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销量超欧美日总和,由“大”到“强”,还差什么?

2022年01月28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最近几日,各大国家和地区都公布了2021年的全年汽车销量。中、美、欧、日依然是排名前四的大市场,占到了全球汽车销量的7成。其中中国销量为2627万辆,美国为1493万辆,欧洲和日本则分别为1060万辆和444万辆,大家没有看错,中国的整体汽车销量已经超过美欧之和。根据权威机构的预测,明年极有可能“单挑”美日欧。

当然,更令人欣慰的还有国产车的崛起。从2019年到2021年,国产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攀升,2021年已经达到了44.43%,展现出非常强的进取态势。

国产车这几年到底经历了什么样的蜕变呢?为何能顶住疫情不降反增?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燃油、混动、电动三面进击,国产车路线最全面?

很多人说国产车份额的提高,主要得益于大力发展电动车。确实国产电动车的份额占比相当大,但这其实并不是决定性的,国产车的崛起其实得益于燃油、混动、电动三大领域的全面突破。

首先是燃油领域,国产车依然没有放弃“查漏补缺”。最典型的就是奇瑞,它在2021年终于推出了自己最新的2.0T发动机。新机型基于奇瑞第三代ACTECO平台开发,用上了VVT中置、ECU电控等新一代的技术,最大功率达到了192kW,峰值扭矩高达400Nm,动力储备不输国际品牌的3.5L V6发动机,可以说它的出现彻底激活了奇瑞的高端系列。

然后是长城,它的坦克500搭载了自主研发的3.0T V6发动机和9AT变速箱。这算是典型的打破技术封锁了,以往这个级别的动力都是国际品牌的专属,如今长城也加入到了这个级别。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354匹,最大扭矩500Nm,变速箱的最大承载扭矩更是超过600Nm,这个实力不输宝马奥迪

混动领域国产车的突破也不容小觑,以往提起混动,似乎都是日系车的专属,但随着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车型的上市,国产混动的声量似乎一下子就上来了。

比亚迪这套混动系统非常特别,它有三大特点,首先是可油可电,纯电续航超过100km,馈电也能轻松运行;然后是不充电也省油,以秦PLUS DM-i为例,馈电油耗可以达到3.8L/100km;再就是市区99%是采用电驱动,热效率高达43%的混动专用发动机一门心思发电。除此之外,它还将混动的门槛拉到了十万级别,并且赠送绿牌,推出即火。

除了比亚迪之外,长城的DHT混动,吉利的雷神HiX混动,也都上市了,同样展示出了不错的实力。

至于电动车就更不用多说了,除了特斯拉,其余基本都是国产车的天下。比亚迪、广汽埃安、蔚小理、欧拉这些新老势力们,基本都实现了翻倍的增长。宁德时代这样的电池巨头,市场份额更是突破了50%,牢牢将供应链的主导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日系电动涉足少,德系不擅长做混动,对比之下,还真是国产车最为全面,势头最好。

(2)精准定位,国产车杀入合资腹地

以往的国产车基本就是生产一些常规的轿车和SUV,很多领域基本就是合资的自留地。比如代步小车,基本就是飞度、Polo、致炫这几个,硬派SUV,就是霸道、牧马人这些。溢价能力方面,合资车也把国产车压得死死的,合资紧凑型SUV卖20万,国产车就只能卖15万。

但从2021年开始,国产车开始越来越多杀入合资腹地。

最典型的就是宏光MINI EV,它虽然是2020年上市,并且已经成为爆款,但在2021年,它的热度又有了很大的提升,全年热销39.5万台,杀入了轿车销量前三,也是最畅销的代步小车。

它成功的原因倒也简单,首先是外形Q萌,大大击中了年轻用户,90%的车主是90后,女性用户更是超过60%。其次好开好停,转弯半径只有4.2m,穿街走巷轻松自如,由于电机的先天优势,0-50km/h加速也不慢。关键它还将入门价格拉到了3万以下,用车成本极低,彻底征服了市场。

国产车在硬派越野SUV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坦克300成为了最热的车型,它占据了这个级别近50%的市场。

它能取得这一成绩,也是靠着全面的实力。首先是“方圆有度”的复古造型,确实非常抓眼;其次是硬核的实力,2.0T+8AT、三把锁、蠕行模式、坦克转弯这些硬核的越野配置,让它可以无往不利;再就是出色的科技配置了,配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有最新的车联网系统加持。它的出现,彻底颠覆了市场。

而在与合资“面对面”的交锋中,国产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典型的就是吉利的中国星旗舰系列,比如星越L作为一款紧凑型SUV,它选择与CR-V、途观L这些一线合资SUV正面交战。凭借出色的设计,Drive-E 2.0T高功动力,以及出色的科技配置,它基本上吊打各种配1.4T、1.5T发动机的对手。

当然,这三款车只是代表,越来越多的国产车杀入合资的自留地,给国产车抢得了不少的份额。

(3)以前没钱买国产车,现在没钱买国产车?

国产车在另外一个维度也有突破,突破了自己头上的价格天花板。曾经很多人断言国产车价格超不过15万,超过15万就没人买,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突破了15万,甚至30万以上的车都能卖得不错。

最典型的就是理想ONE,它夺得了2021年度的C级SUV销量冠军,价格也上到了30万+。国产车,卖30多万,以前都是难以想象的,而它是直接夺得了销冠。

理想ONE成功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精准定位。它的2021款干脆取消了7座版本,全系6座,满足二胎家庭的出行需求。超过5米的车长和2935mm的轴距,让它有充足的乘坐空间。188km的纯电续航足够日常通勤,6.5秒的0-100km/h加速也绝对足够。如果电量不足,它的1.2T发动机也能化身增程器,让车辆可以继续运行到充电地点。当然,在豪华营造和服务方面,它也是非常出色的。

这种出色的定位,让它击败了一众合资对手。

另外一个打到30万级别的还有领克09,同样是推出即爆。SPA高端平台赋予了它出色的安全性,Drive-E 2.0TD T5动力+爱信8AT变速箱的动力组合非常强大,前双叉臂+后集成式多连杆独立悬架也足够出色,赋予了它出色的驾驶感受。还有可实现离地间隙160mm-250mm智能调节的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让它的驾驶舒适性更上一层楼。

以前只有没钱的人会考虑国产车,如今可真的是没钱买国产车了。

(4)功夫拍案

中国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从销量上就能看出来,但确实还不能算汽车强国,至少与美、德、日这些还有差距。好在国产车的进步还是非常大的,不管是技术层面,还是产品定位各方面,都越来越符合国人的需求,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

也许继家电和手机之后,国产汽车真的要崛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