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风暴眼 |新车发布会变讨薪大会,宝能汽车还能翻身吗?

2022年01月27日 17:12:01
分享到:
来源:

凤凰网《风暴眼》出品

核心提示:

1、2022年1月22日,宝能汽车召开新车品鉴发布会,姚振华放话将在5年内推出至少16款车型。但在官方直播里,发布会变讨薪大会,评论清一色是“有钱搞发布会,不给发工资”。

2、天眼查数据显示,宝能汽车集团目前已成为被执行人,涉案金额超过42亿元。观致汽车被限制高消费,有604条风险信息,合同纠纷涉案金额1446万元。

3、从去年2月开始,宝能汽车从两万人裁至8000余人。欠薪风波已经一年,仍有员工反馈未拿到补偿。

4、2021年6月,广州开发区向宝能新能源汽车集团战略投资120亿,宝能汽车也落户广州开发区,官方表示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

卷入欠薪、卖地与负债旋涡中的宝能汽车,终于露脸了。

1月22日,宝能汽车在姚振华花37亿接手的文化中心里,开了一场新车品鉴会。姚振华放话“宝能正在全力冲刺量产”,显得底气十足。似乎回应了半年前,广州开发区以120亿输血宝能汽车。

但在官方直播里,发布会变讨薪大会,评论清一色是“有钱搞发布会,不给发工资”。路人也不看好,“现在发新车是自娱自乐吧,还以为宝能已经没了”。数十款的新车型发布计划,更是被指“口气和恒大一样”。

宝能汽车被曝“欠薪”至今已超过一年,但至今仍有许多被裁员欠薪的员工反馈,尚未拿到赔付。甚至有人在面试新工作遭受履历歧视,HR直言“不要宝能来的”。

坊间传闻四起,经销商表示拿不到钱,只能提几辆观致汽车,而且“来晚了就没了”。4S店员工被拖欠提成,观致老车主维修难找零件。

在多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面前,宝能汽车选择沉默。对已经烧掉530亿的宝能汽车来说,新车能否成为逆风翻盘的筹码?

有钱发新车,没钱给工资?

对宝能来说,欠薪已是老黄历。

天眼查信息显示,宝能汽车集团目前已成为被执行人,涉案金额超过42亿元。另有福利待遇、借款合同、运输合同、招投标买卖合同与服务合同等多项纠纷。而观致汽车被限制高消费,有604条风险信息,合同纠纷涉案金额1446万元。

内部人士透露,2020年,宝能汽车大举招聘。当时入职前要经历严格的背景调查,HR会仔细核对调查薪资流水。许多入职宝能汽车的员工表示,“当时觉得流程很正规”,吸引许多汽车圈内人士前来应聘和加入。

但好景不长,2021年2月,宝能汽车开始实行末位淘汰制度,处于尾部20%的员工将“被离职”,且没有补偿。

3月,宝能已经开始停缴部分员工的社保公积金。

5月,原本有14薪-15薪奖金的宝能汽车,开始持续拖欠绩效年终奖。春节时只领到包装精美的年货。

此时,宝能欠薪的舆情已经在网络发酵,各大论坛中都能找到发声的员工。

有自称宝能汽车员工的网友表示,上班的过程就是等钱,整个公司几乎都是无事可做的状态。

2021年6月,宝能汽车集团拿到广州开发区战略投资的120亿,但有几名员工表示,当月工资仍未发放。

2021年7月,宝能集团被爆出大规模裁员,汽车业务从年前超过两万人的规模,裁到了八千多人。并以每周几百人的速度继续裁员,走掉的员工比例超过65%。观致汽车在职人数,从2000人已降至800人。

从管理层欠到工厂员工,欠薪算上未缴纳的社保,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拿到的员工也多以“分期付款”的形式收到。

在维权过程中,有多名宝能员工反馈,劳动仲裁不能解决问题,因为“公司早有对策”。强制调动到另一个城市。

甚至“不惜通过打官司的方式与前员工周旋,过程至少半年到一年,最后拖到公司账上没钱,没法执行为止。”

即使选择离职后再找工作,却被面试公司的HR告知“宝能的不要”。至今,权益遭到侵害的员工们仍在多个互联网平台发声。

除了员工薪资断层,还出现很多连锁反应。经销商员工和已经购车的消费者的权益也受到一定侵害。

首先,是观致的车不好卖。

有4S店的员工反馈,“提成也不发”。

而宝能汽车终端采用直营模式,观致经销商也多为宝能集团投资开设。当宝能汽车欠零部件供应商钱,各地门店便无法服务车主,车主只能自己联系修理厂修车。

而且观致汽车保有量小,维修零件昂贵,修车难、修车贵。

此外,车主还遇到车内装有网联系统,因观致拖欠网络供应商费用,导致网联系统使用出现问题。

总之在宝能欠的背后,多个无解的难题交织着,悬而未决。

房地产造车还能相信吗?

作为房地产造车最知名的两个“成功”男人,姚振华布局汽车比许家印早2年。

2016年,姚振华宣布入局造车。2017年,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宝能汽车成立。随后,宝能集团收购连续亏损3年的观致汽车,斥资66.3亿元收购其51%的股权。

当时,姚振华宣布宝能集团要在2018年至2022年,每年将投入100亿元用于观致汽车的研发,到2022年,预计推出26款新车型。但迄今为止,算上新开的发布会,观致汽车仅推出观致6与观致7。

而宝能在深圳、西安、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地布局的汽车基地,仅有“大跃进”式的产能规划。这些工厂面积相加,超过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10倍。全部建成后,将拥有高达330万辆的汽车产能,包括200万辆新能源生产能力。

后来许家印在产能布局上也同样大跃进过,导致汽车业对房地产老板们的造车初心充满怀疑。真造车还是真圈地?尤其是房地产融资路径受阻和成本高企之后,造车又有了别的想象。

但是相比恒大汽车,宝能至少有销量,虽然销量逐年萎缩。

2018年,观致汽车全年销售6.32万,2019年下滑至2.29万辆,2020年累计售出1.21万辆。有数据显示,宝能汽车2021年生产2344辆新车,售出2083,显然离300万的目标很远。

此次发布会上亮相的两辆新车,分别是宝能旗下豪华新能源品牌的第一款车型BAO GX5,与观致汽车旗下观致6。

BAO GX5基本可以确定是宝能此前公布过首款自研车,内部代号为GX16,定位为B级纯电动SUV。

项目原定于2021年内发布,并开启销售。据宝能官方信息,GX16原计划于2021年7月上市,后推迟到10月。随即被爆出GX16的进展还停留在EP样车,即只有一个壳子,还处于设计阶段的样件。

当时,有内部员工透露GX16的状态是“基本黄了,因为硬模还没开,宝能就不给钱了”另有人质疑宝能汽车在GX16生产中自研的水分,“这是打着宝能旗号的车,实际上是上海观致搞的”。

除了两款车,在此次发布会上,宝能汽车宣布了BAO品牌未来的规划。

在5年内推出至少16款车型,覆盖中大型纯电SUV、紧凑型纯电SUV、高端MPV以及高性能轿车和跑车等等,逐步覆盖高端纯电汽车的细分市场。还有 GX18、GX15、DS05等10余款系列车型,正在加紧研发测试之中。

这些规划的车型能否落地还是未知。

伴随着欠薪与量产“延期又延期”,宝能内部架构频繁动荡。

2018年开始,原北汽研究院与销售公司的多名高管加盟宝能汽车,负责研发、品牌建设与营销等工作。但一年过后,这支团队几乎出走殆尽。随后东风日产日产-雷诺等公司的高管加入,出走后又迎来了吉利系的入驻。

2021年11月,宝能汽车宣布在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与通用就职过,也曾在奇瑞汽车担任了多年的全球设计总监的James Hope加盟。

从“北汽系”到“日系”再到“吉利系”,多次换血加持下的宝能汽车仍然很缺钱。

除了引入资本外,为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宝能集团已经开始出售资产。

公开文件显示,截至9月底,宝能集团总资产约8300亿元,剔除并表金融资产及负债后约4300亿元,包含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理财产品及发行的公司债券等有息负债1927亿元,另有对外担保余额308亿。

宝能汽下的共享汽车公司联动云,也开始甩卖观致3和观致5 SUV两款二手燃油车。

三年左右的观致3只卖3万出头,曾经落地要17万的二手观致5。只卖4万出头。甚至还有部分准新车,比如2020款公里数只有不到3万的观致5,售价也只要5万多。

宝能集团拟处置的八大资产项目位于上海、深圳、广州,包括深圳宝能中心、旧改项目、前海优质项目、物流园资产包项目等,涉及商业物业、土地、商业综合体、旧改及优质金融公司股权。

艰难翻身仗

在位于深圳宝能中心的2公里外,是已经摘牌的恒大地产集团总部。时过境迁,许家印押注的FF走入量产泥潭,恒大汽车亦不复当年“三字箴言”的光景。

但在宝能员工的眼里,恒大的情况还算好。“我们有时候很羡慕恒大,至少还在发工资。”但很快,2021年10月恒大也爆出欠薪。有报道显示,天津项目员工发50%工资,广州上海基地争取发20%,绝大部分员工需要休假回家。

好在“大干三个月”的标语没有失效,在宝能发布会召开的十天前,恒驰5首款汽车下线。这款定位于纯电A级SUV,对标宝马X1的车型,下线时间比原定时间提前12天,终于接近量产。

2018年,许家印刚刚高调入局造车,收购FF的一个多月内,恒大健康(现更名为恒大汽车)市值大涨174%,总市值上升693.8亿港元,超过投资FF 67.46亿港元资金的10倍。

在造车梦开了个好头后,但并没有好的结尾。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达474亿元,之后恒大汽车在2021年持续扩大但恒驰系列离上场仍有一定距离。

在激流中投身造车事业的房企们,看到了时代洪流下的新风口,却无力抓住起飞。如今,姚振华和许家印们仍在最后一搏,结果未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