈在美国造车的“大神”。“大神”与团车网相比,似乎更加靠谱:同是依靠一个团队,但团队人数似乎多了一些;同是先造样车,但其样车作为一个“新物种”存在好几年了;同是在美国上市,靠新能源汽车忽悠美国人的钱。

说到这里,笔者忽然想到,莫非团车网造车,是对美国股市的股价腾飞有所期待?股价腾飞,可以搞钱,搞到钱再发展汽车。但是美国股市中的浑水公司,想必有关人士一定知道。

即便有现成的团队、现成的产品,仅靠“买买买”也难以成功,何况没有钱呢。许前首富就是一个例子。

最后笔者要说:进入汽车工业仅靠钱是不能的,没有钱(实力)则是万万不能的。也许聪明天纵,企业家总是能弄出一些惊喜,不过成功概率小于1%吧。

春节将近,在此向各位读者预祝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