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福特中国全面进击的背后

2022年01月27日 22:08: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回顾2021年,在疫情、缺芯的巨大阴影下,各大车企如履薄冰。

不过对于福特中国来说,过去一年却是整个品牌逆流而上,高歌猛进的一年。

数据显示,深耕中国市场26年的福特中国2021年实现了624,802辆的年销量,同比增长3.7%。在有数据可循的28家合资公司里脱颖而出,成为为数不多取得全年销量正增长的车企。

从岌岌可危到柳暗花明,福特中国成为车市寒冬以来第一个逃离低谷期的品牌。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却又是意料之中。

1、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福特中国取得的62.48万辆销量业绩中,福特品牌乘用车、福特品牌与江铃品牌商用车、林肯品牌分别贡献了23.76万辆、26.42万辆、9.16万辆的成绩。其中林肯品牌销量持续走高、福特品牌乘用车高端化趋势明显、商用车则开启智能化变革,跑赢商用车大市。

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看来,福特中国2021年是“福特中国2.0”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

过去的一年,在福特汽车全球战略Ford+引领下,“福特中国2.0”的四大中心布局在2020年全面显现成果,福特中国在新能源、产品研发和数字科技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新产品在2021年进入丰收期。

比较典型的就是福特中国2.0计划中推出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福特EVOS,这款车是由福特中国团队主导,围绕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充分利用全球资源而设计开发的福特中国2.0第一款全球战略车型。

在这款车上,不仅采用了福特中国新一代设计语言“势能美学”、12.3+27英寸贯穿式巨幅屏,同时还搭载福特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FNV智能互联全网架构,可以通过整车OTA升级而不断进化成长。

再比如在国内推进汽车智能化进程中,福特中国结合智能网联、自动驾驶、AI和数据分析领域的多年扎实积累,加速本土科技创新的步伐,与本土领先的科技公司,如百度等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由ECDX团队联手百度开发的SYNC+2.0智行互联系统,被誉为“合资品牌最好用车机”的智行互联系统。

此外,福特还在中国完成了史上覆盖范围最广、频次最高的OTA升级,涵盖福特品牌9款在售车型,超过35万车次的推送,共计11次的频率。通过OTA升级,福特车主可以体验到新增及优化的功能,让车内搭载的SYNC+智行互联系统好用指数翻倍。

从这些公开的成绩来看,在“福特中国2.0”战略转型推进的背景下,使福特在SUV、智能科技和林肯国产车型等方面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2、

优质的产品绝不是昙花一现。尤其是在中国汽车市场,除了各大汽车品牌之间严苛的比拼之外,还不得不面对全球汽车市场最挑剔的消费者。

为此,福特中国不断加速了本土化落地。

今年1月,位于上海福特中国 Dx Hub“福创谷”的全新福特中国设计中心正式启用。作为福特全球最新的设计中心,它拥有从设计趋势研究、内外饰造型设计、色彩材质设计、数字交互体验设计到数字模型及全尺寸油泥模型制作的全流程设计能力,是上海市中心唯一的全功能汽车设计中心。

与此同时,这家全新福特中国设计中心,还极具本土化“特色”。在过去两年内,福特中国设计中心的员工数量增加了10倍,而且超过四分之三的创意设计团队成员是35岁以下的年轻本土设计师。

不过,除了设计中心之外,更值得关注的就是“福创谷”的智能网联及数字化体验团队、前沿趋势研究团队以及电气化团队等多个聚焦前沿创新团队。在未来,它们将为我们呈现最顶尖、最智能、最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技术和服务。

此外,福特中国还将位于南京的原产品工程中心和车辆测试中心,整合升级成为福特中国产品开发中心,实现从过去只做全球产品的本土化开发工作,转型成真正主导设计和开发未来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产品、甚至引领全球产品开发的工作。

同时,利用产品开发中心的资源和优势,在南京设立了福特中国新能源中心,针对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需求,规划和开发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加速福特中国电气化战略的落地。

利用福特中国在上海和南京的团队和资源优势,以及与合作伙伴之间的紧密合作,福特中国创新中心将根据市场及科技的发展趋势,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在产品、科技、客户体验及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随着最后一块拼图完成合体,福特中国自此也拥有了从立项研发、生产制造、升级用户体验的闭环运营能力,这样不仅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年轻化、智能化的产品和技术,还夯实了福特中国的“内功”。也正因此,福特中国才能有能力将这些经验和创新逐步反哺全球市场,为福特汽车全球范围内的新四化转型起到引领作用。

3、

说一千道一万,产品最终归宿还是为用户服务,在整个行业都在面临转型升级的时候,福特中国还不忘关注用户体验,赢得用户的认可。

比如,在客户关怀上,面对中国客户群体呈现出高端化、家庭化和多元化的特征,福特中国将“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和“待客如亲”的服务理念进行融合,通过升级经销商展厅和服务,整合数字化渠道和体验,以科技创新和充满亲情的客户体验,进一步完善全时全方位的新型客户关系。

最为高端客户认可的“林肯之道”也已全面迈入2.0时代,全新林肯之道体验中心将最纯粹的美式豪华体验、生动丰富的整合数字互联、多元化生态化的客户共创体验空间完美融合,使之成为建筑、体验、社交的“潮流风向标”。目前,已有五家全新林肯之道体验中心正式落成。

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电气化转型,福特中国在销售模式、补能体验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

比如,福特中国专门成立了电动车事业部,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与用户体验。去年底国产Mustang Mach-E交付到零售用户手中标志着福特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不一样的电动汽车体验。

再比如,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和本土优势,在品牌和销售模式上勇于颠覆自我,福特推出了电动车专属品牌Ford Select,加速电动车专属直销城市展厅的布局,打造行业领先、且具有福特特色的电动车业务模式。截至去年底,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开设了25家城市展厅,未来五年将超过100家。

还有,福特为提升用户充电体验,与国家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南方电网等24家充电运营商建立合作。消费者可通过用户APP查询到充电运营商所提供的40万根公共充电桩,这一数据覆盖了全国349个城市80%以上的公共充电资源。

在“福特中国2.0”战略的指引下,2021年福特在华业绩获得了稳定增长,产品服务不断焕新升级。更重要的是,福特汽车前段时间市值突破了1000亿美金,创造了公司历史最高市值,同时超越了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成为美国传统车企中市值最高的公司。2021年,福特汽车的市值增加了近1.5倍,涨幅超过了特斯拉、通用、蔚来等一众美股上市公司。

总结:“机会总是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放在一个企业身上同样适用,尤其是面对汽车业百年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谁率先布局准备好,谁就抓住了“风口”。

过去的一年,从福特中国书写完的“答卷”来看,在加速推进“福特中国2.0”战略的进程中,通过“苦炼内功”,在电气化和智能化上全面发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新四化”转型升级道路上,福特中国的“好戏”还将继续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