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丢了33%的销量 自主研发能力还弱 北京汽车要走华晨老路?

2022年01月28日 12:44: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得此评语者,若是二姐迎春尚可归咎于命运多舛,那华晨汽车完全就是自作自受,在外资品牌必须以自主车企为跳板的年代,得遇“名师”是多么让人艳羡的机缘,华晨遇宝马,北汽傍奔驰,让其他自主品牌眼热的不仅仅是源源的利润,还有这些外资“名师”们的技术背景,作为近水楼台,华晨与北汽的前途注定了一片光明。

可结果是,数年之后,同行们的眼光从羡慕到惋惜,华晨汽车成为了没落的贵族,而此时的北汽集团,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与北汽集团合作的知名品牌很多,但北京汽车似乎并未从这些品牌身上得到些什么,自主研发能力与华晨相比,不过五十步笑百步的状态。

名师与劣徒

20年前,没谁会否认中国汽车制造水平的落后,承认差距也不是不爱国。所以,如果有“名师”来指点,就能缩短追赶国外同行的时间,这谁都知道,所以当初BBA以及各种国外品牌逐渐进入中国的时候,能抛橄榄枝的车企,都是踮着脚挥动双手。

如果说华晨汽车被宝马选中是一种幸运,那北汽集团的运气简直好到爆棚,因为北汽有两位名师。2021年12月13日北京汽车集团发布的公告,提醒我们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公司形成伙伴关系已经接近20年了,如今北汽集团持有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9.9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不仅仅找到了一名好老师,最后还成为了名师的老板,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华晨汽车任何时候都是望尘莫及。

另外,还是有一个北京现代,虽说现在的销量不太如意,但别忽略北京现代也曾经是中国车是中炙手可热的品牌,只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才导致了这个品牌在中国车市的衰落,应该说暂时的衰落。

在外人看来,戴姆勒和现代两位名师,一定会教出一位高徒,可高徒并没有,劣徒却出现了一枚。北京汽车2021年销量仅为41609辆,同比下滑33.07%,这样的销量,连自主品牌二线都排不进去。

这说明北京汽车在技术整合方面,并未取得任何效果,同时自主研发能力也相对低下,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都在某一领域取得优异的成绩,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得到了合资品牌的认可。反观北京汽车,勉强可以上台面的车型,就是北汽绅宝,而绅宝也不是北京汽车自主研发的产物,而是得益于收购萨博整车开发体系。而北京汽车旗下的大多数产品,都因为自主研发能力弱,而导致产品竞争能力弱,各种车型的小毛病不断,投诉量居高不下,北京汽车也只能依靠低价来抢夺市场,新品车型过分打折,这不仅影响终端销售人员的士气,而且会降低品牌的美誉度。

为了生存,北京汽车也顾不上太多,上市就优惠,作为新车或许还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一旦于消费者过了蜜月期,加上各种小毛病逐渐暴露出来,销量也就难以为继。

杂乱的章法

自主研发能力低导致产品力低下,同时北京汽车品牌体系也杂乱无章。

2019年北汽集团把北汽新能源北京汽车进行了品牌整合,归为“BEIJING”品牌,但这并不是从根本上解决北京汽车的弊病,对于产品和销售的提升并无太大益处,而在2021年,北汽集团又意识到BEIJING这种品牌不利于传播,又把除了新能源极狐之外的品牌统一为北京汽车。

或许,北京汽车是想通过这种整合来扩大自主板块的阵营,如果阵营中某一款,或者某几款车型爆火,也会提升整个品牌的知名度,不得不说,北京汽车的这个主意还是不错的,但这种没有拳头产品,就期待品牌崛起的做法,相当于等着天上掉馅饼,愿望很美好,但不现实。

正面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各个车型的毛病却都归咎在北京汽车的身上,原本就不大的品牌影响力,又缩水了好多。

同时,北京汽车的产品体系同样杂乱无章,纵然现在北京汽车涵盖了燃油、混动、纯电的全域车型,但实则每一个领域,都没有突出的表现,长城汽车在SUV领域,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各自的成绩都达到了对手暂时无法达到的高度,而北起汽车在任何领域,都貌似是在混日子,是在躺平,没有任何让人眼前一亮的技术和车型。

北京汽车的病根在技术整合能力差,自主研发能力的薄弱,生产的产品没有亮点,如果在2022年依旧无法改变这种现状,那北京汽车将会走华晨汽车的老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