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点也不遗憾:V12这种大排量,早该停产了

2022年01月27日 21:1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前两天,宝马表示要停产V12引擎。

有人开始了一波大排量引擎的回忆杀,表示最后一台V12引擎退役之后,真的就代表一个时代结束了,请不要怪我是一个穷人,自我有意识的那一刻起,我并不认为大排量发动机是一个值得追逐的东西。

一些人认为,排量就是正义,大排量引擎代表着优美的声浪与澎湃的动力。

过去,大排量发动机是拉开与小排量发动机价格的直接因素,从来都不是寻常百姓家的玩物,今天,大排量发动机高排放、高油耗的产品特性,更是被碳中和所不能容忍的。

碳中和时代讲究的是电动化,V12发动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畸形”的产物。

一方面,V12引擎需要消耗非常多的燃料,排放物根本不可能低,在碳中和时代根本没有生存空间,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手握生产V12引擎的技术与图纸,但绝对不能允许搭载V12引擎的汽车继续销售,这会成为碳中和前行的阻力。

另外,V12的产品在全世界的销量,真的不多。

另一方面,V12的动力提升也并不是非常明显,事实上它与V6引擎在直线加速上的成绩,可能只有可怜的1秒,比如说6.6T的宝马760加速成绩3.8秒,而3.0T的730加速是5秒,排量大了一倍还多,加速只快了1.2秒。

内燃机的边际效应注定了,3.0T排量才是最合适最均衡的排量,动力足足够用,排放表现良好,同时企业生产,消费者消费的压力也都不会太大。

一句话,V12这种产物,就是为了实现内燃机极限而来,其实对于任何一方都没有太大的助推作用。

电动车时代也挺好,为什么要为V12这种老旧产物停产而悲哀?

是高性能版的特斯拉Model3跑不到250km/h,还是ES8没有5秒的加速成绩,还是你30多万买的东风岚图加速不够快?

这些车型不仅仅养车成本更低,而且更安静,加速同样可以更快,最为关键的是,你手握50万就能随便选5秒加速的电动车。

买车费用低,养车费用更低。

电动车就像一个无声的刺客,带来迅猛而完全不一样的用车生活,对于所有人来说,电动车的出现都是一种利好,而传统的内燃机想要拥有这种驾驶感受完全不可能。

毕竟,在这个时代中,你能用30多万就能买到加速快过300万、6.6T的宝马760,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

当然,也不是鼓吹电动车多么好,而是说传统的内燃机已经过去,怀念V12这个从来都没有走进你们生活中的东西,完全没有必要。

毕竟,当年能生产V12引擎的企业,我也相信他们有能力用原来1/5的成本,生产出来加速与V12引擎一样快的电动车。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更是一件好事儿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