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特斯拉的2021年:毛利率创下业界新高,中国占比仅排全球第二

2022年01月28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如果用一个成语来形容2021年的特斯拉,相信“毁誉参半”会形容得非常贴切。一方面,自去年4月份上海车展的“车顶维权”事件以来,特斯拉便始终伴随着负面讨论,网友口中“傲慢、自大”的品牌形象逐步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凭借着Model 3的持续畅销,以及Model Y的强势加入,特斯拉在销量层面屡创新高,在高端市场中更是一枝独秀。

“宣传没赢过,销量没输过”。流传在网络上的这句评价,可谓一语中的。

特斯拉卖得到底有多好?特斯拉的车都卖到了哪里呢?近日,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销量、营收双增长的数据表现,很难想象这是一家在四年前还“濒临破产”的企业。

早在2017年,特斯拉全球销量仅为10.37万辆,在如何扩大Model 3产量问题上,面临着生产和物流等层面的巨大压力,如埃隆马斯克所言:“最近的时候离破产就只有一个月时间”。显然,上海超级工厂的落成,成为特斯拉的“强心剂”,即便是在大环境萧条的2021年,特斯拉仍以年交付量93.62万辆、同比增长87%的成绩完美收官。

不出所料,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成为当之无愧的销量担当,二者全球销量分别达到50.71万辆、40.14万辆,占据品牌97%的比例;即便二者只是品牌低端车型,无论是售价还是定位,均已于传统豪华中型车的“34C”看齐。受售价较高和排期不多的影响,作为品牌旗舰的Model S和Model X全年销量仅有1万多台,更多的是承担起“门面担当”的作用。

具体到细分市场上,目前美国仍是特斯拉最大的全球市场,占比达到38.57%;其次是中国市场,超过三分之一的比重,同样贡献出了重要力量。此外,在德国、英国、法国等燃油车企强国中,特斯拉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当特斯拉德国工厂投入使用后,或许会覆盖更多欧洲国家。

在经营方面,2021年特斯拉营收为538.2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315.36 亿美元,同比增长71%;净利润为55.19 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 7.21 亿美元,同比增长 665%。而在毛利率方面,特斯拉在2021年四个季度的数据分别为26.5%、28.4%、30.5%和30.6%;后半年稳稳超过30%的毛利率,创下了自身的季度新高,同时也是业界新高。

显然,与传统车企需要尽可能压缩成本、为产品赋予更强的性价比不同,如今的特斯拉位于新能源市场的领跑地位,具有更强的定价自由权;稳定的营收能力和惊人的扩张能力,不像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公司”,更像是一家“科技公司”。而这,或许也正是特斯拉品牌自信的源头和值得骄傲的资本。

结语:“到底是特斯拉更需要中国车市,还是中国车市更需要特斯拉”?关于这个问题,相信每个人都会有着自己的见解,但事实证明,特斯拉确实凭借着“中国跳板”逐步发展壮大,而中国消费者也收获了不同的用车体验。当然,如今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特斯拉若想一直在华市场“躺着”挣钱,不见得会越来越容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