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踏上“全面电动”征程,奔驰舞出豪华品牌转型雄姿

2022年01月28日 15:56:08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虎年在即,广州仁孚4S店张灯结彩,浓郁的新春气息扑面而来。

就在半年前,包括广州在内的仁孚(中国)在内地现有奔驰门店,都换了“东家”。全国第二大汽车经销商集团中升集团,以13亿美元收购入主。

这是自2015年以来广汇汽车收购宝信汽车之后,国内汽车经销商行业最大的一笔收购,备受瞩目。而在完成收购之后,中升集团股价一路走高,成为2021年汽车业在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

功夫汽车观察到,在全年的销售数据中,梅赛德斯-奔驰是中升集团新车销售收入最高的汽车品牌。可以说,中升集团之所以被资本市场青睐,离不开梅赛德斯-奔驰的赋能。

众所周知,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极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汽车经销商模式发生着深刻裂变,不少造车新势力品牌打破了原有经销模式,带给了传统经销商体系很大冲击。

而中升集团收购仁孚的奔驰业务后,持续受到资本市场青睐。这引发了行业的“灵魂拷问”:作为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领头羊,奔驰在“新四化”的新时代,是如何实现快速转型,让终端市场的经销商、消费者“叫好又叫座”呢?“汽车发明者”到底有何“魔力”,能让传统经销集团瞬间成为资本青睐的对象呢?

在前不久的奔驰新春茶叙上,功夫汽车带着这些问题,与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聊了聊。

此间,我们感受到,一个“雄狮少年”般的奔驰,正在自信舞动。

(1)渠道裂变显“初心”,数字化创变成为“鼓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判断,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将有望达到500万辆。这样快速的增长和规模扩张,对新能源汽车在用车周期的服务质量、服务模式、服务创新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针对电动汽车销售渠道和模式的创新,至关重要。

对此,张焱表示,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目标都是让客户满意,无论是何种营销模式,都要从客户需求和客户体验出发。这应该是豪华车在渠道服务转型上的“初心”。

我们看到,面对新势力层出不穷的创新式营销,奔驰并没有自乱脚步,反而找到了“鼓点”,在实践的过程中建立起更适合奔驰品牌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那就是,数字化创变。

据张焱介绍,梅赛德斯-奔驰正携手经销商,通过实体以及数字化的触点,推动整个经营体系更加直接地触达客户,提供令客户更加满意的服务。

具体而言,在经销商层面,目前有超过450家奔驰经销商获得了梅赛德斯-EQ品牌的销售授权。而奔驰对获得奔驰电动汽车销售权的经销商,有着一套严格的考核标准。譬如,奔驰首选是将梅赛德斯-EQ授权经销商设在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这些城市新能源车需求旺盛,电动出行的理念已被广泛普及,也有相对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条件。今年一季度末在上海,第四家梅赛德斯-EQ城市展厅将以崭新的形象服务客户。

“我们非常看重现有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和经销商体系,将携手经销商伙伴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共同探讨和开发未来新模式,为客户提供具有品牌温度的服务。”张焱这一番话,在功夫汽车看来, 就是奔驰渠道创变的“初心”。

(2)“心豪华主义”持续优化,“致广大而尽精微”

那么,身处“全面电动”时代,面对电动车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奔驰如何在借数字化的这个“鼓点”上,让服务体验实现更多创新可能呢?

这其实不仅仅是奔驰的新课题,也是整个豪华车行业的“时代之问”。

奔驰的答案,在“心豪华主义”服务上可以窥探一二。

例如,奔驰在制定梅赛德斯-EQ品牌授权经销商相关标准时将高压系统技术要求、电池储能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纳入考虑范畴。奔驰要求基础上岗人员100%符合相关标准,而经过筛选的专门团队需要全面了解纯电客户需求,懂得如何与客户沟通,及时解决客户在购车、用车过程中的顾虑。

另外,奔驰还推动梅赛德斯-EQ经销商专门人员参与培训认证工作,对EQ经销商涉及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十大岗位则提出更高要求,让梅赛德斯-EQ的工作人员通过一段时间培训,能够真正具备理解并销售好新能源车的意识、能力和技巧。

在数字化零售端,奔驰则启用以数字化为基础的掌易通(OTR+)经销商操作系统,这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系统,也是行业内首个数字化移动解决方案,帮助经销商伙伴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针对售后服务,奔驰推出了O2O个性化推荐服务,基于所有数字化线上触点所提供的客户信息和车辆信息,转化为线下客户服务方案,以满足客户个性化的服务需求。O2O个性化推荐服务面向车主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触达近100%保有客户。

在数字化服务方面,目前累计超过300万车主激活了Mercedes me互联服务。2020年,Mercedes me应用程序改版上线,向车主提供更多服务,包括远程找车、远程启动、远程开关门等服务,目前有超过250万次下载量,平均日活超过25万人次。

在数字化金融方面,奔驰向客户提供线上全程的金融服务,并且全新升级的数字化端到端金融贷款流程,让客户在10分钟内完成汽车金融贷款服务。

此外,奔驰还推出了五“星”充电服务,涵盖从家用智能充电墙盒、公共充电桩、城市热点地区代客充电服务、道路救援充电服务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专属充电站等全场景使用体验,让“豪华电动出行”基本成型。

“数字化的理念、触点以及大数据的应用,让我们在营销过程中能够更加精准地了解、触达客户,为客户提供所需的服务。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将销售、服务、金融统一,形成全方位的闭环,通过多维网状流程,带给客户多样化的触点。”张焱如是展望。

无疑,梅赛德斯-奔驰正以数字化创新营销渠道,更以数字化优化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了自身软实力上的竞争优势。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就是在渠道层面,赋能经销商数字化转型的创新方案。整个方案可谓是“致广大而尽精微”。

(3)“全面电动”开了好局,“新豪华主义”产品矩阵更具象化

渠道与服务的数字化转型,为奔驰“全面电动”战略开了好局,也让“新豪华主义”产品矩阵在终端市场提速,“电力十足”的豪华品牌焕然一新。

我们看到,在技术领域,不久前刚刚亮相的VISION EQXX概念车是奔驰有史以来能效最优的车型。搭载大量可循环再生材料并突破诸多技术壁垒,将风阻系数降低至0.17,单次充电续驶里程超过1000公里。目前概念车上应用的很多功能已被应用于量产车之中。

其次,在产品投放上,进一步丰富奔驰在豪华电动汽车细分市场的产品阵容,诠释“新豪华主义”。截至2021年底,奔驰在华销售4款纯电车型,覆盖不同细分市场,2022年,包括全新EQE等纯电动豪华车型,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C级车、S级车都将陆续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储备上,奔驰不仅在中国投资11亿人民币成立了全新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更在德国成为首个获得全球有条件自动驾驶(L3)系统国际认证的豪华品牌。

这一切,不仅为奔驰在即将到来的电动化技术竞赛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更为其新一代技术和产品继续保持在电动化赛道上的引领优势做好了准备,让“新豪华主义”产品矩阵更加具象。

(4)立足中国,坚守“可持续之道”

如果通过电动化与数字化的赋能,与时代同频共振是梅赛德斯-奔驰的转型之“变”,那么立足中国市场,坚守可持续发展之道,就是他的“不变”。

“我们与本土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秉持可持续发展愿景,并贯穿于技术研发、原材料提取、生产制造、物流运输、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回收利用等全价值链。” 张焱指出,北京奔驰正通过绿色生产,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环境、打造绿色供应链。

2021年9月,北京奔驰成为北京市首批购买绿电的企业之一,并在同年荣获“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称号,入选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其持续提高能源效率,发展环境友好的低碳生产的经营策略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可。

此外,梅赛德斯-奔驰推行绿色零售,在经“2020网络升级计划”升级的授权经销商店,通过空气源热泵、屋面绿化、水循环使用、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等举措,为节能减排贡献力量。

在公益领域,奔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推动的环保计划,与故宫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的公益战略合作,以及面向青少年的“安全童行”都在持续加码。截至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华累计公益投入已超过2.8亿元。而依托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奔驰未来将持续深耕“自然之道”和“人文之道”,在生态环境、人文传承、面向青少年的公益领域等多个领域,践行“可持续的责任之道”。

奔驰一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所说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希望通过努力,带动奔驰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和行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张焱表示。

(5)功夫拍案

在跌宕起伏的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通过“全面电动”战略,以数字化创变为“鼓点”,在“新四化”舞台上,犹如“雄狮少年”,舞出了豪华品牌转型的雄姿。

这些凌厉的舞步,让外界看到了新时代奔驰的新活力,更唤新了奔驰渠道,为终端的经销商和消费者带来豪华车电动化的新标杆服务。而这成效,从主营奔驰业务的中升等经销商集团在资本市场的热度,得到佐证。

“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与数字化的转型下,始终和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在互信共赢的前提下洞察新趋势、探索新机会,为更多中国用户提供符合其驾乘需求及生活方式的出行体验。”

在功夫汽车看来,张焱这一席话,道出了豪华品牌转型的“初心”以及新四化时代探索的“尽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