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不知道的越野故事——为什么揽胜是路虎唯一能拿出手的产品

2022年01月27日 20:15:01
分享到:
来源:敢动派

每当我们谈到路虎品牌,都能想到这是拥有着英国皇家血统、又有着不俗越野性能的豪华品牌,甚至在品牌印象上比BBA高出一等。虽然档次还在,但是实际上路虎一直都在“做豪华车”“做越野车”之间来回横跳,到目前为止,能够拿得出手的也只有旗舰揽胜。

路虎目前旗下共有Range Rover揽胜、卫士和发现三大次级品牌,在次级品牌之下分别对应具体车系,且不带后缀的为该次级品牌定位最高车系:Range Rover揽胜系列包括Range Rover揽胜、揽胜运动、Range Rover星脉和Range Rover极光;发现系列包括发现、发现运动;卫士则只有卫士一款车型。我们这一期就讲讲路虎辉煌的揽胜,和逐渐失去个性的卫士和发现。

成功的旗舰车型,Range Rover揽胜

揽胜虽然是路虎品牌的旗舰,但它现在并不是一款纯粹的越野车。揽胜在100-200万元级别当中属于一种比较特别的存在——它非常注重内饰氛围和奢华感,同时又比一般的百万级SUV有着更强一些的越野能力。这种两者兼顾的定位赢得了全世界很多人的喜爱,是这个级别非常成功的车型。

Range Rover揽胜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第五代车型了,因为全新的第五代车型还没有在国内上市,所以市售的Range Rover揽胜仍然是第四代车型的中期改款。于1970年面世的第一代Range Rover揽胜,这代被称作range rover classic直译过来就是Range Rover揽胜经典。这款车型同时提供汽油版本和柴油版本两种引擎,汽油版清一色为V8引擎,动力配备相对于卫士提升巨大(初代卫士2.2T)。因其采用和卫士相同的非承载式车身设计和前后硬轴的结构,初代Range Rover揽胜拥有非常不俗的越野功底,可以从下图中后桥拉出的幅度略见一斑。

第二代Range Rover揽胜于1994年开始生产。当时路虎已经被宝马公司收购,第二代Range Rover揽胜获得了德国宝马的技术支持,不仅使用上了来自宝马的V8引擎,车身设计和制造工艺也更加精进,但仍然是前后硬桥结构以及非承载式车身,仍然具备着相当出色地越野能力,可以说和当时的LC100系列不说是半斤八两、至少是平起平坐。

被转卖给福特之后的首款产品——第三代Range Rover揽胜可谓颠覆性的作品,Range Rover揽胜车型历代拥有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被改为和轿车类似的承载式车身,从而取消了大梁设计。而前后轴也摒弃了硬桥的设计,采用全轮独立悬架结构。也正是从这一代起,揽胜车系就成为了百万级别最独特的车型。

因为既注重豪华又比较在意越野,揽胜并没有直接竞争对手,是目前路虎品牌最能拿得出手的车型,一直以来都很成功。

不过下面这两个车系,就能说明路虎已经慢慢地失去个性,泯然众人了。

软萌的脸蛋和身体,难堪老卫士英名

在现在的新款卫士没有推出之前,我曾经在上海的街头有幸见过并乘坐过一次老款卫士,这车外观之穿越、线条之硬朗、离地间隙之高,还有明显独立于车身的车底大梁都让坐实了这真的是一台可以翻大石头、穿越极限恶劣条件的越野车。卫士,在很多年间在大家心里可谓是图腾一般的存在。

我们翻一翻卫士车系从前的历史,这是一款和战争、炮火、拉力和极限息息相关的车型,无论是在战争时期为了伪装而制造的粉色装甲车,还是到后来骆驼杯拉力赛上的翻越沙丘、趟水过河,无不在宣誓这本身就是一款为野外、为极限、为穿越的工具车型。在换代前的岁月里,它所经过的都是下面图片所示的环境。

再看卫士的全新换代,作为继承“DEFENDER卫士”衣钵的车型,这软萌的脸蛋还有全承载式柔软的身躯,很难让人和从前踏平山河的卫士联系起来。这前大灯和老款的差得不是一星半点,沉稳不足、呆萌有余。

再者就是车身结构的重大改变,从原先的非承载式车身改为了承载式车身——这个改动可以说是直接把卫士车型的改装能力给一棍子打死了,要知道在承载式车身上切割就等于是直接把车给拆了。悬挂就更加过分了,要是说为了一定的舒适性把前硬桥改成了双叉臂结构还能够理解,但是把后悬挂改成独立悬挂,就彻底将越野和高强度穿越的可能性直接打成了0。综合下前面的信息,双叉臂+后独立悬挂,这怎么看也就是个城市SUV的配置,就算是这么威猛的外形,也没有什么说服力了。

卫士作为诞生于战争,生长于野外的这样一款纯粹的硬派越野车,在长达数十年的战争期间饱经战火洗礼,成为了路虎品牌曾经不死的图腾,很完美的解释了DEFENDER 卫士这个车型名称。可是现在的卫士,确实在外观上更加现代化了一些,但是过度的柔化总显得油头粉面,这软萌的大灯仿佛是卫士还没成年一样。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有人批评某些人用又娘又绵软的声音翻唱那些曾经激昂慷慨的歌曲的事情,就这么软绵绵、柔若无骨的脸蛋和声音,还怎么去踏山河?换到汽车上,这样柔弱、软萌的卫士,怎堪“卫士”之名?路虎你的血性,在哪里?

血性尽失,自砸招牌的第五代发现

发现5失败的地方首先就在于外观设计全面套用了下游车型发现神行的设计语言,大家可能只听说过套用上游车型来提高身段的操作,路虎这个可以说是反向操作,一通操作下来发现5成了大号发现神行,从第一印象上就首先让人难以接受。

然后,发现车系标志性阶梯车顶也随着改款一起给改没了——这可就滑天下之大稽了,如果不是别人提醒,我第一眼还以为这是发现神行的某个特殊版本。发现4到发现5的这一番换代操作,直接导致发现5完全丧失了作为发现车型的标志性识别特征。

再有,发现4乃至所有越野车上必备的脱困设施差速锁也没了,之前发现4还能选装后桥差速锁,第五代发现上,低配和次低配后桥差速锁这个功能的选装资格被取消了,一台没有了差速锁的的发现,还是四轮独立悬挂,那消费者为什么不去买台极光呢?这样的一台发现5,可以直接改名叫路猫发现5了。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发现车系也都一直在参加骆驼杯比赛,直到第3代发现都还在参加G4比赛,到第4代发现还都保持着比较强悍的越野性能,保持着一定的血性和狂野。但反观发现5车型,连娘刚都不算,一副油头粉面而又龇牙咧嘴的模样就这么继承了发现的名号。这一通操作感觉就如同《长津湖》这种电影请了易烊千玺这样的小鲜肉来演绎一样违和、骨鲠在喉。如今看来,娘化不仅仅在人所处的文化圈,在车圈,硬汉也不再被接受,需要胭脂涂抹、柔若无骨的粉面小生来以脸蛋和色相勾引看客。

除了车以外的那些事

可能是考虑到从前战火纷飞、黄沙漫天岁月中的那些敢于奋斗、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已经不再被浮躁的现代人所接受,路虎品牌举办的活动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血性、勇猛、骁勇善战和敢于征服的活动随着产品的更新就消失了。大家可以先看看上文当中那些激情洋溢的场景,再看现在路虎举办的活动:

从前的路虎,翻的是崇山峻岭、踏的是万里山河,心中所念皆是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如今的路虎,唱的是粉面小生、唱的是靡靡之音,心中所想皆是迷人灯红酒绿、戏台宾客满座。

我们怀念路虎的从前,不是怀念战争,而是怀念那一份独有的血性和不向世界妥协的傲骨。时至今日,随着发现自砸招牌和卫士自毁图腾且把自己改得越来越没个性,路虎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锐气——这是我们为什么惋惜路虎,一个硬汉被磨平了棱角,变得需要用色相和装扮来吸引看客,成了粉面玉琢、浓妆艳抹的戏子,戏子只需涂抹脂粉装扮一番,硬汉哪能轻易铸得?戏子家事天下知的年代,还有什么是比硬汉变戏子更加令人扼腕嗟叹的事情?

更甚,路虎品牌旗下的众多城市SUV有太多的平替产品,比如揽胜极光就有着指导价便宜接近10万元的奔驰GLA、GLB与之竞争,发现运动有着吉普自由光与之不相上下,定价并不便宜的路虎产品很轻易地就被替代了。而这些自带图腾效应的车型,也变得没有了个性、磨平了棱角、甚至涂上了脂粉以色相来取悦看客,那,路虎旗下剩下的,只有在百万级别依旧坚守着那种强通过性的豪华SUV揽胜能够拿得出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