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北京汽车 魔方:打开了燃油车智能化的全新魔盒

2022年01月27日 15:56: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当时间来到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淘汰赛,这样的比拼伴随着消费升级一同而来。

多种现象表明,“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了当前汽车市场的关键词,但是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消费升级呢?

对于消费者而言,真正的消费升级是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产品。他们对于好产品的定义也不再仅停留在设计和动力上,而是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车辆智能化配置的实用性上。

诚然,在这样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车型以“智能化”的噱头上市,但真正有优势的智能化,应该是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智能化体验,比如,前不久亮相的北京汽车 魔方。

魔方,北汽智能化新产物

北京汽车 魔方的亮相时间,并非偶然。

自2020年,国家相继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等政策,都明确了一点:根据当前的产业、技术以及市场发展现状,未来15年内新能源汽车无法完全取代燃油车,二者必将并行发展。因而,燃油车仍有其市场,未来数年内节能化、智能化则将是其占领市场的重中之重。

北京汽车应该是较早看到这一趋势的车企之一。自那时起,北京汽车就着手智能化车型的研发,换言之,自那时起,北京汽车 魔方就在孕育之中。据了解,该车将于今年4月正式上市。

诞生于北汽全新的BMFA魔方架构之下,北京汽车 魔方的含金量极高。

这样的含金量,首先体现在动力上。北京汽车 魔方搭载了全新的魔核动力1.5T发动机。这台发动机采用了VGT技术,动力性、经济性双重进化。

数据上,北京汽车 魔方最大功率138 kW、最大扭矩305 N·m,在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配合下,百公里加速仅需7.9秒,百公里油耗低至6L;不仅跑得快,100-0km/h 刹停距离仅37米。热效率高达39.2%,动态响应提升43%;正是因为出色的数据,这款发动机也获得了“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的称号。

动力之外,这款车在颜值上,也称得上是北汽车型中的天花板。

在外观设计上,北京汽车 魔方秉承了北京汽车“大都致美”的设计理念,前脸封闭式的菱形“星空格栅”,搭配分体式大灯和黑色饰板等细节,带来强烈的未来科技感。

侧面看来,北京汽车 魔方的车身长宽高为4620/1886/1680mm,轴距2735mm,属于典型的紧凑型SUV,而封闭式中网、隐藏式门把手、黑色悬浮式车顶、点阵星辰前脸,这些在新势力上更多搭载的配置,落到魔方上,让其更具科技感。

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汽车 魔方创新地使用了奥迪e-tron概念车同款的电子后视镜,它可以获得比传统后视镜多3倍的视野,同时遮挡面积小60%、风阻减少4%;不仅避免雨雪天气对驾驶者的影响,其视野也更宽广,兼具科技感和实用性。

尽管这些配置看起来已经极具科技感,但北京汽车 魔方主打的核心竞争力,绝不仅仅是这些:

魔方,开启智能化的魔盒

当华为造车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那些与华为深度绑定的车企中,怎样才能显示合作深度与自身价值?

一个可能的证明是,脱离简单的代工,而在智能化水准上,搭载华为的最新智能化产品。在这点上,北京汽车 魔方更值得一提。

据了解,北汽与华为从2017年开始进行深度合作,这也是华为与国内车企签下的第一份战略协议,2019年北汽与华为再度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并联合创立了“1873 戴维森创新实验室”,而这次推出的魔方就是双方合作的阶段性成果展现。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华为鸿蒙OS智能座舱的燃油SUV,北京汽车 魔方的智能化水平有多高?

在硬件上,它搭载了车规级麒麟990A芯片,具有3.5TOPs算力,支持5G网络连接,反应快响应快运行快;同时,鸿蒙系统有无缝流转能力,车机可与手机、PC等8大终端互联,实现导航、视频通话、多媒体等功能直接切换;同时,它还能够共享鸿蒙“1+8+N”无界生态,并与N种智能家居远程控制,实现万物互联。

这些配置意味着什么?

当你进入到北京汽车 魔方中时,你将不用再打开手机,就能通过车机解决一切需要用手机来解决的事情。这对于一款车来说,已经是一个全新的用车场景,但北京汽车 魔方不止于此。

举个例子,当家人在车上熟睡时,你只需把手指放在嘴边“嘘”一下,即可实现降低车内音响的声音;同时,它还能够通过声纹、面部、手势等识别“手段”,实现身份认证,畅享喜马拉雅、高德地图、爱奇艺、快手等应用带来的愉悦体验,还可以采用语音识别系统完成门窗开关、导航设置、在线支付等操作。

更值得一提的是,你可以用华为鸿蒙车机控制智能家居,“回家模式”和“离家模式”可以一键控制家里的各种智能设备,不仅方便,更将生活效率大幅度提升;再搭配仪表台上的AR-HUD,通过60英寸的投射面积,854×420像素的分辨率,可以把仪表、实景导航、辅助驾驶等信息直接投射到前风挡上,实现路口指引、驾驶辅助、视频播放等功能,再加上跟车随走的IACC自适应巡航、前/后碰撞预警、HWA高速公路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安全助手;面对城市“停车难”问题,魔方还配备了一键全自动泊车APA、RPA车外遥控泊车、寻迹倒车等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行车不仅更智能,而且更安全。

魔方 北汽拉开进击大幕

事实上,虽然北京汽车近几年都在埋头造车,却也一直在不断寻找突破的路径。

去年的上海车展上,北京汽车以“科技规划局”为主题,发布了面向未来三年的技术路线与产品规划,包括涵盖燃油、混动、纯电驱动三个方向的BEIJING汽车动力路线、@me智能化平台技术路线和“以场景定义需求”的3.0时代产品规划。

在这一规划里,即点明了未来三年,其将通过四轮产品升级,为用户提供全场景出行体验。其中,第一轮是对现有A级轿车进行优化;第二轮即是推出针对85后年轻家庭的北汽“魔方”,以及针对中年城市中产的BEIJING-X7 PLUS;第三轮产品是BEIJING-X3,主要针对Z世代后浪;第四轮则是自2023年起,打造全场景化产品,服务更精准的人群,例如为职场新生代、游戏发烧友、萌宠家长、全职妈妈等人群打造的产品,提供更独特的解决方案。

而从目前的魔方来看,北汽的规划除了横向,还有纵深。最明显的例子是,在北京汽车 魔方亮相之后,北京汽车启动了全国万人众测项目。与很多3C产品一样,用户在上市前就能抢先体验到北京汽车魔方,并根据自身感受提出意见和建议,而北京汽车会根据用户反馈,来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真正做到“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据了解,就连“魔方”这个名字,都是北京汽车在广州车展前夕,由5000名用户投票决定的。在与用户无限接近的道路上,北汽正在一路狂奔,努力打造全新的标签。

写在最后:

事实上,以魔方的预售价格区间11-15万元来说,这是SUV领域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而北京汽车 魔方将压力和动力都转化成了竞争力,集中反应在了产品上,而这样做最终的受益方还是消费者,这就让北京汽车 魔方还未上市,就赢得了一波消费者的好感。

当智能化逐渐成为主流,以魔方为重要标志,北京汽车的智能化全新进程,已经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