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FOUR足够豪迈,双擎尽显温柔,雪天的汉兰达表现如何?

2022年01月28日 09:21: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这一次,节气大寒与京城的金风玉露一相逢,让那份胜却人间无数的冰清玉洁在2022年第一次降落。当然,六边形的精美雪花包裹着京城土地的同时,也是对这辆全新汉兰达综合性能的考验。

尽管,《雪孩子》的故事早已成为90后内心泛黄的记忆,西方冰与雪的故事同样被赋予纯真与浪漫,正如安徒生的那篇《白雪皇后》所讲述的那样;尽管,作为一个北京人,每年的冬季的都不乏冰与雪的邂逅,特别是冬奥之年。但是见到初雪时的那份怦然心动,依然会涌上心头。

只是,孩提时那份对于童话生活的憧憬,早已被朝九晚五的日复一日所填充着。虽然口口声声地说着“下雪天适合睡懒觉”,但是在初雪的清晨,还是会被提前设好的连续的闹钟唤起。此时,走出家门需要面对着不仅是平日里早高峰的车流,还有雨雪天气下必然出现的拥堵加剧的情况。不过,越是拥堵的路况,越适合体验全新汉兰达在城市道路下燃油经济性方面的表现。

这是汉兰达的第四代车型,丰田对于混动技术的炉火纯青开始裨益着旗下的这台中型SUV。相对于居庙堂之高的碳中和蓝图,没有里程焦虑的节能才是在钢筋水泥之间疲于奔命的我们最大的慰藉。第四代汉兰达搭载的是TNGA 2.5L 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匹配E-CVT变速器,尽管在发动机排量上相比老款增加了0.5升,但是驱动电机的润物细无声和电控系统的绝佳匹配让这台体型硕大的7座SUV的百公里平均油耗降低到了5.3L/100km(NEDC工况),而此次试驾的四驱车型也不过5.8L/100km(NEDC工况)。

而在此次实际驾驶过程中,被导航填上深红色的北五环,反倒使这台汉兰达的表显油耗数值开始下降,甚至在拥堵结束时一路降低到了5.5L/100km。这要得益于这套混动系统装载了容量更大的电池包,发动机完全停机下的EV模式成为了这段道路的主旋律。而在EV模式下顺滑的加速则是随车附送的舒适享受。另一方面,伴随着刹车踏板深度逐渐增强的动能回收力度则在裨益着减速时的平顺性,甚至二者匹配之细腻让我难以察觉到动能回收的存在。显然,这要比为了可怜的续航将动能回收力度标定至最强挡位的那些纯电动车要太过体贴。

伴随着拥堵路段的驶离和内燃机的启动,第四代汉兰达的平顺性没有受到影响,还是一贯的顺滑表现。只是,内燃机启机的声音会让你感知到它的存在。如果将左侧仪表的指针保持在ECO区域,汉兰达依旧会保有一个不错的NVH表现,当然这需要驾驶者保持好油门踏板的深度和踩踏速度。而汉兰达也为不同驾驶习惯的驾驶者提供了“SPORT”、“NORM”和“ECO”三种驾驶模式,三者的主要差异在于油门踏板的响应速度。就我个人而言,在试驾这段时间里比较喜欢SPORT模式。

双擎混动系统在城市道路下的平顺和超低的燃油油耗,显然让这台7座SUV兼顾城市驾驶。而第四代车型对于内饰精致感的升级,同样张扬着其大都市属性。第三代车型的那份粗粝和老气被全新设计的造型一扫而光。极具设计感的多层仪表台不失汉兰达在储物方面的优良传统,甚至超深的中央扶手箱可以塞下我的半个手臂;无论是12.3英寸全液晶仪表还是同尺寸的中控屏幕,都有着足够高的分辨率;中控屏幕下方则是被机械旋钮和物理按键填满的空调控制区域,硕大的旋钮容得下温度显示和AC按键,而周边其他按键也全部排布有序,极易上手;不仅仅是空调,屏幕亮度、驾驶模式、360度影像、小计里程和总里程切换均采用实体按键,布局位置也得心应手。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商对于使用便利性的精耕细作相比那些杂乱地将所有功能集成于一块屏幕的车企而言,高下立判。

然而,把一脸汉兰达拘泥于城市,多少显得有些大材小用。于是,去郊区,去更能展现汉兰达的地方去。而周末的试驾也恰好给了我机会。巧合的是,这也更加契合了全新汉兰达所宣扬的“5+2+7”HIGH生活方式,即五天的城市通勤,两天的短途出行和7天的长途探索。

此次京郊的目的地选择在了平谷,北京北部山区的巍峨更能衬托出全新汉兰达的那份豪迈。首先,这要得益于第四代汉兰达的车身尺寸全面提升,轴距相比上一代加长了60mm,而长宽高则分别达到了4965mm、1930mm和1750mm。在此基础上,经典的正梯形中网支撑起前脸的壮阔,不过内部换上了精致的波浪形中网;左右各三颗LED车灯在凌厉的日间行车灯的点缀下,炯炯有神却又锋芒毕露;气贯山河的“Z”字形腰线,勾勒出整车的力量感,再加上20寸轮毂的匹配,更显动感磅礴身姿……

显然,赋予汉兰达前往北部山区的底气并非外观的加持,而是这套E-FOUR电子四驱系统。第四代汉兰达并没有配置传动轴,而是依靠一台40kW的后置电机负责为后桥输出动力,并可以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之间调节。北部更低的低温和山区的车辆罕至让部分道路的雪白尚存。这里是汉兰达四驱系统的绝佳试金石。在转弯时ESP系统可以有效地控制动力的输出防止轮胎打滑,同时也及时地做出纠偏的动作。

而在部分坡道上,我们也亲眼见证了两辆车经过蛇形路线的反复尝试后最终无奈停留在坡底的尴尬。此时,E-FOUR电子四驱系统的优势则更加明显地体现出来:轮胎没有任何地挣扎,直抵坡顶。甚至,挡杆右侧的TRAIL按键(脱困模式)我还没来得及使用。

于是,在一阵略显紧张的雪地试驾之后,更能慰藉我的便是内饰的豪华感。座椅的填充足够舒适,坐垫长度毫不吝啬地支撑着双腿;前排和第二排座椅均配置了三档可调的座椅加热,再加上升温迅速的方向盘加热,冬日里的温存面面俱到。不仅如此,11个扬声器的JBL音响系统则在用听觉舒缓着驾驶者的紧张情绪。

同样体贴的,还有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其中自适应巡航功能升级为全速域,而更令我们饶有兴致地则是新增的弯道减速功能和打开转向灯时启动预加速功能。在开启这些功能的状态下,汉兰达颇有老司机的那般娴熟,应对前方插入的车辆时,第四代汉兰达也可以及时地感知,做出减速动作,这些无不裨益这那些驾驶汉兰达实现长途驾驶的人。

最后,热衷于驾驶两厢紧凑级车的我也渐渐明白了汉兰达持续畅销的底气。对于那些仅有一款车的家庭而言,汉兰达的面面俱到无不触动着他们的内心。至于为什么在目前众多的7座SUV中选中汉兰达?国内110万车主的口碑和3年89.12%的保值率功不可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