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雷神智擎Hi·X:后发先制,深得人心

2022年01月28日 15:3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1月9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龙蟠杯”第五届世界十佳变速器及电驱动评价结果发布暨技术论坛在北京举行。

与往届相比,评委会特别在本届评价中增设了电驱动相关的评价内容,主要是基于当前的汽车市场格局进行了与时俱进的调整,并且,为了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评审委员会还专门制定了国际公认的变速器分类的评价体系,2个多月前刚刚发布的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就是其中19款成功晋级的产品里的一员。

不仅如此,12月25日,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正式开启预售,2022个名额在8分21秒的时间内便被消费者们抢订一空。

可见,吉利汽车不仅在混动领域核心技术上的研发制造实力已经做到了后发先制,同时在用户层面也做到了深得人心。

含金量极高

据笔者了解,很多人对“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沃德十佳发动机”,或者是“国际年度发动机”略知一二,但对“世界十佳变速器”似乎比较陌生。

事实上,自2017年6月首次举办以来,“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已逐渐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旗帜,和上述提到的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相比,它的价值不单单是为消费者选购车辆提供了参考,对我国自主高性能变速器而言,甚至对整个行业技术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为主办方,同样也是国内数一数二的第三方评价平台、研究型传播平台,汽车评价研究院的专业性、权威性毋庸置疑。自创办以来,不仅在变速器行业乃至整个汽车行业引起轰动,还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影响深远。况且,这次评选加入了国内顶级技术专家学者、海归学者,更有德、日、美知名专家,如此“高配置”,其评选结果必然经得起推敲。

如开篇所述,这次评选采用了国际公认的变速器评价指标,测试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技术参数客观评价,根据企业提供的变速器参数针对传动比范围、动比大小、传动效率、轻量化的方面进行评选打分;二是场地测试,通过实车驾驶测试的方法,专家重点对测试项目中的实际感受部分提出主观判断,给与对应的分值。

平心而论,类似“设备客观评价”加“专家主观评价”的评价方式在行业里、社会上并不多见,个人认为,这不仅对汽车产业发展意义深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指导意义同样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专用发动机DHE15(1.5TD)曾凭借以43.32%的热效率、40%以上节油率等技术优势成功入选“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并且当时“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给与了雷神智擎DHE15非常高的评价。

可想,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含金量。

出道即颠峰

还记得去年10月31日,吉利雷神动力品牌首秀之时,笔者在文章中写道,“这是有史以来我见过的最硬核的发布会”。

因为真的很难想象,一个发布会,几乎都是“最”、“唯一”、“第一”、“世界级”这类形容词来撑全场,然而说到“最”,就不得不提这位混动界的“新发明”——3挡混动电驱DHT Pro。作为雷神动力产品矩阵下的“灵魂人物”,它的存在可以说是全球混动领域里天花板级的,其在核心技术上的突破大家有目共睹,即便面对混动界“OG”也毫不逊色,出道即颠峰。

比如,它有全球唯一3挡混动变速、双电机独立电驱、智能能量管理的混动能量中枢,可以让油与电的能量高度融合,轻松实现97.5%的最高效率以及小于100ms的响应速度,优于300ms的行业水平。

比如,它是全球首款量产,最紧凑、扭质比最高、最智能的混动电驱变速器。重量仅120千克,轴向长度仅354mm,比竞品小了26-56mm,是目前全球轴向长度最小的混动专用变速器。而且通过3挡速比,还可做到全速域并联输出动力,最大输出扭矩4920N·m,扭质比41N·m/kg,全球最高。

重点是3挡混动电驱 DHT Pro可以实现自学习自适应的20种智能驾驶模式,能在EV、串联、直驱(并联)之间,通过智能能量管理,计算最经济的模式来进行驱动,驾驶更节油,更强劲,更智能,也更舒适。即便在80km/h以上的高速路行驶,3挡换2挡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释放2680N·m,至于弹射起步,有3挡DHT Pro的加持,起步加速能力提升50%。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解锁“DHT Pro”的上述成就实属不易。好在DHT Pro开发团队具备成熟的6AT、7DCT和7DCTH产品自主开发和量产经验,累计2款产品荣获“世界十佳变速器”称号、多次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

通过进一步整合全世界顶级专家和工程师,其中不仅包括了瑞典CEVT的AE专家团队、美国的设计总工和专家、英国的电机专家、日本的行星齿轮专家、澳大利亚的液压专家、韩国和印度的控制专家、德国的测试专家和系统专家,还有国内的名牌高校科研团队、行业顶级试验室团队及数十年行业经验的顶级工程师团队。

同样,与之匹配的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同样不容小觑。

其采用增压中冷、高压直喷、米勒循环、低压EGR四大先进技术,重新了定义混动发动机的最高标准。同时,还大幅提高了系统的刚度,在动力传递路径上,集成橡胶减振齿轮、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等多种柔性驱动,超高EGR率也让燃烧更柔和,刚柔相济,注入了NVH优良的基因,在全转速区间,1m声压级NVH关键指标均大幅优于行业最佳水平,怠速低至60dB,驾乘体验极佳。

正是印了中国那句民间俗语,“好马配好鞍”。

最强体系力

“好体系,造就好混动”,3挡混动电驱DHT Pro之所以能够入选第五届“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及电驱动评选,显然离不开这三个字——“体系力”。

周知,技术是吉利的第一属性,而体系力早已成为吉利全面电气化转型的核心优势,后发先制的秘密武器。它不仅包括了新能源领域软硬件、三电的全栈自研能力、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动力试验中心、领先的制造体系、领先的生产制造和试验能力,还包括了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与供应管理、销售与服务等。

其中,去年12月首次对外开放的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就是科技吉利4.0时代全面电气化“最强体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笔者了解,这个工厂采用了微米级雕刻精度制造和微米级管理系统,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用看不见的“微米级”追求,实现了比传统AT变速箱精度高出两个精度级别的制造,从而才有了DHT Pro混动电驱35万公里的耐用品质和卓越的NVH性能。

得益于亚洲顶尖的滚插珩磨精雕工艺,齿面粗糙度从传统磨齿的Ra0.4提升到Ra0.25,表面加工痕迹深度小于2微米,优于行业内普遍采用的磨齿工艺的3.2微米,减少啮合过程中固定阶次噪声产生,大幅改善啮合过程的NVH。同时,1微米的轴颈平滑度、0-5微米的补偿精度、0.3微米超高精度三坐标测量等超精度加工和测量工艺,让DHT Pro万台品质始终如一。

当然,微米级不仅仅体现在雕刻精度上,在管理系统上也精益求精。

首先,DHT Pro是中国品牌首个集成了60bar高压液动系统的混动电驱,液压系统阀体在微米工厂在一个“独立密室”进行组装,这个密室可每小时循环25次,对空气中悬浮物大于或等于0.3微米的粒子捕捉率达99.9%,优于N95口罩水平,是名副其实的IC级无尘装配车间。

其次,DHT微米工厂还采用“0失误”智能选配系统,分毫不差精细分组,实现整个装配过程的微米级控制,保证全生命周期的卓越品质。

再者,耗资数亿元打造的EOL测试和阀体测试两大测试体系,可细致检查所有功能及NVH表现,检测环节超过100步,分步参数多达685个,实现100%全自动检测,达成100%合格下线。

正是凭借着微米级的“新制造”,源于豪华品牌的严苛试验的标准,才淬炼出了DHT Pro 这款重新定义混动的新发明,才有了“中国心”2021年度十佳发动机以及世界十佳变速器的殊荣,才有了一鸣惊人的后发先制。

12月25日,搭载雷神智擎Hi·X混动系统的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正式开启预售,8分21秒被抢订一空的事实,足以证明科技吉利4.0时代的全面电气化的“最强体系力”的实力,同样也可以预见星越L混动版未来不凡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