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跨界造车者开始“赶场”,集度抓紧补给冲刺?

2022年01月27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跨界造车者,集度的造车进程显然顺畅得多。

1月26日,百度旗下的智能汽车品牌集度官方宣布,其完成近4亿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百度和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增持。

这已是集度造车以来获得的第二轮融资。在2021年3月,在集度汽车成立之时便获得超3亿美元启动资金。

资金的到位加码了造车进度,自官宣造车以来,集度的造车进度十分迅速。

在去年12月27日举办的百度Create 2021(AI 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透露了集度的造车进程——集度汽车在成立的第128天完成造型设计方案并进入工程开发阶段,第180天完成首款车型的油泥模型风洞实验,第207天推出SIMUCar,对智能驾驶及智能座舱功能进行前置化开发。

软硬件方面,目前集度自研的电子电气架构JET1.0,以及SOA、自动驾驶系统、核心算力平台、相关传感器正在向量产状态进一步迭代。此外,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量产车的内外饰,以及所有零部件的设计,已逐渐进入量产模具开发阶段。

今年1月18日,官方正式发布集度JiDU 品牌,并公布了汽车机器人概念车的部分产品设计样式及品牌标志。

而在此之前,李彦宏在百度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投资人会议上尤其提到,对集度造车充满信心。从这一点看,百度对集度抱有很大期望。

按照规划,2022年,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将于今年4月在北京车展发布;2023年,集度将会进行第一款车的量产交付。

这意味着,从品牌成立到量产车上市,集度计划用两年多时间完成。相比传统造车,甚至是第一批造车新势力而言,已经算是速度极快。

集度的急迫不无道理。伴随着众多互联网及科技大厂纷纷下场造车,一波又一波的跨界选手已经入局。

例如,“赌上一生荣誉为小米汽车而战”的小米、官宣不造车却“包办”AITO的华为、再次投资哪吒汽车圆“造车梦”的360公司,以及入局造车并豪言“第一款车失败了没关系,3个月能再做一款”的团车网等。

目前,华为与小康合作的问界M5,已经在去年12月亮相;小米汽车预计2024年上半年量产;360公司与哪吒汽车合作打造的新车主要面向大众用户、定价近10万元;团车网首款车计划在今年开始量产,于2023年交付。

虽然集度CEO夏一平此前曾表示,“集度汽车没有竞品”,但大大小小的野心家已经争相入局,百度面对的,是一个愈发拥挤的造车赛道。

此次近4亿美元的融资完成也意味着,集度要持续加快研发与量产进程。官方也直言,新一轮融资的加码,有助于集度在汽车机器人研发与量产进程上按下加速键。

按照百度的计划,要把百度Apollo的全栈能力赋能给集度,并可以进行定制化的设计与开发。集度将加大对于高级别自动驾驶、智慧座舱、智能制造等相关领域尖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加快智能汽车市场用户发展与运营的体系建设。

但除跨界造车者之外,集度的竞争压力还来自已经形成的市场竞争。

当下,在造车新势力阵营中,第一梯队的蔚来、理想、小鹏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销量规模以及市场影响力,而第二梯队的哪吒、零跑、威马等也在加紧造车节奏,尤其是哪吒汽车,在2021年成为新势力“黑马”,并传出寻求今年香港上市前融资5亿美元的消息。

另外,出自传统的岚图、埃安、阿维塔等智能高端品牌,也在迅速入侵市场。

如果说相比跨界造车者,集度需要争的是速度,那么放到更广阔的语境里,集度还需要能够打出浪花的产品。李彦宏此前曾提到,集度研发的汽车机器人将拥有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贯穿“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三大产品理念。这一定义在概念上而言,值得期待,但更需要时间验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