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纵横:小康股份暂缓登陆H股却抛出超71亿定增计划

2022年01月28日 12: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因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的变化,小康股份暂缓登陆H 股发行上市的进程。同时,又抛出了71.30亿元的定增计划,募集资金用途与拟登陆H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保持一致。

据小康股份1月26日晚间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7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投入电动化车型开发及产品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工厂智能化升级与电驱产线建设项目、用户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71.3亿元募集资金中,电动化车型开发及产品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将使用43.1亿元募集资金。该项目包括6款电动汽车车型开发以及DE-i平台升级和一系列产品技术研发升级建设。

其中,6款电动汽车车型开发分别为3款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开发和3款实用型电动汽车开发。一系列产品技术研发将围绕智能座舱、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电子电器架构等关键技术研发。

针对电动化车型开发及产品平台技术升级项目,小康股份表示,推出新一代智能电动汽车,研发智能化、网联化相关技术已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在整车方面,公司将对现有车型进行升级并开发更多新车型,丰富产品线以覆盖更广泛的消费人群,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在车型平台方面,公司将开发新一代平台以进一步提高兼容性和可拓展性,更好地支持公司的整车产品。在技术方面,公司将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开展前瞻性技术研发工作,从而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工厂智能化升级与电驱产线建设项目将使用6.1亿元募集资金,项目包括整车生产线和零部件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高效高功率密度电驱动高柔性生产线建设。其中,整车生产线智能化改造项目将在两江工厂展开,在生产线上加装视觉检测系统和过程质量监控,并进行信息化提升。小康股份指出,生产线的改造是其提升新能源产品竞争力的重点。

电驱生产线建设项目将围绕高性能一体化电驱动总成产业化进行,计划建成年产10万台独立电驱动总成生产车间,投产的电驱系统产品功率为165kW。

71.3亿元募集资金中的2.1亿元将用于用户中心建设项目,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新建 20 家线下用户中心。对于用户中心建设,小康股份认为,用户中心已成为新能源汽车厂商最主要的销售渠道之一,不仅是消费者体验、购买新能源汽车以及享受售后服务的主要场所,更是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不可或缺的途径,用户中心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品牌企业重要的资源。为保证及提升用户的体验,小康股份将进一步加大在用户中心建设方面的投入,以完善网络布局,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竞争优势。

此外,小康股份拟使用20亿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小康股份在公告中表示,20亿资金将缓解公司营运资金压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结构。据了解,小康股份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截止去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达到74.75%。

值得一提的是,小康股份再融资动作频频。2021年6月份,小康股份完成一笔25.9亿元的定增,募集资金用于SERES 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营销渠道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三个项目。其中,SERES 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部分涉及6款车型开发。

乘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产品增速较为显著。据官方数据统计,2021年小康股份全年累计销量为26.66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2.5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14万辆,同比增长104.39%。同时,小康股份制定了2022年新能源产品月销过万的销量目标。

去年12月初,小康股份旗下赛力斯与华为深度绑定,推出全新高端品牌AITO。二十余天后,AITO品牌首款量产车型问界M5正式上市,与此前赛力斯SF5不同,问界M5无论在设计、工艺还是电机、电控均由华为主导,同时,华为也深度参与到问界M5的线上线下销售。

华为的加持能给小康股份带来多少销量增幅或许还要再看一段时间,但值得肯定的是,华为的背书让小康股份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股价从2020年4月的7.58元一路飙升至2021年6月份83.83元历史高点。同时,股价在A股市场整车板块中,仅次于比亚迪位列第二。(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