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角大楼警告中国:别在俄乌开战时,企图在台湾问题“趁火打劫”

2022年01月28日 09:58: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五角大楼警告中国不要趁着俄乌开战之际企图在台湾问题上“趁火打劫”。

如果普京下令在乌克兰大打出手,把美国和西方的注意力吸引在欧洲方向时,中国会不会一举拿下台湾?近期这个问题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先是特朗普时期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公然亮出这一观点,紧接着美国前军控署署长格雷厄姆也附和奥布莱恩的观点,最后又有印度的智库学者表示,奥布莱恩的观点站不住脚,并列举了一堆理由来反对这个观点。就在各方政客、学者和媒体纷纷就该热议话题展开论述时,大家突然发现,与这个问题直接相关的两个当事人——美国和中国,也在通过间接的方式,对这个问题做出答复。

1月24日,五角大楼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新闻发言人柯比,现在俄罗斯在乌克兰方向与美国和西方斗得不可开交,俄罗斯大举增兵,而美国和北约盟友们也不甘示弱,纷纷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弹药,甚至提供一些人员支撑,俄乌冲突一触即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决定要解决台湾问题,请问美国怎么办?面对记者的这一尖锐话题,柯比其实心里很清楚,记者就是想知道,如果东西两线同时开战,美国能否能够承受。对于记者的刁难性问题,柯比并没有给予直接答复,只是隐晦地表示,目前在菲律宾海和南中国海,美国有三艘航空母舰战斗群以及两艘两栖攻击舰,正在进行海上联合军演。这种联合军演能够有效维护地区局势安全,同时应对一切风险挑战。

从柯比的答复中,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其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是,美国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一方面美国在乌克兰方向持续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另一方面,美国也已经在南海方向做了最坏的准备,不仅把航空母舰派了过去,还拉上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以便有足够的能力来应付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中方对于这一传言也给出了一个间接回应。1月25日,中央政府举行中央对台工作会议,这次工作会议的规格相当之高,凡是涉及到对台工作的部门和机构领导全部出席。根据新闻联播所播放出来的信息,在这次对台工作会议上,可以明显的感受到,2022年年初的对台工作会议,与2021年的对台工作会议有着很大的不同。而不同之处在于,增加了一个表述:既要增强历史自信,相信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都站在中国大陆一边,但同时也要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各方面风险挑战的准备工作。

1月25日的这次对台工作会议,以及它所强调的树牢底线思维,其实也是对这段时间传的沸沸扬扬的消息——中国是否会利用俄乌冲突来解决台湾问题,做出了间接答复。当然,对于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的表态,以及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的精神内涵,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和角度,肯定也会有着不同的理解。但通过对中美双方的表态进行分析,其实已经足以判断出,当俄乌发生冲突乃至爆发区域性战争时,中国究竟是否会趁势收回台湾。

首先,从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的表态来看,他声称美国目前有多艘航空母舰正在西太平洋游弋,并且在菲律宾海和南中国海接连举行了数场联合军演。对此必须得承认,作为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的这番陈述实际上向外界表达了一种关切:美国已经做好了这方面的准备,提前把海军力量派往南中国海,一旦中国真的利用乌克兰危机来解决台湾问题,那么美国可以就近向台湾提供支援,并且以此阻挠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武力行动。其次,只要琢磨一下就不难看出,柯比这番陈述的背后,其实也有点无可奈何。因为美国没有办法同时承担东西两线的战争,也没有办法同时面对中国和俄罗斯两个核武器国家。否则,假如美国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同时在东西两线开战,能够同时对抗中俄两个大国,那么作为五角大楼发言人的柯比,绝对不会做出这样的表述。他一定会说,美国拥有强大的海军力量,能够掌控南海局势,进而对印太地区的安全负主导性责任。但是柯比并没有这样说,这就说明美国现在确实很明白,如果中俄同时在乌克兰和台湾问题上发力,那么美国真的承受不了。

对于美国是否有能力承担东西两线作战这一问题,就目前来看,以美国的现有国力,以及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所具有的能力,美国确实无法同时面对这两个对手。事实上,美国国内已经有人比较清醒的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认为美国不可能同时应对中俄两个大国。此前美国传统基金会曾出版过一本书,名为《2020年的美国军力报告》。在这份军力报告当中,作者明确阐明,中俄作为美国目前所面对的两大对手,无论是从经济实力、政治影响力,还是军事能力上来讲,都是美国在冷战结束后所无法同时对抗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更是在国会听证会上直接表明,美国确实没有办法同时应对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战略同等对手。换而言之,美国不可能同时东西两线作战,因为美国现在的国力不允许。

从中国方面来分析,1月25日召开的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其实也是对现在闹得沸沸扬扬的传闻的一个有力回击和澄清。首先,中央对台工作会议是中方按照既定议事日程所安排的一个规定性动作,而在这一规定性动作安排之前,谁都没有料想到,由于乌克兰危机问题,导致出现这种传闻,所以这不过是一个计划之外的意外事件而已。

其次,这次中央对台工作会议所传达出来的一个精神,就是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做好各方面风险挑战的准备工作。中央对台工作当中的这一指导思想非常重要,而其重要性就在于“底线思维”。因为所谓“底线思维”,其底线就是指《反分裂国家法》所规定的三条红线:第一条,台湾当局在事实上已经走向了“台独”;第二条,台湾当局公开走向“独立”;第三条,在两岸和平统一根本没有希望的情况下,中国大陆一定会采取果断措施解决台湾问题。而这次中央对台工作会议要求所有对台工作部门都要树立“底线思维”,其实就是表达了中央的一种关切,即2022年台海局势会更加复杂,也会更加尖锐。

最后,台海局势当中的一些偶发性因素,可能会引发整个对台工作局面的整体性变化。比如,现在到处流传的中国会利用乌克兰危机解决台湾问题。虽然这只是美国一些前政客炒作起来的话题,但是在目前台海局势相当紧张的情况下,这种传言很有可能会经过化合反应后变成一种现实。面对这一情况,中国大陆的处理办法,就是这次中央对台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到的一点: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化解各方面风险的准备工作。这句话的意思十分明确,就是要从最坏处着眼,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一旦出现这种局势和时机的时候,应该有一整套方案加以应对和化解。

总之一句话,只要中国大陆做好最充分的准备,任何一个风吹草动都有可能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窗口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