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拜登恼羞成怒,脱口而出要制裁普京,制裁俄罗斯总统等于美俄断交

2022年01月28日 09:58:1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拜登终于忍不住了,扬言要对普京进行个人制裁。

近期,俄罗斯和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针锋相对、大打出手,互相亮肌肉。俄罗斯一方面加强了在俄乌边境的军事力量部署,另一方面又从东部战区调来大批兵力派往白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军队举行联合军演。与此同时,俄罗斯海军还在地中海举行了海上演习。从这一军事部署上可以看出,俄罗斯在陆地上至少从两个方向对乌克兰形成了包围之势,还在地中海这一欧洲的“柔软部”,对北约形成了一种制约。面对俄罗斯这一咄咄逼人的军事态势,北约也毫不犹豫地做了针锋相对的军事调整,同时在地中海、大西洋和波罗的海,举行大规模军演。此外,在美国的默许和怂恿下,波罗的海三国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也纷纷表示愿意为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英国更是直接派出特种分队前往乌克兰进行战争指导。

在乌克兰问题上,俄美之间这种毫不退让的态势,让外界担心2022年是否真的会爆发一次乌克兰战争。而就在外界认为,乌克兰问题上最终会以俄美秀完肌肉,然后各自退让一步,从而求得一个圆满结局之时,剧情却突然出现反转。1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扬言称,他已经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并警告对方如果下定决心对乌克兰动手,那么他将支持美国对普京进行制裁。

拜登的这番话一经公布,立即引起轩然大波,毕竟拜登扬言要制裁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拜登的这番表态,需要从几个方面去看待。首先,应该先分析一下,拜登为什么会说出这番话。事实上,其中有两个因素在发挥作用。第一,这无疑是拜登恼羞成怒、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原因在于,如果拿拜登与特朗普做一个比较,那么不难发现,拜登确实活得很“憋屈”。作为一个建制派的精英,拜登上任以来一直力图把特朗普时期的外交风格,扭正到美国传统的外交轨道上来。但是拜登现在所面临的外部局势和国际力量,已经发生了更大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背后就是美国自身国力正在消退。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毫不退让,这就使得拜登这种“绵里藏针”的外交风格,明显地不适应于现在的国际形势变化。尤其是在乌克兰问题上,拜登自认为是好话说尽,结果普京根本不予理睬。在这种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拜登当然会对普京有一肚子的怨气。正是这种积怨,让拜登脱口而出要对普京进行制裁。所以第一个因素是,因为外交上,尤其是对俄外交上的受挫,使得拜登这样一个高龄老人,在恼羞成怒的状态下,自然而然地发泄怒气。

作为美国总统,哪怕拜登被外界怀疑患有拖延症、痴呆症,或者失语症,但毕竟话是在其清醒的时候从嘴里说出来的。拜登之所以讲出这番话,一方面当然是恼羞成怒的结果,另外一方面也是向普京施加压力。如果俄罗斯真的敢在乌克兰动武,那么美国不仅要与俄罗斯断交,还要对普京进行制裁。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对外国领导人进行制裁,并不是一件稀罕事,尤其是拜登的前任特朗普时期,更是已经屡试不爽。比如,特朗普对马杜罗的制裁,又比如特朗普对哈梅内伊的制裁。但凡是特朗普看不顺眼的人,就会遭到制裁,这正是特朗普的外交风格。虽然拜登一直不欣赏特朗普的这种蛮横风格,但是在拿俄罗斯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这也未尝不是一个让普京知难而退的方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拜登脱口而出要对普京进行个人制裁,也是为了增强与俄罗斯谈判的砝码。

拜登扬言对普京进行个人制裁,将对乌克兰问题的解决和俄美关系的发展,以及全球局势造成何种影响。首先,在乌克兰问题的解决上,拜登恼羞成怒之下的扬言,虽然畅快了自己,但是对于乌克兰问题的解决毫无帮助。如果拜登通过对普京个人的制裁,就能够解决乌克兰问题,那么作为全球霸主,美国在解决其他各个方向和各个地区的问题时,同样会易如反掌。只要以美国强大的军力为依托,然后点名道姓地对其他国家的领导人进行制裁,那美国这个霸主当的未免也太容易了。所以从乌克兰问题解决的角度来讲,拜登这番关于制裁的言论,只会火上浇油,而不会釜底抽薪。从俄美关系发展的角度来讲,一个大国领袖对另外一个大国领袖毫不客气地表示要制裁对方,而且强调这不是“街头混混的把戏”。想必当美国总统拜登说出这番话的时候,一定会让他的幕僚感到担忧,也一定会让自己心里后悔。因为拜登毕竟面对的是普京,无论如何俄罗斯都是一个拥有相互确保摧毁能力的核大国,在这一点上,美国不管再怎么看不上俄罗斯,再怎么不喜欢俄罗斯,也必须正视这一现实,这就是国际政治当中的现实主义。

另外,拜登对普京使用这种恼羞成怒的语言,只能显示出自己的黔驴技穷。就好比去年,拜登曾毫不顾及国际外交礼仪,指责普京是凶手,结果普京直接给了他一句话,你要多保重。然后网上就出现了一幅讽刺漫画,拜登在上舷梯时摔倒,而在漫画的另外一边,普京拿着一杆狙击枪。通过这样一幅漫画,再加上拜登此前对普京的污蔑,就足以看出,拜登如此不尊重和诬蔑另外一个国家的领袖,只会让自己的形象受到损害,而这一次也不例外。

事实上,此前就已经有美国国会议员提出要对俄罗斯总统进行制裁。而当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说的很明白,如果美国敢于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制裁,那么这就意味着俄美断交。美国是否能够承受得俄美断交所带来的后果,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毕竟俄罗斯是一个拥有17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同时还是一个拥有6000多枚核弹头的军事强国,这样一个国家如果与美国断交,美国肯定会不安稳。

最后,从国际局势影响的角度来分析,拜登的狠话无助于国际局势的降温,只会更加凸现出美国的虚弱。因为真正的大国根本用不着靠这种下三滥的招数,来实现自己的战略目的,所以拜登的恼羞成怒,不过是一种黔驴技穷的表现。通过分析目前的乌克兰局势就不难看出,拜登的狠话背后,无非是想谋求俄罗斯的退让,以此保存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权威,并且维系美国在欧洲乃至全球的霸权。但是在俄罗斯这个强大对手丝毫不退让的情况下,美国也是无可奈何。因此,在乌克兰问题上,美俄冲突对抗的激烈程度肯定将前所未有,但是大打出手的可能性仍然比较低。毕竟战争是不流血的政治,如果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获得利益,那么就没有必要用战争的方式来达成。对于乌克兰问题的解决,最大的可能性是,乌克兰本身被牺牲掉,俄罗斯在东乌的力量将进一步强化。与此同时,东乌以外的其他乌克兰地区,仍然将被美国和北约所保护。简单来说,乌克兰问题还是会维持现状,这是目前双方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妥协方案,拜登的狠话不过是虚张声势而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